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14

华严经 -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 [31]



http://www.dizang.org/bk/zhy/071.htm


尔时,寂静音海主夜神,欲重宣此解脱义,为善财童子而说颂言:

“善财听我说,清净解脱门,闻已生欢喜,勤修令究竟
我昔于劫海,生大信乐心清净如虚空,常观一切智。
我于三世佛,皆生信乐心;并及其众会,悉愿常亲近。
我昔曾见佛,为众生供养,得闻清净法,其心大欢喜。
常尊重父母,恭敬而供养;如是无休懈,入此解脱门。
老病贫穷人,诸根不具足;一切皆愍济,令其得安隐。
水火及王贼,海中诸恐怖;我昔修诸行,为救彼众生。
烦恼恒炽然,业障所缠覆,堕于诸险道,我救彼众生。
一切诸恶趣,无量楚毒苦,生老病死等,我当悉除灭。
愿尽未来劫,普为诸群生,灭除生死苦,得佛究竟乐


  “善男子!我唯知此念念生广大喜庄严解脱。
如诸菩萨摩诃萨,深入一切法界海,悉知一切诸劫数,普见一切刹成坏;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彼功德行?

  “善男子!此菩提场如来会中,有主夜神,名:守护一切城增长威力。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尔时,善财童子一心观察寂静音海主夜神身,而说颂言:

“我因善友教,来诣天神所,见神处宝座,身量无有边。
非是著色相,计有于诸法,劣智浅识人,能知尊境界。
世间天及人,无量劫观察,亦不能测度,色相无边故。
远离于五蕴,亦不住于处,永断世间疑,显现自在力。
不取内外法,无动无所碍,清净智慧眼,见佛神通力。
身为正法藏,心是无碍智,既得智光照,复照诸群生。
心集无边业,庄严诸世间,了世皆是心,现身等众生。
知世悉如梦,一切佛如影,诸法皆如响,令众无所著。
为三世众生,念念示现身,而心无所住,十方遍说法。
无边诸刹海,佛海众生海,悉在一尘中,此尊解脱力。

  时,善财童子说此偈已,顶礼其足,绕无量匝,殷勤瞻仰,辞退而去。


  尔时,善财童子随顺寂静音海夜神教,思惟观察所说法门,一一文句皆无忘失,于无量深心、无量法性、一切方便神通智慧,忆念思择,相续不断;其心广大,证入安住。


  行诣守护一切城夜神所,见彼夜神坐一切宝光明摩尼王师子之座,无数夜神所共围绕,现一切众生色相身,现普对一切众生身,现不染一切世间身,现一切众生身数身,现超过一切世间身,现成熟一切众生身,现速往一切十方身,现遍摄一切十方身,现究竟如来体性身,现究竟调伏众生身。


  善财见已,欢喜踊跃,顶礼其足,绕无量匝,于前合掌而作是言:
“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修菩萨行时,云何饶益众生?
云何以无上摄而摄众生?云何顺诸佛教?云何近法王位?
唯愿慈哀,为我宣说!”

  时,彼夜神告善财言:

  “善男子!汝为救护一切众生故,汝为严净一切佛刹故,
汝为供养一切如来故,汝欲住一切劫救众生故,
汝欲守护一切佛种性故,汝欲普入十方修诸行故,
汝欲普入一切法门海故,汝欲以平等心遍一切故,
汝欲普受一切佛法錀故,汝欲普随一切众生心之所乐雨法雨故,问诸菩萨所修行门。


  “善男子!我得菩萨甚深自在妙音解脱,
为大法师,无所挂碍,善能开示诸佛法藏故;
具大誓愿、大慈悲力,令一切众生住菩提心故;
能作一切利众生事,积集善根无有休息故;
为一切众生调御之师,令一切众生住萨婆若道故;
为一切世间清净法日,普照世间,令生善根故;
于一切世间其心平等,普令众生增长善法故;
于诸境界其心清净,除灭一切诸不善业故;
誓愿利益一切众生,身恒普现一切国土故;
示现一切本事因缘,令诸众生安住善行故;
恒事一切诸善知识,为令众生安住佛教故。


  “佛子!我以此等法施众生,令生白法,求一切智,其心坚固犹如金刚那罗延藏,善能观察佛力、魔力,常得亲近诸善知识,摧破一切业惑障山,集一切智助道之法,心恒不舍一切智地。


