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 2011

3-12-2011 灌頂與灌相(二)



灌頂與灌相(二) 
1997-07-09  
  我們講灌頂跟灌相。我們提到灌頂有所謂的合法跟不合法,就是如法跟不如法,沒有受過灌頂的,就不能修法,但是也有例外的,因為你有大輪金剛的咒跟印,就是一種例外。因為你那個地方沒有上師,所以才是例外。 

  密教的典籍當中,對於灌頂的灌頂壇、灌頂器、灌頂的上師跟灌頂的弟子,都是很嚴格的。其中的灌相,就是你要灌頂以前,你有吉祥相出來,你可以接受灌頂。譬如你要灌頂前,你夢見你在飛行就可以,爬樓梯也可以,就是漸漸高,你從懸崖跌下來,就不可以,那是不吉祥的,跟這個法不合,跟這個本尊不投緣。有的人跟明王不一定投緣,跟這個明王不投緣。你這個吉祥草放在枕頭底下一睡,哇!發覺你自己壇城供的像全部不異而飛,都不見了,所有諸尊全部跑掉,那就是不投緣。或者夢見菩薩的像破了,也是不投緣,所以灌頂的時候有灌相,以前有灌相,以後也會有。灌頂了以後,你突然間得到了灌相是不吉祥的,有的時候你要請示你的上師這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應該要怎麼辦,這一種就是屬於灌相。 

  灌頂以後,你再修的過程當中,要引眾心,而且要有恆心去修,這都是很重要的。談到這個恆心,要跟大家稍微提一下,師尊本身修行,也不是一蹴而得,也不是三年、五年,是十年、二十年的,修出心得來,是怎麼一回事?那是慢慢磨出來的,這個就是需要恆心。 

  譬如簡單舉一個比喻,我們做一個完全呼吸,要細、要慢、要長,氣進入你的喉嚨,到肺部,到胃部,要單田,臍下四指的地方,用意念,你這個氣到了單田底下,這個單田的地方微微凸起,氣已經進來了。呼出去也是一樣,從單田到胃,到肺,到喉,然後呼出去,這個長度很長,跟一般的呼吸不同,一般的呼吸很近、短,完全呼吸很長。你常做這樣子的呼吸的話,你的單田會產生力出來,這沒有恆心你也做不到的,完全呼吸,你沒有恆心,你也做不出來。所以你平時靜坐的時候用完全呼吸,每天常常修,會產生力量,你單田會有力,會產生熱,會產生拙火。這個拙火的產生,沒有恆心是做不來的,你說:「我試幾天看看。」,不是幾天,是十年、二十年,你修到氣一進去,你知道氣在哪裡,氣到氣動,會彈動,肌肉會跳動、氣動,修到產生暖相,然後用這個暖相在你身體裡面運轉,變成你全身的法輪都在轉動,五輪都在動,這都是要靠恆心的。 

  所以修行不是我今天聽了法,晚上回去我修了就得了,不是這一回事的,當然在理上,你可以有一種開悟,在事法上,你必須要經過幾年的時間。所以得了灌頂,得了好的灌相,你不實際上去修是沒有用的。所以我簡單舉一個例子,完全呼吸你做了沒有?完全呼吸再配合寶瓶氣,所以盧師尊修行,慢慢的吸一口氣進來,用意到單田,慢慢的出去,用意從鼻孔出去,那個長度很長的,你可以觀想到你吸進來的氣有多長,呼出去的氣有多長,兩邊是相等的,吸、吐是相等的,這個叫做吐納。你吸到最後,你的單田會有力,力又會產生熱,熱會產生火,就是拙火,你拙火就成功了。 

  所以你靜坐,細、慢、長,專注你的呼吸,你再做寶瓶氣,這個時間,一年、二年、三年、四年、五年、六年,到十年、十二年、二十年,這個時候,你的成就有氣動,有熱、拙火產生,法輪旋轉。現在你自己的感覺不同了,你可以把這一股拙火在你的身體裡面回轉,印象很深刻,不是想像的,而是真的氣在你的身體裡面回轉。這個時候才能夠叫做打通中脈,能夠轉五輪,能夠放大光明照世間,這個事法是這樣子的,密教本身修行,也不是說受了灌頂,得到好的灌相,好,我成就了,不是這一回事。 

  所以完全呼吸細、慢、長口訣,下到單田,呼出去很長,吸進來也一樣很長,這是吐納,你懂得吐納,好好的運用,終有一天,你到了地頭,你發覺法輪在轉動,身體各個部份統統都在運動。這時候運出來的氣不同,你的功力確實是非凡,確實是不同,確實是有法的。密教事法是這樣子,要有恆心的去做。得到灌頂,得到了法,有了好的灌相,你就必須要腳踏實際上去修,每天半個小時做吐納,做完全呼吸,做寶瓶氣,你這個氣聚起來,自然它就進中脈,氣不聚起來,不會入中脈。氣一入中脈,覺受就不同了,這就是一個要訣,那時候法輪轉動,不同的,你自己會證驗到的。 
  

嗡嘛呢唄咪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