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14

华严经 -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 [29]

Vairocana Buddha 

http://www.dizang.org/bk/zhy/071.htm


尔时,善财童子于普救众生妙德夜神所,闻菩萨普现一切世间调伏众生解脱门,了知信解,自在安住;而往寂静音海夜神所,顶礼其足,绕无数匝,于前合掌而作是言:
“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我欲依善知识,学菩萨行,入菩萨行,修菩萨行,住菩萨行。唯愿慈哀,为我宣说: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云何修菩萨道?”


时,彼夜神告善财言:

  “善哉善哉!善男子!汝能依善知识求菩萨行。

  “善男子!我得菩萨念念出生广大喜庄严解脱门

  善财言:“大圣!此解脱门为何事业?行何境界?起何方便?作何观察?”

  夜神言:

  “善男子!我发起清净平等乐欲心,
我发起离一切世间尘垢清净坚固庄严不可坏乐欲心,
我发起攀缘不退转位永不退转心,
我发起庄严功德宝山不动心,
我发起无住处心,
我发起普现一切众生前救护心,
我发起见一切佛海无厌足心,
我发起求一切菩萨清净愿力心,
我发起住大智光明海心,
我发起令一切众生超过忧恼旷野心,
我发起令一切众生舍离愁忧苦恼心,
我发起令一切众生舍离不可意色、声、香、味、触、法心,
我发起令一切众生舍离爱别离苦、冤憎会苦心,
我发起令一切众生舍离恶缘、愚痴等苦心,
我发起与一切险难众生作依怙心,
我发起令一切众生出生死苦处心,
我发起令一切众生舍离生、老、病、死等苦心,
我发起令一切众生成就如来无上法乐心,
我发起令一切众生皆受喜乐心。

  “发是心已,复为说法,令其渐至一切智地。
所谓:若见众生乐著所住宫殿、屋宅,我为说法,令其了达诸法自性,离诸执著;
若见众生恋著父母、兄弟、姊妹,我为说法,令其得预诸佛菩萨清净众会;
若见众生恋著妻子,我为说法,令其舍离生死爱染,起大悲心,于一切众生平等无二;
若见众生住于王宫,采女侍奉,我为说法,令其得与众圣集会,入如来教;
若见众生染著境界,我为说法,令其得入如来境界;
若见众生多瞋恚者,我为说法,令住如来忍波罗蜜;
若见众生其心懈怠,我为说法,令得清净精进波罗蜜;
若见众生其心散乱,我为说法,令得如来禅波罗蜜;
若见众生入见稠林无明暗障,我为说法,令得出离稠林黑暗;
若见众生无智慧者,我为说法,令得般若波罗蜜;
若见众生染著三界,我为说法,令出生死;
若见众生志意下劣,我为说法,令其圆满佛菩提愿;
若见众生住自利行,我为说法,令其发起利益一切诸众生愿;
若见众生志力微弱,我为说法,令得菩萨力波罗蜜;
若见众生愚痴闇心,我为说法,令得菩萨智波罗蜜;
若见众生色相不具,我为说法,令得如来清净色身;
若见众生形容丑陋,我为说法,令得无上清净法身;
若见众生色相粗恶,我为说法,令得如来微妙色身;
若见众生情多忧恼,我为说法,令得如来毕竟安乐;
若见众生贫穷所苦,我为说法,令得菩萨功德宝藏;
若见众生住止园林,我为说法,令彼勤求佛法因缘;
若见众生行于道路,我为说法,令其趣向一切智道;
若见众生在聚落中,我为说法,令出三界;
若见众生住止人间,我为说法,令其超越二乘之道,住如来地;
若见众生居住城廓,我为说法,令其得住法王城中;
若见众生住于四隅,我为说法,令得三世平等智慧;
若见众生住于诸方,我为说法,令得智慧见一切法;
若见众生贪行多者,我为彼说不净观门,令其舍离生死爱染;
若见众生瞋行多者,我为彼说大慈观门,令其得入勤加修习;
若见众生痴行多者,我为说法,令得明智观诸法海;
若见众生等分行者,我为说法,令其得入诸乘愿海;
若见众生乐生死乐,我为说法,令其厌离;
若见众生厌生死苦,应为如来所化度者,我为说法,令能方便示现受生;
若见众生爱著五蕴,我为说法,令其得住无依境界;
若见众生其心下劣,我为显示胜庄严道;
若见众生心生憍慢,我为其说平等法忍;
若见众生其心谄曲,我为其说菩萨直心。

