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16

做功课 Do Homework - 2009-09-19 學佛實修 轉化定業 Study Buddha's Diligent Cultivation, Transform Fixed Karma



Selective Translation into English by Lotuschef. 
It is best to do your own translation when necessary too!
Then you really [Do Homework]! :)
Cheers all
Om Guru Lian Sheng Siddhi Hom
Lama Lotuschef
~~~~~~~~~~~~~~~~~~~~~~~~~~~~

蓮生活佛 > 師尊開示 > 2009年蓮生活佛最新開示 > 2009-09-19 學佛實修 轉化定業

<蓮生法王2009年9月19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主尊蓮花童子!主持上師蓮主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六祖說:「善知識!小根之人,聞此頓教,猶如草木根性小者,若被大雨,悉皆自倒,不能增長。小根之人,亦復如是。」

< 6th Patriarch said: Kalyāṇa-mittatā! People with small root/potential, upon hearing [Instant Teaching/Instruction] is like grass or plants with small roots by nature, and easily affected by heavy rain and fall on their own, unable to grow. 
Small potential people is the same.

  這裡有兩個重點。There are 2 major points here.
一個重點是「頓教」。在佛教裡面有所謂「顯教」、「密教」,有所謂的「漸教」跟「頓教」
Gradual Teaching and Instant Teaching.
所謂「漸教」就是一步一步來,從基礎開始。
Gradual teaching means start from foundation and do it step by step.

剛剛蓮主上師講的,好像在軍中訓練,從基礎上打基礎一步一步來,一直成為一個十項全能的軍人。軍人是受了很多種種的訓練,最後成為一個真正的軍人,這一種的教育方法,就叫做「漸教」,漸漸地這樣子教。

  那麼六祖講,六祖所說的法叫做「頓教」。
什麼叫「頓教」呢?
一開始就跟你講開悟的方法,什麼是開悟、人間的真相、宇宙的至理,一開始祂就是這樣子講。
From the start, share with you methods to Enlightenment, what is Enlightenment, Truth of Human Realm, Ultimate theory of Universe, start to tell him from the start.

大部分的一般人,一聽到這樣子的「頓教」的教法,他們不敢置信。
所以「頓教」不能夠直接地講,只能夠間接地講,因為直接地講,會有很多人不敢相信有這回事。
所以你會感覺到說「為什麼認為開悟那麼難?」我們宗派裡面的開悟者,他當然知道。
但是沒有開悟的,他們寫了認為開悟的句子來,我都是看了以後跟他解釋了一下,沒有直接講。
But not enlightened, they wrote sentences of what they considered as Enlightenment, after reading these, I explained to them for a while, didn't say directly.

沒有開悟的還是很多。
為什麼呢?因為那是很難想像的,很難想像開悟是什麼樣子的狀況,很難去想,很難去寫出來,很難去悟道。
這就叫做「頓教」,頓教就是直接跟你說了,說的這個你要去領悟到了,那就是「頓悟」,你一下子就悟道了。
Instant teaching is telling you directly, and you arrived at realisation, that is instant realisation or enlightenment, you realised in a moment.

  六祖所講的就是說「頓教」。
禪宗有兩種,一種叫「漸教」,就是漸漸地把你引導到開悟,叫「漸教」;一種是「頓教」,直接地說的很接近了,那你一下子頓悟了,這個叫做「頓教」。
祖這一句話裡面有講到一個比喻,一般所有平凡的人叫做小根之人。
那麼小根之人,像這種頓教一下子直接跟你說了,你會不敢相信,就是不敢置信有這回事;就好像下很大的雨,非常大的雨,不但土石流都流走了,房子也倒了,何況是一些小草小花,統統都倒了。
因為這個雨太大了。

頓教就好像大雨一樣,一下來,你沒有辦法承受,你也不敢相信,就這樣子死掉了。
Instant teaching is like heavy rain, once it pours, you are unable to accept or withstand, and also dare not believe, thus become dead.

所以,為什麼開悟不能夠直接講的原因就是這樣。
Therefore, why Enlightenment cannot directly say or tell, for this reason.

