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14

华严经 -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 [30]




http://www.dizang.org/bk/zhy/071.htm


尔时,善财童子白寂静音海夜神言:“大圣!云何修行,得此解脱?”

  夜神言:“善男子!菩萨修行十大法藏,得此解脱。
何等为十?
一修布施广大法藏,随众生心悉令满足;
二修净戒广大法藏,普入一切佛功德海;
三修堪忍广大法藏,能遍思惟一切法性;
四修精进广大法藏,趣一切智恒不退转;
五修禅定广大法藏,能灭一切众生热恼;
六修般若广大法藏,能遍了知一切法海;
七修方便广大法藏,能遍成熟诸众生海;
八修诸愿广大法藏,遍一切佛刹、一切众生海,尽未来劫修菩萨行;
九修诸力广大法藏,念念现于一切法界海、一切佛国土,成等正觉常不休息;
十修净智广大法藏,得如来智,遍知三世一切诸法无有障碍。

善男子!若诸菩萨安住如是十大法藏,则能获得如是解脱,清净增长,积集坚固,安住圆满。”

  善财童子言:“圣者!汝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其已久如?”

  夜神言:

  “善男子!此华藏庄严世界海东,过十世界海,有世界海,名:一切净光宝;
此世界海中,有世界种,名:一切如来愿光明音;
中有世界,名:清净光金庄严,一切香金刚摩尼王为体,形如楼阁,众妙宝云以为其际,住于一切宝璎珞海,妙宫殿云而覆其上,净秽相杂。


  “此世界中,乃往古世,有劫名:普光幢,国名:普满妙藏,
道场名:一切宝藏妙月光明,有佛名:不退转法界音,于此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我于尔时,作菩提树神,名:具足福德灯光明幢,守护道场;
我见彼佛成等正觉、示现神力、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即于此时,获得三昧,名:普照如来功德海。


此道场中,次有如来出兴于世,名:法树威德山;我时命终,还生此中,为道场主夜神,名:殊妙福智光,见彼如来转正法錀、现大神通,即得三昧,名:普照一切离贪境界。

次有如来出兴于世,名:一切法海音声王;我于彼时,身为夜神,因得见佛承事供养,即获三昧,名:生长一切善法地。

次有如来出兴于世,名:宝光明灯幢王;我于彼时,身为夜神,因得见佛承事供养,即获三昧,名:普现神通光明云。

次有如来,出兴于世,名:功德须弥光;我于彼时,身为夜神,因得见佛承事供养,即获三昧,名:普照诸佛海。

次有如来出兴于世,名:法云音声王;我于彼时,身为夜神,因得见佛承事供养,即获三昧,名:一切法海灯。

次有如来出兴于世,名:智灯照耀王;我于彼时,身为夜神,因得见佛承事供养,即获三昧,名:灭一切众生苦清净光明灯。

次有如来出兴于世,名:法勇妙德幢;我于彼时,身为夜神,因得见佛承事供养,即获三昧,名:三世如来光明藏。

次有如来出兴于世,名:师子勇猛法智灯;我于彼时,身为夜神,因得见佛承事供养,即获三昧,名:一切世间无障碍智慧轮。

次有如来出兴于世,名:智力山王;我于彼时,身为夜神,因得见佛承事供养,即获三昧,名:普照三世众生诸根行。


  “善男子!清净光金庄严世界普光明幢劫中,有如是等佛刹微尘数如来出兴于世。

我于彼时,或为天王,或为龙王,或为夜叉王,或为乾闼婆王,
或为阿修罗王,或为迦楼罗王,或为紧那罗王,或为摩睺罗伽王,
或为人王,或为梵王,或为天身,或为人身,或为男子身,
或为女人身,或为童男身,或为童女身,悉以种种诸供养具,
供养于彼一切如来,亦闻其佛所说诸法。


从此命终,还即于此世界中生,经佛刹微尘数劫修菩萨行;
然后命终,生此华藏庄严世界海娑婆世界,值迦罗鸠孙(马犬)如来,
承事供养,得三昧,名:离一切尘垢光明。

次值拘那含牟尼如来,承事供养,得三昧,名:普现一切诸刹海。

次值迦叶如来,承事供养,得三昧,名:演一切众生言音海。

次值毗卢遮那如来,于此道场成正等觉,念念示现大神通力;我时得见,即获此念念出生广大喜庄严解脱。


  “得此解脱已,能入十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法界安立海,
见彼一切法界安立海一切佛刹所有微尘,
一一尘中有十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佛国土。

一一佛土皆有毗卢遮那如来坐于道场,于念念中,成正等觉,现诸神变;
所现神变,一一皆遍一切法界海。

亦见自身在彼一切诸如来所,又亦闻其所说妙法;
又亦见彼一切诸佛一一毛孔,出变化海,现神通力,
于一切法界海、一切世界海、一切世界种、一切世界中,随众生心,转正法錀。

我得速疾陀罗尼力,受持思惟一切文义;
以明了智,普入一切清净法藏;
以自在智,普游一切甚深法海;
以周遍智,普知三世诸广大义;
以平等智,普达诸佛无差别法。

如是悟解一切法门;一一法门中,悟解一切修多罗云;
一一修多罗云中,悟解一切法海;
一一法海中,悟解一切法品;
一一法品中,悟解一切法云;
一一法云中,悟解一切法流;
一一法流中,出生一切大喜海;
一一大喜海,出生一切地;
一一地,出生一切三昧海;
一一三昧海,得一切见佛海;
一一见佛海,得一切智光海;
一一智光海,普照三世,遍入十方。


  “知无量如来往昔诸行海;
知无量如来所有本事海;
知无量如来难舍能施海;
知无量如来清净戒轮海;
知无量如来清净堪忍海;
知无量如来广大精进海;
知无量如来甚深禅定海;
知无量如来般若波罗蜜海;
知无量如来方便波罗蜜海;
知无量如来愿波罗蜜海;
知无量如来力波罗蜜海;
知无量如来智波罗蜜海;
知无量如来往昔超菩萨地;
知无量如来往昔住菩萨地无量劫海,现神通力;
知无量如来往昔入菩萨地;
知无量如来往昔修菩萨地;
知无量如来往昔治菩萨地;
知无量如来往昔观菩萨地;
知无量如来昔为菩萨时,常见诸佛;
知无量如来昔为菩萨时,尽见佛海、劫海同住;
知无量如来昔为菩萨时,以无量身遍生刹海;
知无量如来昔为菩萨时,周遍法界修广大行;
知无量如来昔为菩萨时,示现种种诸方便门,调伏成熟一切众生;
知无量如来放大光明,普照十方一切刹海;
知无量如来现大神力,普现一切诸众生前;
知无量如来广大智地;知无量如来转正法錀;
知无量如来示现相海;知无量如来示现身海;
知无量如来广大力海。
彼诸如来,从初发心,乃至法灭;我于念念,悉得知见。


  “善男子!汝问我言:‘汝发心来,其已久如?’

善男子!我于往昔,过二佛刹微尘数劫,如上所说,
于清净光金庄严世界中,为菩提树神,闻不退转法界音如来说法,
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于二佛刹微尘数劫中修菩萨行,然后乃生此娑婆世界贤劫之中。

从迦罗鸠孙(马犬)佛至释迦牟尼佛,及此劫中未来所有一切诸佛,我皆如是亲近供养


如于此世界贤劫之中,供养未来一切诸佛;
一切世界一切劫中,所有未来一切诸佛,悉亦如是亲近供养。

善男子!彼清净光金庄严世界,今犹现在,诸佛出现相续不断。汝当一心修此菩萨大勇猛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