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1

18-11-2011 师尊开示 - 佛法與五術(一)



佛法與五術(一) 
1997-07-31  
我們今天講「佛法與五術」。 

  首先,我們知道佛法本身是釋迦牟尼佛、師尊所傳下來的法,在佛陀的時候裡面,原始佛教裡面,對於五術方面是比較排斥的,對於所有的術法,是比較排斥的。原始佛教的部派裡面,它分裂了以後,差不多有二十個部派,也有十八部派,也有二十幾個部派這樣子的講法,各有各的利潤。以後就有小乘的佛教,也有大乘的佛教,最後才演變成為秘密的佛教,就是金剛乘。 

  我們看佛教的經典,有很多的經典裡面有提到,對於五術方面,是比較有排斥性的。但是這個經歷論的經典當中,現在最完整的,應該是屬於西藏方面藏文的大藏經,是比較完整的。 

  所有人講梵文的「大藏經」,還不一定比得上藏文的「大藏經」。因為藏文的「大藏經」,是根據他們整個國家一半的人民去做出來的,這個在世界上,是比較不可能的事情。一個國家將近有一半的人民,去做這個「大藏經」的工作。所以這個干珠爾經,就是經律論的「大藏經」,是整個國家人民一半去做的。 

  所以西藏佛教本身能夠興盛,是有它的原因存在的。將近一千部的「干珠爾經」,其中有七百多部,都是偏向於密教的,就是秘密佛教。所以西藏密宗盛行,有它的原因存在。佛法的流傳,其中也經過了種種的分裂,跟種種的結局,去成就出來的。其中有很多的觀點,也不一定是相同。 

  我們再來談這個「五術」,事實上,原始部派裡面,它本身就有五術的存在。所以釋迦牟尼佛對當時很多的術法,認為都是比較不究竟的,也就是不是了義的。了義的意思就是你直接去成就圓滿的真如,是了義的。但是有關於世俗的部份,這一方面的學問,像哲學方面的,像天文、地理方面的,都是屬於不了義的。 

  那時候佛的意思是說,一般來講,佛法就直接讓你做圓滿的覺悟真如這一方面,對於另外世俗方面的,對比較忽失掉,因為這是不了義的。 

  五術方面來講起來,都是比較不了義的東西。但事實在佛典裡面有沒有?在佛典裡面是有。像有一本經就是「占察業報經」,「占察業報經」裡面很多的,它本身是屬於占算方面的。我看了很多的經典,像「出夜經」,就是屬於天文的,在佛典裡面是有這些,並沒有完全把它否認掉。所以在佛法跟五術裡面,要談起來,實在是很難。有些現在的修行人說:「我們不要談五術,五術都是屬於外道。」,但是有些行者是容忍五術的存在。 

  因為事實上,我們除了修行圓滿的真如以外,還要兼顧到世俗的一面,世俗的方面,我們還是要兼顧。所以對於五術,各人的看法不同,每一個人的看法不一樣。但在佛典裡面,還是有五術的存在。 

  單單以西藏密教這個秘密佛教講起來,一千部的「大藏經」裡面,有七百多部都是屬於密教,「干珠爾經」。密教裡面有沒有談到五術?是有的。所以我們不能把五術完全用一種否定的口訣去否定它,我們認為入世的哲學,我們也需要去明白,因為還是有很多方面,利用方便的五術,還可以去渡化眾生。 

  在我們中國佛教裡面,仍然用五術的方法去渡化眾生的很多。像唐朝一行禪師,善無畏的弟子一行,他是有天文的,他會觀星象,他會算曆書。我們這些通書、黃曆,在一行禪師的時候,他第一個建立這個天文台,第一個利用天文的星象去計算月、日、年、日蝕、月蝕。他設計天文的儀器,是一行禪師。 

  你們假如看唐明皇的影帶,裡面就有一行禪師。一行禪師他本身是修密教的,因為他是善無畏的弟子。那時候有開元三大士-不空、金剛智、善無畏,一行禪師是善無畏的弟子,他裡面提到天文跟地理的。 

  所以佛學裡面,你也要學一點五術方面的知識,幫助渡化眾生,在我自己認為,這樣子是可以的。 

  嗡嘛呢唄咪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