Thursday, May 22, 2014

华严经 -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 【1】




http://www.dizang.org/bk/zhy/060.htm

 尔时,世尊在室罗筏国逝多林给孤独园大庄严重阁,与菩萨摩诃萨五百人俱,普贤菩萨、文殊师利菩萨而为上首,
其名曰:光焰幢菩萨、须弥幢菩萨、宝幢菩萨、无碍幢菩萨、华幢菩萨、离垢幢菩萨、日幢菩萨、妙幢菩萨、离尘幢菩萨、普光幢菩萨、地威力菩萨、宝威力菩萨、大威力菩萨、金刚智威力菩萨、离尘垢威力菩萨、正法日威力菩萨、功德山威力菩萨、智光影威力菩萨、普吉祥威力菩萨、地藏菩萨、虚空藏菩萨、莲华藏菩萨、宝藏菩萨、日藏菩萨、净德藏菩萨、法印藏菩萨、光明藏菩萨、脐藏菩萨、莲华德藏菩萨、善眼菩萨、净眼菩萨、离垢眼菩萨、无碍眼菩萨、普见眼菩萨、善观眼菩萨、青莲华眼菩萨、金刚眼菩萨、宝眼菩萨、虚空眼菩萨、喜眼菩萨、普眼菩萨、天冠菩萨、普照法界智慧冠菩萨、道场冠菩萨、普照十方冠菩萨、一切佛藏冠菩萨、超出一切世间冠菩萨、普照冠菩萨、不可坏冠菩萨、持一切如来师子座冠菩萨、普照法界虚空冠菩萨、梵王髻菩萨、龙王髻菩萨、一切化佛光明髻菩萨、道场髻菩萨、一切愿海音宝王髻菩萨、一切佛光明摩尼髻菩萨、示现一切虚空平等相摩尼王庄严髻菩萨、示现一切如来神变摩尼王幢网垂覆髻菩萨、出一切佛转法錀音髻菩萨、说三世一切名字音髻菩萨、大光菩萨、离垢光菩萨、宝光菩萨、离尘光菩萨、焰光菩萨、法光菩萨、寂静光菩萨、日光菩萨、自在光菩萨、天光菩萨、福德幢菩萨、智慧幢菩萨、法幢菩萨、神通幢菩萨、光幢菩萨、华幢菩萨、摩尼幢菩萨、菩提幢菩萨、梵幢菩萨、普光幢菩萨、梵音菩萨、海音菩萨、大地音菩萨、世主音菩萨、山相击音菩萨、遍一切法界音菩萨、震一切法海雷音菩萨、降魔音菩萨、大慈方便云雷音菩萨、息一切世间苦安慰音菩萨、法上菩萨、胜上菩萨、智上菩萨、福德须弥上菩萨、功德珊瑚上菩萨、名称上菩萨、普光上菩萨、大慈上菩萨、智海上菩萨、佛种上菩萨、光胜菩萨、德胜菩萨、上胜菩萨、普明胜菩萨、法胜菩萨、月胜菩萨、虚空胜菩萨、宝胜菩萨、幢胜菩萨、智胜菩萨、娑罗自在王菩萨、法自在王菩萨、象自在王菩萨、梵自在王菩萨、山自在王菩萨、众自在王菩萨、速疾自在王菩萨、寂静自在王菩萨、不动自在王菩萨、势力自在王菩萨、最胜自在王菩萨、寂静音菩萨、无碍音菩萨、地震音菩萨、海震音菩萨、云音菩萨、法光音菩萨、虚空音菩萨、说一切众生善根音菩萨、示一切大愿音菩萨、道场音菩萨、须弥光觉菩萨、虚空觉菩萨、离染觉菩萨、无碍觉菩萨、善觉菩萨、普照三世觉菩萨、广大觉菩萨、普明觉菩萨、法界光明觉菩萨……如是等菩萨摩诃萨五百人俱。


此诸菩萨皆悉成就普贤行愿,境界无碍,普遍一切诸佛刹故;
现身无量,亲近一切诸如来故;
净眼无障,见一切佛神变事故;
至处无限,一切如来成正觉所恒普诣故;
光明无际,以智慧光普照一切实法海故;
说法无尽,清净辩才无边际劫无穷尽故;
等虚空界,智慧所行悉清净故;
无所依止,随众生心现色身故;
除灭痴翳,了众生界无众生故;
等虚空智,以大光网照法界故。

及与五百声闻众俱,悉觉真谛,皆证实际,深入法性,永出有海;
依佛功德,离结、使、缚,住无碍处;
其心寂静犹如虚空,于诸佛所永断疑惑,于佛智海深信趣入。

及与无量诸世主俱,悉曾供养无量诸佛,常能利益一切众生,为不请友,恒勤守护,誓愿不舍;入于世间殊胜智门,从佛教生,护佛正法,起于大愿,不断佛种,生如来家,求一切智。


