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8, 2014

华严经 - 离世间品第三十八 [17]




http://www.dizang.org/bk/zhy/058.htm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魔
何等为十?
所谓:蕴魔,生诸取故;烦恼魔,恒杂染故;业魔,能障碍故;心魔,起高慢故;死魔,舍生处故;天魔,自憍纵故;善根魔,恒执取故;三昧魔,久耽味故;善知识魔,起著心故;菩提法智魔,不愿舍离故。是为十。菩萨摩诃萨应作方便,速求远离。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魔业
何等为十?
所谓: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根,是为魔业
恶心布施,瞋心持戒,舍恶性人,远懈怠者,轻慢乱意,讥嫌恶慧,是为魔业;
于甚深法心生悭吝,有堪化者而不为说,若得财利恭敬供养,虽非法器而强为说,是为魔业;
不乐听闻诸波罗蜜,假使闻说而不修行,虽亦修行多生懈怠,以懈怠故,志意狭劣,不求无上大菩提法,是为魔业;
远善知识,近恶知识,乐求二乘,不乐受生,志尚涅槃离欲寂静,是为魔业;
于菩萨所起瞋恚心,恶眼视之,求其罪衅,说其过恶,断彼所有财利供养,是为魔业;
诽谤正法不乐听闻,假使得闻便生毁呰,见人说法不生尊重,言自说是,余说悉非,是为魔业;
乐学世论巧述文词,开阐二乘,隐覆深法,或以妙义授非其人,远离菩提住于邪道,是为魔业;
已得解脱、已安隐者常乐亲近而供养之,未得解脱、未安隐者不肯亲近亦不教化,是为魔业;
增长我慢,无有恭敬,于诸众生多行恼害,不求正法真实智慧,其心弊恶难可开悟,是为魔业。
是为十。菩萨摩诃萨应速远离,勤求佛业。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舍离魔业
何等为十?
所谓:近善知识恭敬供养,舍离魔业;
不自尊举,不自赞叹,舍离魔业;
于佛深法信解不谤,舍离魔业;
未曾忘失一切智心,舍离魔业;
勤修妙行恒不放逸,舍离魔业;
常求一切菩萨藏法,舍离魔业;
恒演说法,心无疲倦,舍离魔业;
归依十方一切诸佛,起救护想,舍离魔业;
信受忆念一切诸佛,神力加持,舍离魔业;
与一切菩萨同种善根,平等无二,舍离魔业。
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能出离一切魔道。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见佛
何等为十?
所谓:于安住世间成正觉佛无著见;愿佛出生见;业报佛深信见;
住持佛随顺见;涅槃佛深入见;法界佛普至见;心佛安住见;三昧佛无量无依见;
本性佛明了见;随乐佛普受见。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常得见无上如来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佛业
何等为十?
所谓:随时开导,是佛业;令正修行故。
梦中令见,是佛业;觉昔善根故。
为他演说所未闻经,是佛业;令生智断疑故
为悔缠所缠者说出离法,是佛业;令离疑心故
若有众生起悭吝心,乃至恶慧心、二乘心、损害心、疑惑心、散动心、憍慢心,为现如来众相庄严身,是佛业;生长过去善根故。
于正法难遇时,广为说法,令其闻已,得陀罗尼智、神通智,普能利益无量众生,是佛业;胜解清净故。
若有魔事起,能以方便现虚空界等声,说不损恼他法以为对治,令其开悟,众魔闻已威光歇灭,是佛业;志乐殊胜,威德大故。
其心无间,常自守护,不令证入二乘正位,若有众生根性未熟,终不为说解脱境界,是佛业;本愿所作故。
生死结漏一切皆离,修菩萨行相续不断,以大悲心摄取众生,令其起行究竟解脱,是佛业;不断修行菩萨行故。