師尊是開悟者,為什麼不把這個開悟的道理直接講給大家聽呢,因為眾生當中有大根器的,他聽了心開意解,馬上就知道了。
Because amongst sentient beings there are those with Big potential, after hearing their hearts opened and understood the meaning, immediately know.

那麼有些人他聽了不敢置信,就反而害了他。
There are some that listened and dare not believe, in turn harm them.

所以開悟很難的原因就是在這個地方,因為讓你想不到的。
Therefore, enlightenment is very difficult because it is just here and you can't imagine or figure out.

當初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開悟,是讓你想不到的,祂到底是悟到了什麼,讓你想不到的。
很多大和尚、大比丘、大比丘尼,修行很久的,不一定能夠領悟到釋迦牟尼佛的開悟的境界,這是非常難的。

所以六祖說,聽到這個頓教,就像被大雨一下子下來,很多草啊!花啊!統統都被流走。
小根器的人沒有辦法接受開悟的。
People with small potential cannot accept Enlightenment.

所以有一句話講,大根器的人可以有大的受用,小根器的人有小的受用,那麼佛法在這裡就有分別,漸漸地引導你,跟一下子給你開悟。

  這個道理是如何講呢?
剛剛蓮葉法師有提到,冥冥中自有定數,她提到這一句話。
其實我們是可以改變定數的,定數是可以改的,像大孔雀明王法就講,定業都可以轉,是可以改變的。
Just now Reverend Lian-ye (leaf) brought up, benightedly there is naturally fixed numbers. [means everything is somehow predestined].

Actually, we can change destiny, destiny can be changed or altered, like Maha Mayuri dharma state that Fixed Karma can be turned or transformed, is able to be altered.

所以在《了凡四訓》Four instructions of Liao-fan 那一本書裡面有「立命之學」,《了凡四訓》剛剛開始的時候是講到有一位懂得《邵子易數》的人,懂得易數的人,自然知道冥冥中自有定數。
邵子就是邵康節,他是一個未卜先知的人。他以前讀了很多的書,他很聰明,把所有的書全部都讀完。讀完了書以後他到處去遊山玩水。因為他很聰明,臉上有聰明之相。有一位好像仙人,有一位像半仙一樣的人一看到邵康節,他說他這個人是有根器的,給他三本書,一本書就是《易經》,一本書就叫做《河圖》,一本書就叫做《洛書》。
  邵康節把這三本書全部看過,一直在研究,知道天地之間自有定數,冥冥之中自有定數,於是他本身把這個定數全部寫成幾本書,就是《邵子易數》,也就是現在在流傳的所謂「鐵板神算」。鐵板的意思是說,我這樣子講像鐵一樣,神數就是把你的一生都算出來,這個就是定數,冥冥中自有定數。
這是邵康節依照他《易經》、《河圖》、《洛書》去研究以後,寫成了幾百幾千條的,反正你這個數絕對逃不過,我跟你算出來了,就是你的定數。你什麼時候出生,父親是誰,母親是誰,幾個兄弟,你什麼時候死,都給你定了
  袁了凡就是說,他懂得這個《邵子易數》以後,他就心如止水,另外他碰到一個人跟他指點說,「你這樣子的想法是不對的,定數是可以改。」
依什麼來改,《了凡四訓》裡講的是,用善惡來改,用大善來改,來改你的定數,這是《了凡四訓》裡面所寫到,冥冥之中自有定數,但是定數是可以改的。
所以邵康節跟你講過去的都是很準的,跟你講過去的事情絕對很準;你如果命運沒有改,未來的也會很準,但是你如果命運改了,未來的就不準。所以,鐵板神數邵康節是本身可以講他畢生的一個精華。你懂得鐵板神數,你可以算你兄弟有幾個,幾歲的時候走了幾個,父親屬什麼;像我父親屬老虎,母親屬兔子,那麼我屬雞;他是用你的年月日時分,算到分,然後去推演你的數出來,很準確的,這個就是我們中國遺傳下來的邵康節《邵子易數》。
  但是能不能改這個定數呢?是可以改的。
怎麼改呢?修行佛法就可以改。因為修行本身就是大善。
How to change? Cultivate Buddha Dharma then can change.
