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1

18-11-2011 專一瑜伽的現象(二)



專一瑜伽的現象(二) 
1997-09-11  
我們談專一瑜伽的現象。 

「大手印」四個瑜伽,第一個是專一瑜伽,第二個是離戲瑜伽,第三個是一味,第四個是無修,無修的境界是最高的了。 

也有人說我們密教最重形式,也就是說你有曼陀羅、有本尊、有諸尊、有護法、有金剛、有壇城,比較重形式。 

那麼為什麼你不修無相呢?這個是有原因的。因為密教本身來講,也講緣起,很重要。釋迦牟尼佛也講緣起,很重要。所以密教裡面有講生起次第,生起次第就是緣起。圓滿次第就是無修,到了這種境界,就是無修的境界,應該是最高層次。 

但是我們修行,一定要從專一瑜伽開始。再來離戲,再來一味,最後才是無修。為什麼?因為你沒有讀小學,你怎麼馬上就可以讀初中呢?你沒有讀初中,你怎麼可以讀大學?你沒有讀大學,你怎麼馬上就當研究生?還是層次很重要,一步一步來。 

所以你看密教裡面,我們右手要拿金剛杵,左手要持金剛鈴,這就是緣起。從哪裡來?從金剛薩埵來,這就是一種緣起。 

佛陀也重緣起的,阿難尊者說:「我已經知道緣起了。」釋迦牟尼佛笑了一下,乾笑一下。「你了解什麼緣起?阿難,緣起是甚深的,你通通了解緣起?」今天我們修密教,從有形的開始修到無形。 

無形就是圓滿次第,有形的就是生起次第。一切按照儀軌來,密教裡面四個法-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就是從最初的開始,一直到圓滿的境界。這個不能夠批評的,有人批評說我們做無修瑜伽就好了,我們來修無修瑜伽就可以了。無修就是什麼樣子呢?心念一動就。但是你這個心練習成熟沒有?專一沒有?沒有專一,哪裡來的無修? 

所以很多人就以為他心念一動,就不用修行了。是沒有錯,但是你專一過沒有?一個問題。生起次第你成就沒有?生起次第,你就能夠見到本尊了。你生起次第沒有成就,你如何進入一味呢? 

所以這一點必須要跟大家講清楚,不要以為我修最高的就好,我修無修瑜伽,我一念一動,什麼都行了,都成就了,不可以這個樣子的。 

所以緣起就是你剛剛開始的時候,如何次第的修,從專一開始,到離戲,到一味,到無修,你到最高的境界了。那個時候,不用壇城。但是你開始的時候,緣起,一定要有壇城,要有金剛鈴、金剛杵,要有人皮骨,要有唸珠,一切具足,就是緣起,開始的時候,是非常好的一個緣起。 

所以專一瑜伽不能不修,你沒有專一,以後三個次第都不成,很簡單的一個道理。 

我們講專一的現象,你到了能夠現觀之中看見本尊。像師尊修法,剛才我們修一段法。你祈求金剛薩埵放光結界,金剛薩埵現身的。 

「嗡。波汝藍者利。」,唸金剛薩埵真言的時候,金剛薩埵要現身的。然後祂放出如棉絮的光,把我們在修法的壇城,跟我們整個都做了結界的。自身結界,整個壇城結界。 

所以能夠在現觀之中,蓮華生大士面見金剛薩埵。祂得到成就的時候,一彈指間,蓮華生大士就變成金剛薩埵,就變成兩尊的金剛薩埵,互相看著對方。怎麼我自己也是金剛薩埵,你也是金剛薩埵。這種境界,就是從專一瑜伽,進入一味瑜伽。 

將來你成就的時候,你會有這樣子的一種覺受出來。當你一彈指間,變成本尊。這個時候,不只是心跟心相應,一切功德是一樣的。這時候你發覺原來整個娑婆世界都是淨土,都是佛國,所有眾生都是佛菩薩。隨便一個動作就是手印,唱出來的歌就是咒語,一個意念就是清淨。一味的這種現象,就是佛陀當初開悟所講的話,釋迦牟尼佛開悟的時候講出來的話,眾生都有佛性,這個就是一味。 

一味境界到的時候,再上一層,就是無修了。心念動處,事業成就。你只要念頭一動,就行,這個是無修。 

所以修行還是有次第的,從生起次第,一直到圓滿次第。你沒有經過生起次第,不可能到圓滿次第的。沒有專一瑜伽,不可能到無修瑜伽的。 

所以專一瑜伽的三個現象,先瀑布,再來小湖緩緩流,最後是心湖平靜,鏡湖的一種狀態。
從靜當中,你現觀本尊出現。 

嗡嘛呢唄咪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