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13

三昧耶戒很重要 [2]

Link: http://www.wihara.com/forum/true-buddha-school/5355-inner-sad-paramita-sila-samaya.html


蓮華生大士也講修密教要守「三昧耶戒」,三昧耶戒很重要。

我今天把所有的法寫在書上,或者我曾經傳法過的, 給所有的上師,也曾經特別叫幾 個上師來,傳給他們特別的口訣心要。

那麼他們出去以後,他們就講「這個是我自己會的喔!你們是跟著我學的喔 !你們將來一定要跟我喔!不能跟師尊喔!這是我 自己會的。」

他就問所有的同門,「是我教你們法,還是師尊教你們法?」

同門說:「師尊沒有教我們法,是你教我們法的。」

「好!那你以後就跟著我了,不用跟 師尊了。」

這個叫做犯「三昧耶戒」,這一點很重要。


你要知道傳承

如果師尊講說:「我從來沒有人教我,所有的密法,所有的護摩我什麼都會,我生來就會的, 我生來就會走路,生來就會講話,生來一切密法就在我腦袋裡面,我沒有師父。」

那我就犯了「三昧耶戒」。

所以 要懂得傳承。師尊每一次要說法以前,要敬禮了鳴 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所有記得的上師,都要恭敬他們,才能夠在這裡 說法。

不能講說沒有人教我,我就會了,那麼我再 教大家。

另外有上師講說:「你們是我教你們法的,你們就跟著我,不用跟著根本上師。」
不可以的!你在說法以前,你至少也要提一提你的傳承是從哪裡來,這個 才是密教的三昧耶戒。


像我們以前寫作文,我們很喜歡寫光陰似箭,光陰好像箭一樣,這是有傳承的。
我每一次寫作文,小時候寫作文寫光陰似箭,當然光陰似箭也有人 會想很多。
老師教小明寫作文,他就寫了一句,「光陰像砲彈。」
老師就在「砲彈」上面打了一個叉。
小明說,「 古時候我們寫作文都寫說光陰似箭,箭一射,一下子就過去了。那現在呢,哪裡有常常在射箭,只有在奧林匹克運動會才有在射箭比賽,平時我們哪裡有射箭,現在我們當軍人都是射砲彈的。」


小明就非常地生氣說:「我寫光陰像砲彈這樣子,老師就給我打一個叉。」

他很不服氣,他說:「這是現代的社會 ,應該光陰似砲彈也是可以 的。」

但是光陰似箭是有傳承的,你寫光陰似箭,大家都會。

你寫光陰似砲彈,這個沒有傳承嘛!

對不對!你說我們四天王,持國天拿著琵琶,增長天拿著長劍,多 聞天拿著傘蓋,拿著龍、拿著珠的是廣目天。

你今天四天王,這是有傳承的。你造四天王,「現在哪裡有人拿劍, 祂現在應該拿著輕機關槍,或者衝鋒槍。」

這個天 王你給祂拿一支衝鋒槍,這個師父一來:「你看,自己創造的。還是不太好,應該要跟著傳承走,傳承怎麼教就怎麼樣。」


我在台灣好像有講過。有一個上師他去做了很多的傳法,然後做了很多的灌頂,也有很多人供養他。有人供養上師 是應該的,那麼有的人是請上師 回西雅圖以後要供養一下師尊,他也是統統都拿起來,突然之間一迷糊之下忘掉了哪一包是供養自己的,哪一包是供養根本上師的,就算了啦!


今天這個福分比較大 一點,全部都自己收了。
供養師尊的混掉了,不知道哪一包是供養師尊的,那同門供養都是這一包給師尊,這一包給師母,這一包給那個上師,這一包給什麼,分得太密了,他一下子胡塗了,就全部統統都收了。

這個上師講:「反正師尊無所不在,在台灣的時候都講那供養師尊的我供上去了,師尊無所不在他自己會拿。那師尊如果沒有拿走,掉下來就是我的。」

這個叫做「供養私吞」,這個也是犯三昧耶戒的

至少要註明一下哪一包是供 養師尊的,哪一包是供養你自己的,要分別出來, 這樣子比較好一點。否則上帝雖然沒有講,佛菩薩雖然沒有講,但是祂們看到的,這個是重點。修密教要守三昧耶戒。

你知道李白寫詩,李白的詩很有名,他是詩仙嘛!他有一首詩是很有名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老師就 問:「你感覺李白寫這首詩如何 啊?」

學生就回答:「李白一定是近視眼,床前的明月光,會看成地上霜,那不是近視眼是什麼?」學生答的也是很對。

但是李白的詩他是有矇矓的美。
詩必須要有意境的,要有矇矓的美,他有他的意境,因為他在思鄉,所以他會做一個詩出來。李白是不是近視眼當然沒辦法考證,因為那個時代的人已經都不在了,這也是一個笑話,李白是近視眼。


其實師尊做任何一件事情,並沒有說做哪一件事情是全部百分之百是對的,當然師尊也有做錯的,但是你們要「隱惡揚善」,這個做錯的你們就不要講,做對的你們就要宣傳,這個才是恭敬上師。(眾鼓掌)


不能說師尊做錯一件事,你們就拼命講,對不對?! 

像蓮印上師,師尊英文雖然不懂,但是我的女兒懂啊!
師尊也不是博士,但是我女兒是,我是博士的父親啊!

