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13

觀想的口訣(一)─第一要義 Keys to Visualization 1



蓮生活佛著作> 盧勝彥文集>

第75册文集_真佛法中法


觀想的口訣(一)─第一要義


「觀想」就是「觀察想念」。


蓮生活佛認為,密宗的修持,「觀想」一門,是「第一要義」。

所以,「觀想」的口訣及方法甚多。

這當中,要「麤思」,要「細思」,這當中有不可思議的境界,一念觀,能具足 泯滅三千性相百界千如,顯現:

即空即假即中。

無前後,時斷。

廣大圓滿,橫豎自在,空斷。

天台宗法相宗的教門,均曰:「一代教門,皆以觀心為要」。

密宗的觀想本尊,正是一心觀想本尊的形相,一直達到三昧成就,則見佛與自己 合一的觀法。

觀無量壽經所說的「十六觀」,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門戶,這十六觀,正是:

「正坐西向,諦觀落日,使心堅住,專想不移,見日將沒之狀,如懸鼓形,即見 日已,閉目開目,皆令了了,此是日想觀。第二水想觀,見水澄清,亦使明了無分散 之意,既作水想已,當作冰想,既見冰已,作琉璃地內外映徹,是名水想觀。

第三是地想觀。第四是寶樹觀。第五是八功德水觀。第六是總想觀。第七是華座 想觀。第八是像想觀。第九是佛真身想觀。第十是觀世音想觀。第十一是大勢至想 觀。第十二是普想觀。第十三是雜想觀。第十四是上輩上生觀。第十五是中輩中生 觀。第十六是下輩下生觀。」

密乘的觀想,可算非常殊勝,其觀法甚多,例如:

一、曼荼羅觀想法。

二、種子字觀想法。

三、本尊觀想法。

四、因地觀想法。

五、果地觀想法。

「蓮生活佛」覺得「觀想法」的口訣,甚為廣泛,其第一要義,先求「凝神統 一」,凝神統一就是「精神統一」,精神統一是「觀想法」的第一大口訣,而精神統 一其實就是「定」。

要達到精神統一的「定」,看來非常神祕,其實密宗行者是依靠象徵的想像,達 到「以念止念」,而觀想被視為最方便的方法。

結大日如來智拳印,想大日如來的形象。

結蓮花童子持蓮印,說法印,想蓮花童子的形像。

前者同大日如來溝通,後者同蓮花童子溝通。

這種方法,完全為了求「定」。而「定」必須精神統一,如何精神統一,就必須 先把雜念來收攝成一,我們世俗一般人,無法把雜念一下子去除,無法不思不念,所 以就借用觀想,來「以念止念」。

將所有複雜的妄念,收攝成「一」念,就是「觀想」的「第一要義」。

將複雜的想念,收攝成「一」,也可用:

不淨觀。

因緣觀。

數息觀。

唯識觀。

法界觀。

三昧觀。

如此,將雜念收攝成「一」念,可以漸漸的領悟,眾生的體性,是真如平等,是 無生無滅,是無增無減,永遠如「一」。是大智大悲,是常樂我淨,是入世的,也是 出世的。

這種領悟,是一種空前的妙果。

從結印、觀想、持咒引伸到入三摩地的禪定,達到即身成佛的成就,這就是祕密 乘的修練。

觀想的口訣,是「第一要義」,這表示觀想的方法是第一重要的,是三密的主體 之意,這其中有森羅萬象的境界,由念力使現實世界發生了變化之力,這都是觀想的 力量,密宗行者本體的活動修練,全靠觀想的變化之力,是為「第一要義」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