Because Cultivation in itself is great kindness.
**[hahaha! such coincidence! I just shared with a fellow student about altering karma!]

所以,像大孔雀明王法,祂可以改變定數的,應該要持孔雀明王的咒,持百字明,持很多本尊的咒,都可以改變定數的。
本來你應該出生為卵生的,我講卵生、胎生、濕生,你可以把這統統改變。你修行喜金剛就不會卵生、不會胎生、不會濕生,只能夠化生,化生至少你就是蓮花童子。(眾鼓掌)

所以我們重視佛法修行,也重視發菩提心,去行善,原因都是在這裡的。
我們必須要配合佛法,我們要跟佛法本身去相應,跟本尊去相應,跟佛去相應,跟菩薩相應,跟所有的本尊相應,可以改變你自己。
《相應就是合體,合體再來就是變身。如果你不跟佛菩薩相應,你永遠就是一個凡夫,沒有辦法脫離輪迴。》
<Mutual response is combining bodily forms, then transform this combined form. 
If you can't have mutual response with Buddha & Boddhisattvas, you will be a mortal forever, no way to break free from transmigration.>

  我最近,大概今天早上寫了「相應的道理」,我覺得相應就是變身,相應跟變身,相應就是合體,合體再來就是變身。

如果你不跟佛菩薩相應,你永遠就是一個凡夫,沒有辦法脫離輪迴。

剛剛蓮主上師講的,他講了很多,一化是什麼,二化是什麼,他講了「生跟死」、「得跟失」、「苦跟樂」、「權力跟責任」,又講了「前半生」、「後半生」,講了「真我」、「假我」,都是相對的。

他沒有講到說愛跟恨,其實愛跟恨都是出於自己同一個感情,不要以為說愛是另外一個感情,恨是另外一個感情
錯了!愛跟恨都是同樣從你心中發出來的,是同一個東西,都是感情,愛跟恨都是感情

所以我講的是「一論」,蓮主上師講的是「二論」,一化是什麼,二化是什麼,其實是一。

Thus I said is [One theory, VM Lian-zhu said is [2 theories], One transformed into what, two transformed into what, actually is ONE.

苦跟樂是一;生跟死是一;得跟失是一;權力跟責任是一;前半生、後半生沒有切成兩半,是一;「真我」跟「假我」也是一

他把他切成兩半,我把他接起來,(眾鼓掌)
這個是合體,佛跟我是一,不是二,佛跟我是一,絕對不是二,這個叫做合體。
  在科學上我們可以看得到,你說鳳梨跟什麼合起來,跟釋迦(台灣水果名)合起來,他就變成鳳梨味道的釋迦,這是植物上的接枝法。
好像你把什麼植物接到什麼植物,將來我們吃梨子,那個梨子會像西瓜這麼大,因為你把他接枝起來,梨子會變成西瓜那麼大,這個就是合體。
你把他用接枝的方法,可以製造很多新的水果,動物也一樣。
最重要的一個是,細菌也會合體,合體以後他就變種

很慘的就是說,只要細菌跟細菌一合體,一變種,我們就沒有疫苗,要趕快研究出新的疫苗去對抗那個細菌。細菌只要一合體就變種、變身。

我今天早上寫的「密教的道理」,佛跟我合體,就變身成新佛,新的一尊佛出來,這個就是合體跟變身。
  有人寫了一個笑話給我,老鼠碰到貓,老鼠跟貓講:「我以後不用怕你,因為我的後代子孫已經跟蝙蝠結婚,將來我們老鼠會跟蝙蝠一樣在空中飛,你貓再也追不到我,再也抓不到我。」這個貓冷笑一聲:「我後代子孫跟貓頭鷹結婚,你蝙蝠再怎麼飛,我貓頭鷹還是抓得到你。」這個就是變身。你看老鼠跟蝙蝠一結婚,牠就能飛,貓跟貓頭鷹一結婚,牠也就變成貓頭鷹,那個都會變的。這密教本身就是在變,小根之人是比較不講道理,小根之人不懂得大理。
  這裡也有一個人家寫來的笑話。有一個出家的和尚,跟一個很醜的小姐坐同一個小舟過河。那個和尚看了那個長得很醜的女人一眼,那個很醜的女人就講:「你這個和尚是花和尚,居然敢偷看良家婦女。」
這個和尚一聽就不敢睜開眼睛,眼睛就閉著。
想不到這個醜女就講:「你不敢張開眼,就是心中在想我。」
這和尚想糟糕啦!