  “善男子!我以如是净法光明饶益一切众生,集善根助道法时,作十种观察法界。

何者为十?
所谓:我知法界无量,获得广大智光明故;
我知法界无边,见一切佛所知见故;
我知法界无限,普入一切诸佛国土,恭敬供养诸如来故;我知法界无畔,普于一切法界海中,示现修行菩萨行故;
我知法界无断,入于如来不断智故;
我知法界一性,如来一音,一切众生无不了故;
我知法界性净,了如来愿普度一切诸众生故;
我知法界遍众生,普贤妙行悉周遍故;
我知法界一庄严,普贤妙行善庄严故;
我知法界不可坏,一切智善根充满法界不可坏故。

善男子!我作此十种观察法界,集诸善根办助道法,了知诸佛广大威德,深入如来难思境界。

  “又,善男子!我如是正念思惟,得如来十种大威德陀罗尼轮。

何者为十?

所谓:普入一切法陀罗尼轮、普持一切法陀罗尼轮、
普说一切法陀罗尼轮、普念十方一切佛陀罗尼轮、
普说一切佛名号陀罗尼轮、普入三世诸佛愿海陀罗尼轮、
普入一切诸乘海陀罗尼轮、普入一切众生业海陀罗尼轮、
疾转一切业陀罗尼轮、疾生一切智陀罗尼轮。
善男子!此十陀罗尼轮,以十千陀罗尼轮而为眷属,恒为众生演说妙法。


  “善男子!我或为众生说闻慧法,或为众生说思慧法,
或为众生说修慧法,或为众生说一有法,
或为众生说一切有法,或为说一如来名海法,
或为说一切如来名海法,或为说一世界海法,
或为说一切世界海法,或为说一佛授记海法,
或为说一切佛授记海法,或为说一如来众会道场海法,
或为说一切如来众会道场海法,或为说一如来法錀海法,
或为说一切如来法錀海法,或为说一如来修多罗法,
或为说一切如来修多罗法,或为说一如来集会法,
或为说一切如来集会法,或为说一萨婆若心海法,
或为说一切萨婆若心海法,或为说一乘出离法,或为说一切乘出离法。
善男子!我以如是等不可说法门,为众生说。

  “善男子!我入如来无差别法界门海,说无上法,普摄众生,尽未来劫,住普贤行。
善男子!我成就此甚深自在妙音解脱,于念念中增长一切诸解脱门,念念充满一切法界。”


  时,善财童子白夜神言:“奇哉!天神!此解脱门如是希有!圣者证得,其已久如?”

  夜神言:

  “善男子!乃往古世,过世界转微尘数劫,有劫名:离垢光明,有世界名:法界功德云,以现一切众生业摩尼王海为体,形如莲华,住四天下微尘数香摩尼须弥山网中,以出一切如来本愿音莲华而为庄严,须弥山微尘数莲华而为眷属,须弥山微尘数香摩尼以为间错,有须弥山微尘数四天下,一一四天下有百千亿那由他不可说不可说城。

  “善男子!彼世界中,有四天下,名为:妙幢;
中有王都,名:普宝华光;
去此不远,有菩提场,名:普显现法王宫殿。

须弥山微尘数如来于中出现,其最初佛,名:法海雷音光明王。
彼佛出时,有转轮王,名:清净日光明面,于其佛所,受持一切法海旋修多罗。

佛涅槃后,其王出家,护持正法。
法欲灭时,有千部异众千种说法。
近于末劫,业惑障重;诸恶比丘多有斗诤,乐著境界,不求功德,乐说王论、贼论、女论、国论、海论,及以一切世间之论。


  “时,王比丘而语之言:
‘奇哉!苦哉!佛于无量诸大劫海集此法炬,云何汝等而共毁灭?’