菩萨摩诃萨了达自身及以众生本来寂灭不惊不怖而勤修福智无有厌足
虽知一切法无有造作而亦不舍诸法自相,
虽于诸境界永离贪欲而常乐瞻奉诸佛色身,
虽知不由他悟入于法而种种方便求一切智,
虽知诸国土皆如虚空而常乐庄严一切佛刹,
虽恒观察无人无我而教化众生无有疲厌,
虽于法界本来不动而以神通智力现众变化,
虽已成就一切智智而修菩萨行无有休息,
虽知诸法不可言说而转净法錀令众心喜,
虽能示现诸佛神力而不厌舍菩萨之身,
虽现入于大般涅槃而一切处示现受生,能作如是权实双行法,是佛业。
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其中,则得不由他教无上无师广大业。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慢业
何等为十?
所谓:于师、僧、父母、沙门、婆罗门、住于正道向正道者,尊重福田所而不恭敬,是慢业;
或有法师获最胜法,乘于大乘,知出要道,得陀罗尼,演说契经广大之法无有休息,而于其所起高慢心,及于所说法不生恭敬,是慢业;
于众会中闻说妙法,不肯叹美令人信受,是慢业;
好起过慢,自高陵物,不见己失,不知自短,是慢业;
好起过过慢,见有德人应赞不赞,见他赞叹不生欢喜,是慢业;
见有法师为人说法,知是法、是律、是真实、是佛语,为嫌其人亦嫌其法,自起诽谤亦令他谤,是慢业;
自求高座,自称法师,应受供给,不应执事,见有耆旧久修行人不起逢迎、不肯承事,是慢业;
见有德人,颦蹙不喜,言辞粗犷,伺其过失,是慢业;

见有聪慧知法之人,不肯亲近恭敬供养,不肯咨问:
‘何等为善?何等不善?何等应作?何等不应作?作何等业,于长夜中而得种种利益安乐?’
愚痴顽很,我慢所吞,终不能见出要之道,是慢业;

复有众生慢心所覆,诸佛出世不能亲近恭敬供养,新善不起,旧善消灭,不应说而说,不应诤而诤,未来必堕险难深坑,于百千劫尚不值佛,何况闻法!
但以曾发菩提心故,终自醒悟,是慢业。是为十。


  “若诸菩萨离此慢业,则得十种智业
何等为十?
所谓:信解业报,不坏因果,是智业;
不舍菩提心,常念诸佛,是智业;
近善知识恭敬供养,其心尊重终无厌怠,是智业;
乐法、乐义无有厌足,远离邪念,勤修正念,是智业;
于一切众生离于我慢,于诸菩萨起如来想,爱重正法如惜己身,尊奉如来如护己命,于修行者生诸佛想,是智业;
身、语、意业无诸不善,赞美贤圣,随顺菩提,是智业;
不坏缘起,离诸邪见,破闇得明,照一切法,是智业;
十种回向随顺修行,于诸波罗蜜起慈母想,于善巧方便起慈父想,
以深净心入菩提舍,是智业;
施、戒、多闻、止观、福慧,如是一切助道之法常勤积集无有厌倦,是智业;
若有一业为佛所赞,能破众魔烦恼斗诤,能离一切障、盖、缠、缚,能教化调伏一切众生,能随顺智慧摄取正法,能严净佛刹,能发起通明,皆勤修习无有懈退,是智业。
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其中,则得如来一切善巧方便无上大智业。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魔所摄持
何等为十?
所谓:懈怠心,魔所摄持;志乐狭劣,魔所摄持;于少行生足,魔所摄持;受一非余,魔所摄持;不发大愿,魔所摄持;乐处寂灭,断除烦恼,魔所摄持;永断生死,魔所摄持;舍菩萨行,魔所摄持;不化众生,魔所摄持;疑谤正法,魔所摄持。是为十。


