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1

18-11-2011 师尊开示 - 佛法與五術(二)



佛法與五術(二) 
1997-07-31  
我們再來談「佛法與五術」。 

  對於佛法跟五術之間,當然它們本身不相同,因為佛法是屬於了義的 ,五術是屬於不了義的,這當中是有差別。 

  我們也可以這樣子稍微把它分一下,真正了義的佛法,是出世的。五術是入世的,五術是屬於人生的哲學,在人生的運用上,是必須的。 

  我個人本身認為佛法跟五術之間,了義跟不了義之間,我是認為了義的,必須要加上不了義的。佛法跟五術,雖然有所差別,但是我們需要佛法跟五術融合去渡化眾生。為什麼是這樣子呢?因為我覺得我們人生活在這個娑婆世界,也是在世間,你渡化眾生要用很多的方法。你單單講了義的,不一定能夠很廣大,像大乘佛教,必須要兼顧到很多入世方面的,才叫做大乘。你不能只是自修自了,自修自了那就變成小乘。你既然要渡化眾生,你就要去深入眾生,了解眾生,所以五術也是必須要的。因此我們談了佛法跟五術,我是這樣子認為。 

  那麼什麼是五術呢?這是我們中國講的山、醫、命、卜、相。山,就是講風水。醫,就是醫術,當醫生。命,就是命運。卜,就是占卜。相,就是星相。山、醫、命、卜、相,這就是五術。 

  我單單講一個我自己本身很簡單的例子,我到美國西雅圖來的時候,是一九八二年。我在一九八五年的時候,就是到了這個REDMOND CITY。那個時候,我看中了一塊地,我說:「這塊地非常好、非常的好,你們假如有錢,去把它買起來。這塊地將來不得了,會發達的,會發展的。」。 

  那時候師尊本身雖然相中這塊地,但是我沒有錢去買,我跟很多人講,連師母都知道的,很多人都知道。我講了:「那一塊地非常好,那不得了的一塊地。」。現在那一塊地,就是MICROSOFT 公司的那一塊地。也就是現在世界第一富豪BILL GATS 的那一塊地,他的公司就在那裡。他現在已經變成世界上第一富豪,現在的資金有四百億美金。 

  所以我到REDMOND CITY 來的時候,在BellvueREDMOND CITY 之間,每一次經過那一塊地,我都會看一下,說:「這一塊地沒有人買,很可惜的!」,這一條龍脈,就從那裡發出來,一直到了我們的雷藏寺。我一直講那一塊地:「誰有錢的去買。」,一九八五年那時候還很便宜。現在這一塊地就是世界第一富豪的公司所在地,你說有沒有準?就是這樣子,你懂得了,「山」有益處,就是風水。 

  再談到醫術方面,醫術當然要懂。以前佛陀為什麼講對五術比較排斥,因為那是屬於不了義的。但是醫術有助於我們身心的健康,基本上的,你一定要學、要懂的。所以不能排斥,時代已經變了,五術方面,有些地方不能排斥的。 

  再談「命」,你懂得相人,懂得看人,知道命運,這個當然也很重要。懂得相人,你懂得在人事上的運用,你看這個人是怎麼樣子,馬上一眼相人術,就知道。前世有沒有修,宿命、根器觀察,這個也是重要的。 

  占卜吉凶也有的,對於你自己行事方面的占卜吉凶。 

  天文,應該要懂得。所以天文發展成為天文學,天文學、地理學、醫學、命運學、占卜學、八卦。八卦演變成為現在的電腦。所以這個東西雖然是屬於入世的學問,還是要知道的。 

  所以佛法,出世的跟入世的,要連接在一起。佛法跟五術,也要連接在一起。了義的跟不了義的,也一樣要連接在一起。我們不能講整部大藏經全部都是了義的,其中也有不了義的。 

  所以「干珠爾經」裡面,密教-秘密佛教裡面,依靠的,就是真言、印相跟暝想。其中有很多的祈禱,依靠這個東西去成就,去瑜伽,去相應,去合一,到最後成佛。 

  所以我們在佛法裡面,不能專重了義,對不了義的就不重視。對於佛法跟五術,我們不能偏重於五術,偏了五術,完全不重視了義的佛法,那也是不對。所以必須要有五術的知識去渡化眾生,然後引導他們走向了義的法,應該這樣子才是對的。 

  所以我對於談佛法跟五術,我有不同的見解。 

 
嗡嘛呢唄咪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