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8, 2014

华严经 - 离世间品第三十八 [15]

 Doing Merits dedication at a memorial hall, for all "residents" of this place.

 This is a charity function by Lotus Light Singapore, called: Happy Hours for senior citizens.


The above is dedicated to Earth Gods & Spirits.



http://www.dizang.org/bk/zhy/058.htm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清净施
何等为十?
所谓:平等施,不拣众生故;随意施,满其所愿故;不乱施,令得利益故;随宜施,知上、中、下故;不住施,不求果报故;开舍施,心不恋著故;一切施,究竟清净故;回向菩提施,远离有为、无为故;教化众生施,乃至道场不舍故;三轮清净施,于施者、受者及以施物正念观察如虚空故。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清净广大施。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清净戒
何等为十?
所谓:身清净戒,护身三恶故;语清净戒,离语四过故;心清净戒,永离贪、瞋、邪见故;不破一切学处清净戒,于一切人、天中作尊主故;守护菩提心清净戒,不乐小乘故;守护如来所制清净戒,乃至微细罪生大怖畏故;隐密护持清净戒,善拔犯戒众生故;不作一切恶清净戒,誓修一切善法故;远离一切有见清净戒,于戒无著故;守护一切众生清净戒,发起大悲故。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无过失清净戒。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清净忍
何等为十?
所谓:安受呰辱清净忍,护诸众生故;安受刀杖清净忍,善护自他故;不生恚害清净忍,其心不动故;不责卑贱清净忍,为上能宽故;有归咸救清净忍,舍自身命故;远离我慢清净忍,不轻未学故;残毁不瞋清净忍,观察如幻故;有犯无报清净忍,不见自他故;不随烦恼清净忍,离诸境界故;随顺菩萨真实智知一切法无生清净忍,不由他教,入一切智境界故。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其中,则得一切诸佛不由他悟无上法忍。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清净精进
何等为十?
所谓:身清净精进,承事供养诸佛菩萨及诸师长,尊重福田不退转故;语清净精进,随所闻法广为他说,赞佛功德无疲倦故;意清净精进,善能入出慈、悲、喜、舍、禅定、解脱及诸三昧无休息故;正直心清净精进,无诳无谄,无曲无伪,一切勤修无退转故;增胜心清净精进,志常趣求上上智慧,愿具一切白净法故;不唐捐清净精进,摄取布施、戒、忍、多闻及不放逸乃至菩提无中息故;摧伏一切魔清净精进,悉能除灭贪欲、瞋恚、愚痴、邪见、一切烦恼、诸缠盖故;成满智慧光清净精进,有所施为悉善观察,咸使究竟,不令后悔,得一切佛不共法故;无来无去清净精进,得如实智,入法界门,身、语及心皆悉平等,了相非相,无所著故;成就法光清净精进,超过诸地,得佛灌顶,以无漏身而示殁生、出家、成道、说法、灭度,具足如是普贤事故。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大清净精进。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清净禅。
何等为十?
所谓:常乐出家清净禅,舍一切所有故;得真善友清净禅,示教正道故;住阿兰若忍风雨等清净禅,离我、我所故;离愦闹众生清净禅,常乐寂静故;心业调柔清净禅,守护诸根故;心智寂灭清净禅,一切音声、诸禅定刺不能乱故;觉道方便清净禅,观察一切皆现证故;离于味著清净禅,不舍欲界故;发起通明清净禅,知一切众生根性故;自在游戏清净禅,入佛三昧,知无我故。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其中,则得如来无上大清净禅。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清净慧
何等为十?
所谓:知一切因清净慧,不坏果报故;知一切缘清净慧,不违和合故;知不断不常清净慧,了达缘起皆如实故;拔一切见清净慧,于众生相无取舍故;观一切众生心行清净慧,了知如幻故;广大辩才清净慧,分别诸法、问答无碍故;一切诸魔、外道、声闻、独觉所不能知清净慧,深入一切如来智故;见一切佛微妙法身、见一切众生本性清净、见一切法皆悉寂灭、见一切刹同于虚空清净慧,知一切相皆无碍故;一切总持、辩才、方便波罗蜜清净慧,令得一切最胜智故;一念相应金刚智了一切法平等清净慧,得一切法最尊智故。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其中,则得如来无障碍大智慧。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清净慈
何等为十?
所谓:等心清净慈,普摄众生无所拣择故;饶益清净慈,随有所作皆令欢喜故;摄物同己清净慈,究竟皆令出生死故;不舍世间清净慈,心常缘念集善根故;能至解脱清净慈,普使众生除灭一切诸烦恼故;出生菩提清净慈,普使众生发求一切智心故;世间无碍清净慈,放大光明平等普照故;充满虚空清净慈,救护众生无处不至故;法缘清净慈,证于如如真实法故;无缘清净慈,入于菩萨离生性故。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广大清净慈。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清净悲
何等为十?
所谓:无俦伴清净悲,独发其心故。无疲厌清净悲,代一切众生受苦,不以为劳故。难处受生清净悲,为度众生故。善趣受生清净悲,示现无常故。为邪定众生清净悲,历劫不舍弘誓故。不著己乐清净悲,普与众生快乐故。不求恩报清净悲,修洁其心故。能除颠倒清净悲,说如实法故。菩萨摩诃萨知一切法本性清净、无染著、无热恼,以客尘烦恼故而受众苦;如是知已,于诸众生而起大悲,名:本性清净,为说无垢清净光明法故。菩萨摩诃萨知一切法如空中鸟迹,众生痴翳不能照了;观察于彼,起大悲心,名:真实智,为其开示涅槃法故。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广大清净悲。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清净喜
何等为十?
所谓:发菩提心清净喜;悉舍所有清净喜;不嫌弃破戒众生而教化成就清净喜;能忍受造恶众生,誓愿救度清净喜;舍身求法不生悔心清净喜;自舍欲乐,常乐法乐清净喜;令一切众生舍资生乐,常乐法乐清净喜;见一切佛恭敬供养无有厌足,法界平等清净喜;令一切众生爱乐禅定、解脱、三昧游戏入出清净喜;心乐具行顺菩萨道一切苦行,证得牟尼寂静不动无上定慧清净喜。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广大清净喜。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清净舍
何等为十?
所谓:一切众生恭敬供养,不生爱著清净舍;一切众生轻慢毁辱,不生瞋恚清净舍;常行世间,不为世间八法所染清净舍;于法器众生待时而化,于无法器亦不生嫌清净舍;不求二乘学、无学法清净舍;心常远离一切欲乐、顺烦恼法清净舍;不叹二乘,厌离生死清净舍;远离一切世间语,非涅槃语、非离欲语、不顺理语、恼乱他语、声闻独觉语,略说乃至一切障菩萨道语皆悉远离清净舍;或有众生,根已成熟发生念慧而未能知最上之法,待时方化清净舍;或有众生,菩萨往昔已曾教化至于佛地方可调伏,彼亦待时清净舍;菩萨摩诃萨于彼二人,无高无下,无取无舍,远离一切种种分别,恒住正定,入如实法,心得堪忍清净舍。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其中,则得如来无上广大清净舍。

Related Pos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