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9, 2012

密教的無漏法 - 明點法/聚光法/開悟境界

密教的無漏法

(蓮生活佛一九九七年六月十七日授課開示)

◎明點法

我們曉得我們密教學護摩有外護摩,外護摩就是燒煩惱心,做供養;內護摩就是這個,就是把你的五輪特別神經密集的地方的五個輪,所有的脈全部通的話,你人就覺得法味重重,非常的輕安,你能夠看透一切,你身體的毛病消除,一切煩惱就減輕,就算你遭遇到很多的災難,你只要會做這個法,你一切就覺得非常的法味,跟輕安的那種覺受在你身體裡面產生,這裡面就是有無窮盡快樂,無上的一種覺受在這裡面,這個就是一個很秘密的東西。

我們曉得白教大手印法,密勒日巴他本身就是修拙火定,這個就是拙火定,白教大手印裡面都是在講拙火定,師尊可以這樣子講,師尊本身也是修拙火定,密勒日巴也是修拙火定,修明點法。明點降的時候,產生的大喜樂,就是四喜。

四喜講起來,喜的這種覺受本來也是空,告訴大家,任何一種快樂的覺受,也不過是虛幻的。你自己想一想,你是快樂,好,YOU SO HAPPY,問你:「快樂的感覺怎麼樣?講出一個具體的東西出來。」講不出來,所以你問男生:「我問你,你快樂嗎?」「快樂!」「好,請你把快樂講給我聽,你是怎麼快樂的?」哇!一下子傻了,講不出來,說不出來。「好,女生,快樂嗎?」「很快樂,心花怒放!」「好,請妳講出來,妳的快樂如何表現?」哇!她也傻了。是很快樂啊!是有這種覺受,但是你沒有東西可以表現。

所以由這裡你可以證明,快樂也是空幻,沒有具體的東西。有的人講:「是什麼感覺啊!喔!是全身放鬆。」你平時也可以全身放鬆,也沒有感覺到什麼,不對吧!有的人講說:「解放啦!」又不是九七,(眾笑)又不是香港解放。解放就是放掉,就是上廁所去解放,解放也可以產生快樂,沒有錯,你蹲在那裡,因為你腸子裡面的東西突然「嘟!」全部放空的時候,嗯,大樂!(師尊笑、眾笑)這個也是解放,也是大樂,有一點像,但是也不是完全一模一樣的。你講什麼都不中。所以這個大喜樂其實也是空。

你知道嗎?在諸天,你到了欲界天,隨心所欲,吃得很好,幻出來的,你想到什麼魷魚羹,它就出來了,吃、吃、吃,哇!好吃,吃過了以後又沒有了,空。你說我希望我以前的女朋友現在面前,「碰!」她出來了,哇!觸覺得很快樂,好細好白這樣子,很好、很好,「碰!」也是沒有了,這種喜樂都是一時之間的空幻,一樣都是空的,所以你就知道了這世界上一切的快樂,不過是一時的空幻。

你再繼續修,明點下降,拙火上昇,互相融解,五輪打開,得到大喜樂,再繼續修明點法。因為以明點當成拙火的材料,然後把脈打開,把輪打開。這一打開,就產生光,你一得到光,突然間一閃出來的時候,就是淨光世界,這個時候就是進入色界天。淨光世界一顯的時候,就進入色界天。

你常常唸高王觀世音真經,高王觀世音真經有一句「常樂我淨」,「常樂」就是欲界天,「我淨」就是進入色界天,這是我自己本身的體會。所以到了色界天不是只有淨而已,可以講樂跟淨綜合起來。你修行到了色界天你就放光,心光發露,從心輪的光先開始。這個很簡單,看起來是簡單嗎!你修行,但是這個歷程的時間很長。

◎聚光法

這裡面談到要得到淨光也有方法,那個叫做「聚光法」。你在修的過程當中,你要把宇宙的光收攝在你的心中,在你的身體裡面,這個就是聚光法。我簡單告訴大家,所以有所謂對著初昇的大日、對著月亮、對著星星、對著燈光修聚光法,聚光法的好處就是把宇宙會發光的東西,收攝在你的心中,我簡單講一下這個方法,因為這個方法還沒有傳授過,也就是把你「嗡、阿、吽」三個咒字對著大日的時候,用你的氣把這個嗡字推出去,推到太陽裡面,太陽裡面有「嗡」字,然後在吸的時候,把這個「嗡」字再收回來,進到你的身體,然後把「阿」字推出去到太陽裡面,再把「阿」字收回到你的身體裡,再把「吽」字推出去到太陽裡面,跟太陽的光融合,再退出來,在你的身體裡面,然後對著大日也這樣子做。