有人講說:「你們師尊是不是博士啊?」
你們要懂得回答:「我們師尊是博士的父親。」
這個就是宣揚根 本上師。

像「你們師尊懂得英文嗎?」

你們要講:「他的女兒英文很好的。」

要懂得「隱惡揚善」,不能像蓮印一 樣,蓮印他的人很直,心地很好,心腸很好,他是想到什麼就講什麼,這也是直心就是道場,也不錯啦!(眾鼓掌)

但是人家在講英文,你就不能講說趕快翻一遍給師尊聽。

蓮印應該講說,他回去就問他的 Daughter女兒,他女兒就可以翻譯。
師尊不是博士,你要講但是師尊是博士的父親;師尊本身英文只是初級班,但是你要講他的女兒英文很好,她是法律學 校的。

他們每年都要出版一本法律的書,她本身可以講是一個編輯,所有文章要經過她看過才能夠發表出來。(眾 鼓掌)
佛青的英文文學非常好,她還特別去學。所以你不要說師尊的短處,要講師尊的長處,這個是教你守三昧耶戒啊!

還有一點就是說,「不要測度自己的上師」,像我把自己的上師是頂在我的頭上,看得跟佛一樣。

我們的傳承就是 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 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那麼下面是師尊,所有的上師,再來是所有的弘法人員,這樣一層一層的這 樣子下來。

同門的觀想也是要這樣子做觀想。

這個「不要測度自己的上師」,你不要看自己上師的毛病,要看祂的長處。

為什麼叫你不要測度自己的上師呢?因為你如果測度自己的上師,就表示自己的上師是有限度的。也就是說你們不要去想他的境界到哪裡。

為什麼不可以這樣子想呢?因為你們在修行當中得到了法,如果測度你自己的上師的話,你的上 師是有一個界限在的,有一個界限在表示他還沒有成佛,還不是一個成就的佛,既然不是一個成就的佛,如何能夠 引度所有的眾生成佛呢?

所以你必須要把自己的根 本上師,無論如何,跟佛要一樣平等。所以密教本身講起來,就有所謂三昧耶戒,有所謂的四皈依,「南無咕嚕貝 ,南無不達耶,南無達摩耶,南無僧伽耶」,就是 這樣子,上師、佛、本尊跟所有的護法,跟所有的僧人,統統都是一律平等,這樣子你的修行才會有 功德。

還有就是講說,師尊教出去的弘法人員,有的時候就講說:「反正你們以後跟著我就好了,不要跟著哪一個上師。 」或者有分別,上師跟上師之間有分別啊!

好像我這個堂就請一個上師來就可以了,其它的上師不可以來,那個就是有分別,這個也是屬於犯三昧耶戒,一律是平等沒有分別的。

這三昧耶戒是也要用智慧去想,叫每一個人用智慧去想。

按照佛菩薩的意思,沒有一個人不是法器,每一個人都是 法器

但是在所有的法器當中,也 有所謂的破法器,破的法器,也有不成器的,但事實上他們本身也是法器。

那麼我們做為一個修行人,要用自己的智慧,去好好地分辨,在法器之前,在佛性之前, 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但是也要有這個智慧去分辨,分辨什麼是「是」,什麼是「非」,什麼是「對」,什麼是「 錯」。

你分辨以後,但是也不能夠藐視他們,那個 才叫做守三昧耶戒。

雖然講起來有分別心,不平等,但佛性是永遠是平等的,沒有分別的。


這是蓮華生大士所講的 ,密教守三昧耶戒。

不管是怎麼樣子,你們要學習如來的智慧,要用自己的知慧去分辨。

如來的智慧是很高的,是無上的,是大空,是大圓鏡智,是平等性智,但是如來的智慧也有妙觀察智,你必須要用妙觀察智去稍微分辨一下。

最高的是沒有分別,是平等。還是人的時候,你要用妙觀察智,這樣子才能夠成就。

事實上守三昧耶戒也是很難講的。

師尊在這裡也不能講得非常的清楚。

這裡有一個人去買一張牛皮,買的人就問賣 的人:「你這一張牛皮能不能防水?」這個賣的人就講說:「當然能夠防水。」買的人就問:「為什麼能夠防水呢?」他說:「你看個牛在田野工 作,下雨的時候,牠有沒有穿過雨衣啊!也沒有拿 過雨傘,牛皮當然是防水的。」今天師尊在這裡講,不是講牛皮,不是說牛皮。

牛皮不是用吹的,火車頭不是用推的,你要有智慧。

每一個弘法人員,所有的上師、 法師、教授師、講師、助教,每一位同門都必須要具有慧眼,知道牛皮不是用吹的,火車頭不是用推的

你要懂得 這些原理,在進一步的用妙觀察智的智慧來分辨到了最後,你要把他想成大空,像如來一樣,平等沒有分別。這個就是蓮華生大士對於六度跟守三昧 耶戒的教授。

蓮華生大士是密教的第一位,可以講第一位的創始人,第一位祖師,因為蓮華生大士以後才有了畢瓦巴,經過五百年以後才出生了畢瓦巴,再過五 百年才有龍樹菩薩,一千年才有龍樹菩薩,一千五百年才出現那洛巴。

從蓮華生大士、畢瓦巴、龍樹,再來那洛巴 ,最後第五位是宗喀巴,那麼各代表五百年,就是 兩千五百年。密教兩千五百年,蓮華生大士是第一位祖師。

今天我們灌頂蓮華生大士就等於第一位祖師的法流;( 眾鼓掌)

獅面空行母是蓮華生大士的上師、本尊跟護法,因為蓮師在印度的時候跟五百個外道鬥法,是獅面空行母教授祂獅面空行母的咒,所以讓蓮師才能夠守護自 己。

所以這兩尊是等於一尊,獅面空行母是一 尊。(眾鼓掌)

蓮華生大士是一尊,合起來也是一尊。(眾鼓掌)

這兩尊都是非常偉大的,今天在密儀雷藏寺,我 們就做蓮華生大士跟獅面空行母的灌頂。

嗡嘛呢唄 咪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