  “若诸菩萨能弃舍此魔所摄持,则得十种佛所摄持
何等为十?
所谓:初始能发菩提之心,佛所摄持;
于生生中持菩提心不令忘失,佛所摄持
觉诸魔事,悉能远离,佛所摄持;
闻诸波罗蜜,如说修行,佛所摄持;
知生死苦而不厌恶,佛所摄持;
观甚深法,得无量果,佛所摄持;
为诸众生说二乘法,而不证取彼乘解脱,佛所摄持;
乐观无为法而不住其中于有为、无为不生二想,佛所摄持;
至无生处而现受生,佛所摄持;虽证得一切智,而起菩萨行,不断菩萨种,佛所摄持。
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其中,则得诸佛无上摄持力。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法所摄持
何等为十?
所谓:知一切行无常,法所摄持;
知一切行苦,法所摄持;
知一切行无我,法所摄持;
知一切法寂灭涅槃,法所摄持;
知诸法从缘起,无缘则不起,法所摄持;
知不正思惟故起于无明,无明起故乃至老死起,不正思惟灭故无明灭,无明灭故乃至老死灭,法所摄持;
知三解脱门出生声闻乘,证无诤法出生独觉乘,法所摄持;
知六波罗蜜、四摄法出生大乘,法所摄持;
知一切刹、一切法、一切众生、一切世是佛智境界,法所摄持;
知断一切念,舍一切取,离前后际,随顺涅槃,法所摄持。
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其中,则得一切诸佛无上法所摄持。


  “佛子!菩萨摩诃萨住兜率天,有十种所作业
何等为十?
所谓:为欲界诸天子说厌离法言:‘一切自在皆是无常,一切快乐悉当衰谢。’
劝彼诸天发菩提心。是为第一所作业。

为色界诸天说入出诸禅解脱三昧若于其中而生爱著,因爱复起身见、邪见、无明等者,则为其说如实智慧若于一切色、非色法起颠倒想,以为清净,为说不净皆是无常,劝其令发菩提之心。是为第二所作业。

菩萨摩诃萨住兜率天,入三昧,名:光明庄严,身放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
随众生心,以种种音而为说法;众生闻已,信心清净,命终生于兜率天中,劝其令发菩提之心。是为第三所作业。

菩萨摩诃萨在兜率天,以无障碍眼普见十方兜率天中一切菩萨,彼诸菩萨皆亦见此
互相见已,论说妙法,谓:降神母胎、初生、出家、往诣道场、具大庄严;
而复示现往昔已来所行之行,以彼行故成此大智;所有功德不离本处,而能示现如是等事。是为第四所作业。

菩萨摩诃萨住兜率天,十方一切兜率天宫诸菩萨众,皆悉来集,恭敬围绕;尔时,菩萨摩诃萨欲令彼诸菩萨皆满其愿生欢喜故,随彼菩萨所应住地、所行所断、所修所证,演说法门;彼诸菩萨闻说法已,皆大欢喜,得未曾有,各还本土所住宫殿。是为第五所作业。

菩萨摩诃萨住兜率天时,欲界主天魔波旬,为欲坏乱菩萨业故,眷属围绕诣菩萨所;
尔时,菩萨为摧伏魔军故,住金刚道所摄般若波罗蜜方便善巧智慧门,以柔软、粗犷二种语而为说法,令魔波旬不得其便;魔见菩萨自在威力,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是为第六所作业。

菩萨摩诃萨住兜率天,知欲界诸天子不乐闻法;尔时,菩萨出大音声,遍告之言:
‘今日菩萨当于宫中现希有事,若欲见者宜速往诣。’

时,诸天子闻是语已,无量百千亿那由他皆来集会;
尔时,菩萨见诸天众皆来集已,为现宫中诸希有事;
彼诸天子曾未见闻,既得见已,皆大欢喜,其心醉没;又于乐中出声告言:

‘诸仁者!一切诸行皆悉无常,一切诸行皆悉是苦,一切诸法皆悉无我,涅槃寂灭。’

又复告言:‘汝等皆应修菩萨行,皆当圆满一切智智。

彼诸天子闻此法音,忧叹咨嗟而生厌离,靡不皆发菩提之心。是为第七所作业。


菩萨摩诃萨住兜率宫,不舍本处,悉能往诣十方无量一切佛所,见诸如来亲近礼拜恭敬听法;
尔时,诸佛欲令菩萨获得最上灌顶法故,为说菩萨地,
名:一切神通,以一念相应慧,具足一切最胜功德,入一切智智位。是为第八所作业。


菩萨摩诃萨住兜率宫,为欲供养诸如来故,以大神力兴起种种诸供养具,
名:殊胜可乐,遍法界、虚空界、一切世界供养诸佛;
彼世界中无量众生见此供养,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是为第九所作业。


菩萨摩诃萨住兜率天,出无量无边如幻如影法门,周遍十方一切世界,示现种种色、种种相、种种形体、种种威仪、种种事业、种种方便、种种譬喻、种种言说,随众生心皆令欢喜。是为第十所作业。

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住兜率天十种所作业。若诸菩萨成就此法,则能于后下生人间。



  “佛子!菩萨摩诃萨于兜率天将下生时,现十种事
何等为十?