看光有看光的方法,看上下左右,不看中間,看太陽有時候眼睛會受傷。看月亮,一樣的把「嗡、阿、吽」推進,再吸回,這裡面有它的要訣,將來我把這些口訣寫在書上,每一種要修差不多要三個月,差不多修一年的時間,你這個淨光就會顯現。

我以前看「聊齋」裡面有寫狐狸拜月,狐狸牠會拜著月亮,然後牠用牠的呼吸去吸,到最後牠修練成了以後變成狐狸精,就化為美女。狐狸精很厲害,很多男士看到牠就完蛋了。「狐狸拜月呼吸」就是在修聚光法,我那時候不知道,我看了「聊齋誌異」以後,哇!原來牠們已經在修行聚光法,拜月,對著月亮呼吸,是這個方法。

你修出來以後,五輪放出光,我們真佛宗也有很多的放光照片,以前大家隨便照都有放光照片,照一照,哇!好多放光喔!那個時候最多了,每一次法會都有放光,放光到最後台灣的宗教掃黑,一掃黑,所有放光照片都說是曝光,或者是做的,我在還沒有掃黑以前,我就講:「以後不要放光了!」耶!說一聲不放光,就從此以後都沒有光,(師尊笑、眾笑)本來是很多放光照片的,講一聲不放光,以後就通通沒有了,這也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情,所以從放光照片集出到哪一本以後,以後就不會再有放光照片了,這很奇妙的。

不過放光也有本尊來加持,就是虛空中的佛菩薩來加持,不一定你自己已經修出淨光,你以為你照了一張放光照片,哇!我已經放光了!那只是菩薩安慰你,給你安慰獎,(師尊笑)你就以為放光了,你假如會放光的話,這樣子好了,你隨時講說:「好,我現在放光!」那麼你照,那就真的是放光,你假如照不出光呢?那是菩薩給我們安慰獎。

所以很多本尊來加持我們的時候,佛來、菩薩來、諸天來,祂放光加持你的時候,照出來是有光,這個光不是自己修出來的。我們必須要靠自己去修出來。

當你全身的煩惱的脈沒有了,當你中脈通了,全身的經脈都通暢了。其實全身的經脈通暢也有好處的,你身體一定是健康的,你不會哪裡痛的,你身體哪裡在痛,就是那裡的經脈不通,你那裡有病,就是你的血氣不通,你全身的經脈全部通了,你身體一定很健康的。所以你那個器官不好,那一定那裡失調,你沒有辦法自我控制那裡的器官,一定是失調了,那裡有毛病,氣血不通,氣脈不通,那裡就痛,那裡就產生垃圾,有細菌在裡面繁殖,這個也是一個醫道的原理在裡面。

所以有一次我去看師父,師父坐了好久,我的腳盤得好酸,他也盤得很酸,我們兩個人腳都盤得很酸,我說:「太晚了,我要睡覺。」師父講了一句話:「喔!通氣啦,氣通啦!」它也是有哲學的道理在裡面,因為你坐久了,血液循環不好,要通氣,站起來腳抖一下、抖幾下,全身運動一下,讓氣血通暢以後,然後好好睡覺,這個也有它的道理。

所以中脈要通,所有的經脈全部通,五輪裡面有很多脈的,全身裡面有很多脈,很多人解釋不同,有多少脈、多少脈,我們又看不到,總之都是經脈,讓它全身通了,身體就健康,產生淨光,就進入色界天。再來,再更上面,淨光愈來愈強,「金光強強滾」有喜樂,又有淨光,這個時候的境界不得了了,已經從初禪、二禪、三禪、四禪進入到最強烈的光的境界,已經到四禪了。還有一關,就是無色界,諸天的境界裡面還有無色界,一般的宗教裡面就只在這裡面而已。

無色界是什麼?無色界就是空性,真佛經裡面講的「以無念為正覺佛寶」,因為佛的開悟的境界不可以言說,你到了無念的狀態,一個念頭都不生,這個狀態的時候,就是空性顯現的時候。「以無念為正覺佛寶」,因為再往上走,沒有話講了,沒有什麼可以比喻的,所以真佛經裡面講到「以無念為正覺佛寶」。

◎開悟境界

大家都曉得釋迦牟尼佛祂是開悟者,祂在菩提樹下坐,夜睹東方明星,祂就講:「開悟了!」悟了什麼?沒有人講,從來沒有人講出來,祂悟了什麼?你們也可以講:「開悟了,我也開悟了,大家開悟!」功力也無窮大,宇宙都在我的這一根棍子,開悟了,哇!很好,每天很快樂,到處跟人家講:「我已經開悟了!」空空笨笨(閩南話)。這個空性很難講,到了無色界天過不去,我在無色界天的邊緣,就很難過這個空性。