開眼也不是,閉眼也不是,這和尚就趕快轉頭,乾脆我不張眼也不閉眼,把頭轉到一邊去,不看你。
這個醜女就講:「你無臉見我,你心中一定有鬼。」
像這樣的人我們跟他講不通,我們講大道理給他聽,他就是這樣子想,你說有什麼辦法,對不對?!所以沒有辦法講。

  有時候我在問事也碰到,我問什麼事,人家答什麼,或者是人家問我什麼,我答什麼,有時候也是不會對得上。有人打電話,在美國打911,在台灣打119,打去的時候他就講說:「我家失火了!」對方就問說:「在哪裡?」他說:「我家的廚房。」對方再問:「我是問你失火的地點是哪裡?」「還是廚房。」「那你家在哪裡?」「我家啊!」「我現在是問你,我們如何去你家?」「你不是有救火車嗎?!」怎麼講都不對。你要講出你家的住址,這個都是對不上的。

《所以師尊講的,大根器的聽得懂,小根器的聽不懂。小根器的聽到開悟的話,他會覺得不可能。》

所以今天我直接講開悟是什麼,大根器的人一聽就明白了,原來是這樣。像蓮主上師講說人生如戲,我們演了一場戲,阿彌陀佛超度法會大家都來,師尊講大孔雀明王法,世界各地同門都來,大家都來聽,哇!
這法很好,聽完了有很多人就是如實地去修。
也有很多人聽了鎮地震法,像華盛頓州地震,要去取四方土,要到spokane,到那麼遠,到西雅圖的海邊,要到溫哥華的邊界,要到portland的那個鐵橋的旁邊。
哇!要到那麼遠的地方去取那四方土,要唸咒,唸那麼多。
蓮印上師講說:「師尊來做,請師尊做。」
  你是很聰明啦!我也不笨啦!誰講的誰做!蓮印上師是很有本領的,我教了護摩法以後,他馬上做了千壇護摩。(眾鼓掌)他可以如實地修行。法這麼好,我們大家都叫蓮印上師去做,誰講的誰做啦!

  人生的事情真的像一場戲一樣。
你看我們那麼多的人集合在一起,時間已經過了,你說有沒有辦法在同一個時間,不可能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地點有可能,同樣召集以前來過的那些人,集合在那一個地點,同一個時間再做這一場的法會,有沒有辦法?沒有辦法。不可能!第一個時間上就不對了,人也絕對是對不起來。有的人回去的話,很老的,回去他再也不能來。他說我來一次就夠了,回去他不會再來。要把這些人全部一起召集同樣的人,同樣的法會,同樣的法,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地點,不可能的事。
人生就是這麼樣子的戲。過了,就不會再來。
Life is this type of show. Passed already, won't return.


《看病要對症,師尊也是一樣,對所有的眾生都要對症下藥。》
<See Illness must match disease, GM is the same, dealing with all beings with right medicine for individual disease.

  所以我在《燃燈雜誌》裡面有寫到一個「過」字,就是指這個,什麼是過,就是過了,就不會再來,不可能重演這一齣戲。所以這是緣的問題,有些人緣深,有些人緣淺,有些人只能夠見一次的緣,有些人可以見到十次,有些人能夠相處在一起幾年。結婚的是最可憐的,結婚的都要相處很多年、很多年。有一個人去看病,醫生給他檢查:「你這個是盲腸發炎,馬上要開刀。」病人就講:「醫生,你再多仔細給我檢查一遍。」醫生很火:「你是醫生還是我是醫生?我是醫生耶!你是病人耶!我說盲腸發炎就是盲腸發炎。」病人就講:「我去年才割掉盲腸!」(眾笑)去年才割掉盲腸怎麼會又盲腸發炎?!所以看病要對症,師尊也是一樣,對所有的眾生都要對症下藥。
  我們畫的符不能隨便亂配的,這個人有什麼病就是要給什麼病的符,這個人有病,你給他婚姻符,開玩笑嘛!