善男子!我以此等无量法施摄诸众生,种种方便教化调伏,令离恶道,受人天乐,脱三界缚,住一切智;我时便得广大欢喜法光明海,其心怡畅,安隐适悦。


  “复次,善男子!我常观察一切菩萨道场众会,
修种种愿行,现种种净身,有种种常光,放种种光明;
以种种方便,入一切智门,入种种三昧,现种种神变,出种种音声海,
具种种庄严身,入种种如来门,诣种种国土海,见种种诸佛海,
得种种辩才海,照种种解脱境,得种种智光海,入种种三昧海,
游戏种种诸解脱门,以种种门趣一切智,种种庄严虚空法界,
以种种庄严云遍覆虚空,观察种种道场众会,集种种世界,
入种种佛刹,诣种种方海,受种种如来命,从种种如来所,
与种种菩萨俱,雨种种庄严云,入如来种种方便,观如来种种法海,
入种种智慧海,坐种种庄严座。
善男子!我观察此道场众会,知佛神力无量无边,生大欢喜。


  “善男子!我观毗卢遮那如来念念出现不可思议清净色身;既见是已,生大欢喜。
又观如来于念念中,放大光明充满法界;既见是已,生大欢喜。

又见如来一一毛孔,念念出现无量佛刹微尘数光明海,一一光明以无量佛刹微尘数光明而为眷属,一一周遍一切法界,消灭一切诸众生苦;既见是已,生大欢喜。

又,善男子!我观如来顶及两肩,念念出现一切佛刹微尘数宝焰山云,充满十方一切法界;既见是已,生大欢喜。

又,善男子!我观如来一一毛孔,于念念中,出一切佛刹微尘数香光明云,充满十方一切佛刹;既见是已,生大欢喜。

又,善男子!我观如来一一相,念念出一切佛刹微尘数诸相庄严如来身云,遍往十方一切世界;既见是已,生大欢喜。

又,善男子!我观如来一一毛孔,于念念中,出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佛变化云,示现如来从初发心、修波罗蜜、具庄严道、入菩萨地;既见是已,生大欢喜。

又,善男子!我观如来一一毛孔,念念出现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天王身云,及以天王自在神变,充遍一切十方法界,应以天王身而得度者,即现其前而为说法;既见是已,生大欢喜。

如天王身云,其龙王、夜叉王、乾闼婆王、阿修罗王、迦楼罗王、紧那罗王、摩睺罗伽王、人王、梵王身云,莫不皆于一一毛孔,如是出现,如是说法;我见是已,于念念中,生大欢喜,生大信乐,量与法界萨婆若等。

昔所未得而今始得,昔所未证而今始证,昔所未入而今始入,昔所未满而今始满,昔所未见而今始见,昔所未闻而今始闻。
何以故?
以能了知法界相故,知一切法唯一相故,能平等入三世道故,能说一切无边法故。


  “善男子!我入此菩萨念念出生广大喜庄严解脱光明海。
又,善男子!此解脱无边,普入一切法界门故;
此解脱无尽,等发一切智性心故;
此解脱无际,入无际畔一切众生心想中故;
此解脱甚深,寂静智慧所知境故;
此解脱广大,周遍一切如来境故;
此解脱无坏,菩萨智眼之所知故;
此解脱无底,尽于法界之源底故。

此解脱者即是普门,于一事中普见一切诸神变故;
此解脱者终不可取,一切法身等无二故;
此解脱者终无有生,以能了知如幻法故;
此解脱者犹如影像,一切智愿光所生故;
此解脱者犹如变化,化生菩萨诸胜行故;
此解脱者犹如大地,为一切众生所依处故;
此解脱者犹如大水,能以大悲润一切故;
此解脱者犹如大火,乾竭众生贪爱水故;
此解脱者犹如大风,令诸众生速疾趣于一切智故;
此解脱者犹如大海,种种功德庄严一切诸众生故;
此解脱者如须弥山,出一切智法宝海故;
此解脱者如大城郭,一切妙法所庄严故;
此解脱者犹如虚空,普容三世佛神力故;
此解脱者犹如大云,普为众生雨法雨故;
此解脱者犹如净日,能破众生无知暗故;
此解脱者犹如满月,满足广大福德海故;
此解脱者犹如真如,悉能周遍一切处故;
此解脱者犹如自影,从自善业所化出故;
此解脱者犹如呼响,随其所应为说法故;
此解脱者犹如影像,随众生心而照现故;
此解脱者如大树王,开敷一切神通华故;
此解脱者犹如金刚,从本已来不可坏故;
此解脱者如如意珠,出生无量自在力故;
此解脱者如离垢藏,摩尼宝王示现一切三世如来诸神力故;
此解脱者如喜幢摩尼宝,能平等出一切诸佛法錀声故。
善男子!我今为汝说此譬喻,汝应思惟,随顺悟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