事實上,這個空性是一個「味素」,是調和所有的修行。按照佛陀,我所知道的禪宗,它直指空性,直指佛性,要你這樣子回到空性裡。禪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見個什麼性?就是要見佛性,就是要見空性。

禪宗是這個道理。空性是什麼?到了無色界天,連身、心、識通通沒有。識無邊,身無邊,都是無邊無際的什麼都沒有,站在那裡過不去。要過這個無色界天,就是無作、無相、無心、無我,完全的進入一個無的狀態,其實禪宗是講什麼?講「無」!所以六祖慧能寫那個偈,會唸的站起來唸一下(大眾齊唸)「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六祖慧能就是講這個無字,就是講空性。因為五祖弘忍叫他寫,你們寫出你們的悟境,六祖慧能他能夠寫出一個「無」字出來,所以他得到心印。另外的神秀他還是一個「有」字。所以無字才是空性,所以五祖弘忍把傳衣給六祖慧能,就是在這裡。

密教的修行是從樂到淨,再進入空性,釋迦牟尼佛所悟的道,應該就是空性。祂由十二因緣去領悟一切都是空幻,當祂悟到以後,應該就是空性,但是不能講。空性為什麼不能講?因為沒有辦法講,不能講,你要自己去體會,你雖然有樂、有淨、有空性出來了,但是你不可以講,不能講你悟到的是什麼東西,因為你要每一個人親自自己去進入,那個時候才叫做深刻的領悟。假如我現在跟你這樣子講,你說:「喔!OK!感謝盧師尊,他講了四堂課,到今天已經四堂了,已經講到悟道的空性,這樣子我已經開悟了,好,OK!我就是釋迦牟尼佛!」你就是釋迦牟尼佛,大家都是釋迦牟尼佛,通通都悟了。回到家裡,趕快用計算機算一算我今天賺多少錢?明天做生意、賺錢、怎麼樣子。還是沒有開悟!

這種東西要身體力行,密教是講漸進的,就是你漸漸的先修樂,再修淨光,再進入空性,密教是這樣子--漸漸的。禪宗不講樂,不講淨光,直接就叫你實行空性,這就是禪。像淨土宗,就叫你持明唸佛,一心不亂,由阿彌陀佛的誓願攝召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就是他們每一個修行的方法不同,所分出來的宗派。」

所以有人講說:「我已經修禪了,我不再修密宗了,密宗比較難,禪宗比較容易。」錯了!禪宗直指空性,是頓教,是直接的實現空性,比密教難,密教是漸進式,有次第,修行要重視次第,這樣子走的。他說:「密教太難了,我要修禪,比較容易。」他說:「空性就是這樣。」所以紅教寧瑪派的大圓滿法類似禪宗,它是頓超,直接超越大圓滿,澈卻、脫噶,直接頓超大圓滿,跟禪宗很類似,直指空性,直指佛性,直指人心。其實這是真正的大利根器者,真的是有很大智慧的人才能修的。

我覺得還是修密教本身有次第,先修常樂,再修我淨,最後得到空性。

什麼是悟?我認為這三者圓滿調和起來就是開悟。你只有空性,沒有樂、沒有淨也不好,只有樂也不好,只有淨光也不好,只有空性也不好,我認為這三者合起來,就超越三界。這是欲界、色界、無色界三者合起來,就是超出三界。這是我個人講的,我個人認為。所以人家講說「開悟」、「開悟」,什麼是開悟?空性是開悟嗎?我說應該這三個通通包含,這個才是空中裡面才有妙有。什麼是妙有?樂跟淨才是妙有,只有空沒有「妙有」怎麼修?要有「妙有」又有空,空有互融就是常樂我淨加空性才是悟。這個是我修行的心得,以前沒有人講什麼是超出三界。

超出三界是怎麼回事?就是沒有欲界,沒有色界,沒有無色界,就超出三界,那麼那裡是什麼世界?哇!浮了。這又不是欲界,也不是色界,也不是無色界,怎麼辦呢?在太空中掉入太陽黑洞,好像坐太空梭一樣,沒有底耶!哇!好怕人喔!是什麼境界?都沒有講,其實是三個綜合。

好,時間到,阿彌陀佛。

密教的無漏法 - 善書流通處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kinshing/1897300#ixzz1uKnjFfT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