作是说已,上升虚空,高七多罗树,身出无量诸色焰云,放种种色大光明网,令无量众生除烦恼热,令无量众生发菩提心。
以是因缘,彼如来教,复于六万五千岁中而得兴盛。


  “时,有比丘尼,名:法錀化光,是此王女,百千比丘尼而为眷属,闻父王语及见神力,发菩提心永不退转,得三昧,名:一切佛教灯,又得此甚深自在妙音解脱;
得已,身心柔软,即得现见法海雷音光明王如来一切神力。


  “善男子!于汝意云何?
彼时转轮圣王随于如来转正法錀,佛涅槃后兴隆末法者,岂异人乎?
今普贤菩萨是。
其法錀化光比丘尼,即我身是。

我于彼时,守护佛法,
令十万比丘尼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转,
又令得现见一切佛三昧,
又令得一切佛法錀金刚光明陀罗尼,
又令得普入一切法门海般若波罗蜜。


  “次有佛兴,名:离垢法光明;
次有佛兴,名:法錀光明髻;
次有佛兴,名:法日功德云;
次有佛兴,名:法海妙音王;
次有佛兴,名:法日智慧灯;
次有佛兴,名:法华幢云;
次有佛兴,名:法焰山幢王;
次有佛兴,名:甚深法功德月;
次有佛兴,名:法智普光藏;
次有佛兴,名:开示普智藏;
次有佛兴,名:功德藏山王;
次有佛兴,名:普门须弥贤;
次有佛兴,名:一切法精进幢;
次有佛兴,名:法宝华功德云;
次有佛兴,名:寂静光明髻;
次有佛兴,名:法光明慈悲月;
次有佛兴,名:功德焰海;
次有佛兴,名:智日普光明;
次有佛兴,名:普贤圆满智;
次有佛兴,名:神通智光王;
次有佛兴,名:福德华光灯;
次有佛兴,名:智师子幢王;
次有佛兴,名:日光普照王;
次有佛兴,名:须弥宝庄严相;
次有佛兴,名:日光普照;
次有佛兴,名:法王功德月;
次有佛兴,名:开敷莲华妙音云;
次有佛兴,名:日光明相;
次有佛兴,名:普光明妙法音;
次有佛兴,名:师子金刚那罗延无畏;
次有佛兴,名:普智勇猛幢;
次有佛兴,名:普开法莲华身;
次有佛兴,名:功德妙华海;
次有佛兴,名:道场功德月;
次有佛兴,名:法炬炽然月;
次有佛兴,名:普光明髻;
次有佛兴,名:法幢灯;
次有佛兴,名:金刚海幢云;
次有佛兴,名:名称山功德云;
次有佛兴,名:栴檀妙月;
次有佛兴,名:普妙光明华;
次有佛兴,名:照一切众生光明王;
次有佛兴,名:功德莲华藏;
次有佛兴,名:香焰光明王;
次有佛兴,名:波头摩华因;
次有佛兴,名:众相山普光明;
次有佛兴,名:普名称幢;
次有佛兴,名:须弥普门光;
次有佛兴,名:功德法城光;
次有佛兴,名:大树山光明;
次有佛兴,名:普德光明幢;
次有佛兴,名:功德吉祥相;
次有佛兴,名:勇猛法力幢;
次有佛兴,名:法錀光明音;
次有佛兴,名:功德山智慧光;
次有佛兴,名:无上妙法月;
次有佛兴,名:法莲华净光幢;
次有佛兴,名:宝莲华光明藏;
次有佛兴,名:光焰云山灯;
次有佛兴,名:普觉华;
次有佛兴,名:种种功德焰须弥藏;
次有佛兴,名:圆满光山王;
次有佛兴,名:福德云庄严;
次有佛兴,名:法山云幢;
次有佛兴,名:功德山光明;
次有佛兴,名:法日云灯王;
次有佛兴,名:法云名称王;
次有佛兴,名:法錀云;
次有佛兴,名:开悟菩提智光幢;
次有佛兴,名:普照法錀月;
次有佛兴,名:宝山威德贤;
次有佛兴,名:贤德广大光;
次有佛兴,名:普智云;
次有佛兴,名:法力功德山;
次有佛兴,名:功德香焰王;
次有佛兴,名:金色摩尼山妙音声;
次有佛兴,名:顶髻出一切法光明云;
次有佛兴,名:法錀炽盛光;
次有佛兴,名:无上功德山;
次有佛兴,名:精进炬光明云;
次有佛兴,名:三昧印广大光明冠;
次有佛兴,名:宝光明功德王;
次有佛兴,名:法炬宝盖音;
次有佛兴,名:普照虚空界无畏法光明;
次有佛兴,名:月相庄严幢;
次有佛兴,名:光明焰山云;
次有佛兴,名:照无障碍法虚空;
次有佛兴,名:开显智光身;
次有佛兴,名:世主德光明音;
次有佛兴,名:一切法三昧光明音;
次有佛兴,名:法音功德藏;
次有佛兴,名:炽然焰法海云;
次有佛兴,名:普照三世相大光明;
次有佛兴,名:普照法錀山;
次有佛兴,名:法界师子光;
次有佛兴,名:须弥华光明;
次有佛兴,名:一切三昧海师子焰;
次有佛兴,名:普智光明灯。