  时,诸菩萨大德、声闻、世间诸王并其眷属,咸作是念:
“如来境界、如来智行、如来加持、如来力、如来无畏、如来三昧、如来所住、如来自在、如来身、如来智,一切世间诸天及人无能通达、无能趣入、无能信解、无能了知、无能忍受、无能观察、无能拣择、无能开示、无能宣明、无有能令众生解了,唯除诸佛加被之力、佛神通力、佛威德力、佛本愿力,及其宿世善根之力、诸善知识摄受之力、深净信力、大明解力、趣向菩提清净心力、求一切智广大愿力。

唯愿世尊随顺我等及诸众生种种欲、种种解、种种智、种种语、种种自在、种种住地、种种根清净、种种意方便、种种心境界、种种依止如来功德、种种听受诸所说法,

显示如来往昔趣求一切智心、往昔所起菩萨大愿、
往昔所净诸波罗蜜、往昔所入菩萨诸地、
往昔圆满诸菩萨行、往昔成就方便、往昔修行诸道、
往昔所得出离法、往昔所作神通事、往昔所有本事因缘,
及成等正觉、转妙法錀、净佛国土、调伏众生、
开一切智法城、示一切众生道、入一切众生所住、
受一切众生所施、为一切众生说布施功德、
为一切众生现诸佛影像;如是等法,愿皆为说!”


  尔时,世尊知诸菩萨心之所念,大悲为身,大悲为门,
大悲为首,以大悲法而为方便,充遍虚空,入师子频申三昧;
入此三昧已,一切世间普皆严净。

于时,此大庄严楼阁忽然广博无有边际。金刚为地,宝王覆上,无量宝华及诸摩尼普散其中处处盈满。

琉璃为柱,众宝合成,大光摩尼之所庄严,阎浮檀金如意宝王周置其上以为严饰。

危楼迥带,阁道傍出,栋宇相承,窗闼交映,阶、墀、轩、槛种种备足,一切皆以妙宝庄严;其宝悉作人、天形像,坚固妙好,世中第一,摩尼宝网弥覆其上。于诸门侧悉建幢幡,咸放光明普周法界道场之外。

阶蹬、栏楯,其数无量不可称说,靡不咸以摩尼所成。


  尔时,复以佛神力故,其逝多林忽然广博,与不可说佛刹微尘数诸佛国土其量正等。

一切妙宝间错庄严,不可说宝遍布其地,阿僧祇宝以为垣墙,宝多罗树庄严道侧。

其间复有无量香河,香水盈满,湍激洄澓;
一切宝华随流右转,自然演出佛法音声;
不思议宝芬陀利华,菡萏芬敷,弥布水上;
众宝华树列植其岸;种种台榭不可思议,
皆于岸上次第行列,摩尼宝网之所弥覆。


阿僧祇宝放大光明,阿僧祇宝庄严其地。
烧众妙香,香气氛氲。
建无量种种宝幢,
所谓:宝香幢、宝衣幢、宝幡幢、宝缯幢、宝华幢、
宝璎珞幢、宝鬘幢、宝铃幢、摩尼宝盖幢、大摩尼宝幢、
光明遍照摩尼宝幢、出一切如来名号音声摩尼王幢、
师子摩尼王幢、说一切如来本事海摩尼王幢、
现一切法界影像摩尼王幢,周遍十方,行列庄严。


  时,逝多林上虚空之中,有不思议天宫殿云、
无数香树云、不可说须弥山云、不可说妓乐云、
出美妙音歌赞如来不可说宝莲华云、不可说宝座云、
敷以天衣菩萨坐上叹佛功德不可说诸天王形像摩尼宝云、
不可说白真珠云、不可说赤珠楼阁庄严具云、
不可说雨金刚坚固珠云,皆住虚空,周匝遍满,以为严饰。

何以故?
如来善根不思议故,如来白法不思议故,如来威力不思议故,
如来能以一身自在变化遍一切世界不思议故,
如来能以神力令一切佛及佛国庄严皆入其身不思议故,
如来能于一微尘内普现一切法界影像不思议故,
如来能于一毛孔中示现过去一切诸佛不思议故,
如来随放一一光明悉能遍照一切世界不思议故,
如来能于一毛孔中出一切佛刹微尘数变化云充满一切诸佛国土不思议故,如来能于一毛孔中普现一切十方世界成、住、坏劫不思议故。


如于此逝多林给孤独园见佛国土清净庄严,十方一切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世界亦如是见。

所谓:见如来身住逝多林,菩萨众会皆悉遍满;
见普雨一切庄严云,见普雨一切宝光明照曜云,
见普雨一切摩尼宝云,见普雨一切庄严盖弥覆佛刹云,
见普雨一切天身云,见普雨一切华树云,
见普雨一切衣树云,
见普雨一切宝鬘、璎珞相续不绝周遍一切大地云,
见普雨一切庄严具云,见普雨一切如众生形种种香云,
见普雨一切微妙宝华网相续不断云,
见普雨一切诸天女持宝幢幡于虚空中周旋来去云,
见普雨一切众宝莲华于华叶间自然而出种种乐音云,
见普雨一切师子座宝网璎珞而为庄严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