佛子!菩萨摩诃萨于兜率天下生之时,从于足下放大光明
名:安乐庄严,普照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恶趣诸难众生;
触斯光者,莫不皆得离苦安乐;
得安乐已,悉知将有奇特大人出兴于世。是为第一所示现事。


佛子!菩萨摩诃萨于兜率天下生之时,从于眉间白毫相中放大光明
名曰:觉悟,普照三千大千世界,照彼宿世一切同行诸菩萨身;
彼诸菩萨蒙光照已,咸知菩萨将欲下生,各各出兴无量供具,
诣菩萨所而为供养。是为第二所示现事。


佛子!菩萨摩诃萨于兜率天将下生时,于右掌中放大光明
名:清净境界,悉能严净一切三千大千世界,
其中若有已得无漏诸辟支佛觉斯光者,即舍寿命;
若不觉者,光明力故,徙置他方;
余世界中一切诸魔及诸外道、有见众生,皆亦徙置他方世界,唯除诸佛神力所持应化众生。是为第三所示现事。


佛子!菩萨摩诃萨于兜率天将下生时,从其两膝放大光明
名:清净庄严,普照一切诸天宫殿,下从护世,上至净居,靡不周遍;
彼诸天等,咸知菩萨于兜率天将欲下生,俱怀恋慕,悲叹忧恼,
各持种种华鬘、衣服、涂香、末香、幡盖、妓乐,诣菩萨所恭敬供养,随逐下生乃至涅槃。是为第四所示现事。


佛子!菩萨摩诃萨在兜率天将下生时,于卍字金刚庄严心藏中放大光明
名:无能胜幢,普照十方一切世界金刚力士;
时,有百亿金刚力士皆悉来集,随逐侍卫,始于下生,乃至涅槃。是为第五所示现事。


佛子!菩萨摩诃萨于兜率天将下生时,从其身上一切毛孔放大光明
名:分别众生,普照一切大千世界,遍触一切诸菩萨身,复触一切诸天世人;
诸菩萨等咸作是念:‘我应住此,供养如来,教化众生。’是为第六所示现事。


佛子!菩萨摩诃萨于兜率天将下生时,从大摩尼宝藏殿中放大光明
名:善住观察,照此菩萨当生之处所托王宫;
其光照已,诸余菩萨皆共随逐下阎浮提,若于其家、若其聚落、若其城邑而现受生,为欲教化诸众生故。是为第七所示现事。


佛子!菩萨摩诃萨于兜率天临下生时,从天宫殿及大楼阁诸庄严中放大光明
名:一切宫殿清净庄严,照所生母腹;
光明照已,令菩萨母安隐快乐,具足成就一切功德,其母腹中自然而有广大楼阁大摩尼宝而为庄严,为欲安处菩萨身故。是为第八所示现事。


佛子!菩萨摩诃萨于兜率天临下生时,从两足下放大光明
名为:善住;若诸天子及诸梵天其命将终,蒙光照触皆得住寿,
供养菩萨从初下生乃至涅槃。是为第九所示现事。


佛子!菩萨摩诃萨于兜率天临下生时,从随好中放大光明
名曰:眼庄严,示现菩萨种种诸业;
时,诸人、天或见菩萨住兜率天,或见入胎,或见初生,或见出家,或见成道,或见降魔,或见转法錀,或见入涅槃。是为第十所示现事。


佛子!菩萨摩诃萨于身、于座、于宫殿、于楼阁中,放如是等百万阿僧祇光明,悉现种种诸菩萨业;现是业已,具足一切功德法故,从兜率天下生人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