我跟蓮寧上師講,這個人本身他的精神有問題,你給他腸子的符,就不對了。所以有時候我一看符:「這個退回去,重新再拿一張!」這個人骨科有問題,要給骨科符,結果他急忙拿成腦科符,這個都是不對的。

所以,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就是對症八萬四千種病。
Therefore, there are 84 thousands dharma doors, thus 84 thousands illnesses to treat individually.

師尊在雷藏寺旁邊排了六個爐,這六個爐是要對症的。你頭有問題的,眼睛有問題的,嘴巴有問題的,鼻子有問題的,耳朵有問題的,在第一個爐燒金(紙),這是頭啊!第一個爐。
你腳有問題,腳底痛啊!或者腳扭到,第六個爐燒金(紙),那是腳。你心臟有問題在第三個爐燒金(紙),第三個爐是管心際部分,心、肝、脾、肺都是在這裡。你腎臟有問題的在第四個爐燒金(紙)。第二個爐是管脖子的。還有你要發財的,不能說拿頭的符去,你頭腦發燒,拿到第二爐去燒金(紙),那是指天。第一個爐是天。第六個爐是地。你要發財,所有的財都從地上發的,房子、汽車、土地、衣食,是從地裡面長出來的,要到第六個爐。
  從第一個爐管到第六個爐,我教你們燒金法是有道理的。你膝蓋在痛,第五個爐,所以我教你第幾個爐燒金不是沒有用意的,那是對症下藥。(眾鼓掌)
佛菩薩一接到這個,就知道你症狀在哪裡,然後往那裡去尋找,往那裡去給你開解,這樣子才會好。
所以八萬四千法門,對症八萬四千種病。
  我們人生都是有病,所以在人道修行,因為他有苦有樂,你知苦,得到苦才能夠知修,修了才會產生法樂,產生法樂你就更容易修行。
Our lives will all have illnesses, thus cultivate in Human realm, because he has suffering and joy, when you know suffering, got suffering then know to cultivate, cultivate then will develop dharma joy, developed dharma joy then you will cultivate more easily.

其實定數是很難改,我們像邵康節講的,定數非常的難改,今天定數要改,唯有修行。
那麼你持《高王經》,唸百字明咒,或者你唸藥師如來咒或者唸本尊咒,每一個咒都有效。Each individual mantra is effective.

那麼好好地趕快努力地修,看看能不能把定數改掉。
So, be hardworking and quickly cultivate, see whether can alter fixed numbers!

否則真的邵康節的東西是這樣子的,你如果依照你自己的命運在走,他跟你講什麼時候你死,那就是到那一天就死,他甚至於不只是算生死,什麼時候結婚,你幾歲結婚,幾歲離婚,幾歲再娶,幾歲又離婚,幾歲又結婚,統統都很清楚的,統統都給你算出來。
還有你碰到哪一個人,哪一個人給你倒錢倒了多少錢,錢的數目,包括那個人姓什麼,姓關,他都給你寫出來。
師尊以前也用邵子易數給我自己算了一個數目,那一條剛好是「真佛下世,萬人皈依」。
是「真佛降世,萬人皈依」,有那麼一條,我就是算到那一條,很準的。所以,冥冥之中你跟誰跟哪一個人有緣,到幾歲的時候就斷掉,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唯一能夠改的就是學佛修行,實際上去修,把定數轉掉,就有奇蹟出現
The only way that can change destiny is to learn Buddha Dharma and cultivate, truly go cultivate, and change away all Fixed fates, That is appearance of Miracle.

嗡嘛呢唄咪吽。Om Mani Pad Me Hom.
~~~~~~~~~~~~~~~~

Hahaha!
What have you picked up that is useful from the above speech by GM Lu?

Cheers all

Om Guru Lian Sheng Siddhi Hom
Lama Lotusch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