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1

18-11-2011 專一瑜伽的境界(四)



專一瑜伽的境界(四) 
1997-09-16  
我們講專一瑜伽的境界。 

  談到明點在臍輪,第二個現象,是「火大」的現象。「火大」的現象,就是你身體會很溫暖,為什麼?因為你的氣回流,明點堅固,不外漏,身體很溫暖。 

  你修「寶瓶氣」,你就知道了。你吸一口氣,輕輕的吸進來,放到底下。然後下氣上提,上氣下壓,存在臍輪,存起來,把它觀成一個寶瓶,所以叫「寶瓶氣」。 

  你持氣,持得久。你散氣的時候,吐氣,有內散、外散。內散到周身,外散從鼻孔出來。你會發覺這一股氣,像兩條火龍,從你的鼻孔鑽出來。你不過把這個氣存在你的臍輪,也不過是一、兩分鐘的時間。這兩股氣,就跟火龍一樣這樣噴出來,那是很熱的火龍。 

  氣只要存在臍輪,明點存在臍輪,它就產生溫度,這個就是「火大」。這個時候,這個溫度可以運用到你的周身、全身。有所謂的「火龍功」,冬天的時候,不怕冷,裡面穿一件襯衫而已。下雪,赤著腳。棉襖、棉衣通通都不用穿的,不怕冷。 

  因為你堅固、無漏,氣有火的大力,你怎麼會怕冷。這一點你修得好,手放在一個茶壺上面,茶壺裡面的水都會開的。他們稱為「火龍功」,這是「火大」。 

  再來,第三個是「水大」,會很透明的。明點是透明的,像水晶球一樣,這個是屬於「水大」。 

  再來是「風大」,什麼是「風大」?明點在臍輪,這個時候你的感覺是輕安的,很舒適的。只要氣稍微在中脈裡面動一動,這個明點在你中脈裡面動一動,因為磨擦你的四肢,跟你全身的經脈,產生微微的磨擦現象,身體都很法味重重,非常的輕安,非常的舒適。 

  我也坦白告訴大家,你只要修氣能夠修到堅固,修氣修到無漏了,修氣修到大力了,你就覺得非常的法樂重重。你這種快樂是一種永遠的,一種恆久的快樂,而不是短暫的。 

  你有漏的身體,很虛。快樂只是暫時的,你不能恆久。所以我講修行人的快樂,是永恆的快樂。自身有陰陽,自己得大樂,局外人是永遠不會明白的。這個是很有價值的,千金萬金也難買的。 

  最後一種是「空大」,什麼是「空大」?明點在臍輪,明點雖然是小小的一個透明的水晶球一樣,在你身體裡面。其實引申到整個宇宙之間大的明體、明點,是相合的,所以是「空大」。明點在你身體是小的明點,但是它跟宇宙之間最大的明點跟大的明體,是相通的,同一本質。所以這個時候就印證了「空大」。 

  修行是有功夫的,修行是有功力的。你修出來了,你才會知道,很珍貴,很尊貴。是無上的,是秘密的,是可以得到真正人生生命的一種價值,所以這個是珍貴的秘寶。 

  在我們密教也有金剛拳,金剛拳是做什麼?就是把你原來要跑掉的明點縮回來,然後提起來。所以有種種提明點的金剛拳,這是提法,提明點的金剛拳法。 

  所以有所謂的「坐提明點」、「跪提明點」、「立提明點」,提著這個明點,飛上須彌山,這個就是明點飛到頂竅。 

  須彌山在我們的身體裡面,你提明點飛須彌山,就是把你自己身體的生命原素,提到須彌山的最高頂竅。這是明點無漏,在密教裡面,這是很秘密的法。 

  以金剛拳的方法去修,你二灌成就了,就無漏了。內火也產生了,明點也充滿你自己的全身。這五大印證-地大、火大、水大、風大、空大,你五個都可以成就。你修行有了功力,你自己功力夠了,你就知道了,無價之寶。

  你自己沒有修行到,你是凡夫。所以單單專一瑜伽的境界,就已經讓你不得了了,產生大樂的境界。專一瑜伽的時候,你成就了,就已經得到大樂。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