  “善男子!如是等须弥山微尘数如来,
其最后佛,名:法界城智慧灯,并于离垢光明劫中,出兴于世。

我皆尊重,亲近供养,听闻受持所说妙法;亦于彼一切诸如来所,出家学道,护持法教,入此菩萨甚深自在妙音解脱,种种方便教化成熟无量众生。
从是已来,于佛刹微尘数劫,所有诸佛出兴于世;我皆供养,修行其法


  “善男子!我从是来,于生死夜无明昏寐诸众生中而独觉悟;令诸众生,守护心城,舍三界城,住一切智无上法城。


  “善男子!我唯知此甚深自在妙音解脱,
令诸世间,离戏论语,不作二语,常真实语,恒清净语。

如诸菩萨摩诃萨,能知一切语言自性,
于念念中自在开悟一切众生,入一切众生言音海,
于一切言辞悉皆辨了,明见一切诸法门海,
于普摄一切法陀罗尼已得自在,
随诸众生心之所疑而为说法,究竟调伏一切众生
能普摄受一切众生,巧修菩萨诸无上业,
深入菩萨诸微细智,能善观察诸菩萨藏,能自在说诸菩萨法。

何以故?
已得成就一切法錀陀罗尼故

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彼功德行?


  “善男子!此佛会中,有主夜神,名:开敷一切树华。
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一切智?云何安立一切众生住一切智?”


  尔时,守护一切城主夜神,欲重宣此解脱义,为善财童子而说颂言:

菩萨解脱深难见,虚空如如平等相,普见无边法界内,一切三世诸如来。
出生无量胜功德,证入难思真法性,增长一切自在智,开通三世解脱道。
过于刹转微尘劫,尔时有劫名净光,世界名为法焰云,其城号曰宝华光。
其中诸佛兴于世,量与须弥尘数等;有佛名为法海音,于此劫中先出现;
乃至其中最后佛,名为法界焰灯王;如是一切诸如来,我皆供养听受法。
我见法海雷音佛,其身普作真金色,诸相庄严如宝山,发心愿得成如来。
我暂见彼如来身,即发菩提广大心,誓愿勤求一切智,性与法界虚空等。
由斯普见三世佛,及以一切菩萨众;亦见国土众生海,而普攀缘起大悲。
随诸众生心所乐,示现种种无量身,普遍十方诸国土,动地舒光悟含识。
见第二佛而亲近,亦见十方刹海佛,乃至最后佛出兴,如是须弥尘数等。
于诸刹转微尘劫,所有如来照世灯;我皆亲近而瞻奉,令此解脱得清净。


  尔时,善财童子得入此菩萨甚深自在妙音解脱故,入无边三昧海,入广大总持海,

  得菩萨大神通,获菩萨大辩才;心大欢喜,观察守护一切城主夜神,以偈赞曰:

已行广大妙慧海,已度无边诸有海,长寿无患智藏身,威德光明住此众。
了达法性如虚空,普入三世皆无碍;念念攀缘一切境,心心永断诸分别。
了达众生无有性,而于众生起大悲;深入如来解脱门,广度群迷无量众。
观察思惟一切法,了知证入诸法性;如是修行佛智慧,普化众生令解脱。
天是众生调御师,开示如来智慧道,普为法界诸含识,说离世间众怖行。
已住如来诸愿道,已受菩提广大教,已修一切遍行力,已见十方佛自在。
天神心净如虚空,普离一切诸烦恼,了知三世无量刹,诸佛菩萨及众生。
天神一念悉了知,昼夜日月年劫海;亦知一切众生类,种种名相各差别。
十方众生生死处,有色无色想无想,随顺世俗悉了知,引导使入菩提路。
已生如来誓愿家,已入诸佛功德海,法身清净心无碍,随众生乐现众色。

  时,善财童子说此颂已,礼夜神足,绕无量匝,殷勤瞻仰,辞退而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