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7, 2014

华严经 -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 [34]



http://www.dizang.org/bk/zhy/073.htm


尔时,善财童子往大愿精进力救护一切众生夜神所,
见彼夜神在大众中,坐普现一切宫殿摩尼王藏师子之座,
普现法界国土摩尼宝网弥覆其上,现日、月、星宿影像身,
现随众生心普令得见身,现等一切众生形相身,
现无边广大色相海身,现普现一切威仪身,
现普于十方示现身,现普调一切众生身,
现广运速疾神通身,现利益众生不绝身,
现常游虚空利益身,现一切佛所顶礼身,
现修习一切善根身,现受持佛法不忘身,
现成满菩萨大愿身,现光明充满十方身,
现法灯普灭世暗身,现了法如幻净智身,
现远离尘暗法性身,现普智照法明了身,
现究竟无患无热身,现不可沮坏坚固身,
现无所住佛力身,现无分别离染身,现本清净法性身。


  时,善财童子见如是等佛刹微尘数差别身,一心顶礼,举体投地,良久乃起,合掌瞻仰,于善知识生十种心。

何等为十?
所谓:

“于善知识生同己心,令我精勤办一切智助道法故;
于善知识生清净自业果心,亲近供养生善根故;
于善知识生庄严菩萨行心,令我速能庄严一切菩萨行故;
于善知识生成就一切佛法心,诱诲于我令修道故;
于善知识生能生心,能生于我无上法故;
于善知识生出离心,令我修行普贤菩萨所有行愿而出离故;
于善知识生具一切福智海心,令我积集诸白法故;
于善知识生增长心,令我增长一切智故;
于善知识生具一切善根心,令我志愿得圆满故;
于善知识生能成办大利益心,
令我自在安住一切菩萨法故,成一切智道故,得一切佛法故。”
是为十。


  发是心已,得彼夜神与诸菩萨佛刹微尘数同行。
所谓:
同念,心常忆念十方三世一切佛故;
同慧,分别决了一切法海差别门故;
同趣,能转一切诸佛如来妙法錀故;
同觉,以等空智普入一切三世间故;
同根,成就菩萨清净光明智慧根故;
同心,善能修习无碍功德,庄严一切菩萨道故;
同境,普照诸佛所行境故;
同证,得一切智照实相海净光明故;
同义,能以智慧了一切法真实性故;
同勇猛,能坏一切障碍山故;
同色身,随众生心示现身故;
同力,求一切智不退转故;
同无畏,其心清净如虚空故;
同精进,于无量劫行菩萨行无懈倦故;
同辩才,得法无碍智光明故;
同无等,身相清净超世间故;
同爱语,令一切众生皆欢喜故;
同妙音,普演一切法门海故;
同满音,一切众生随类解故;
同净德,修习如来净功德故;
同智地,一切佛所受法錀故;
同梵行,安住一切佛境界故;
同大慈,念念普覆一切国土众生海故;
同大悲,普雨法雨润泽一切诸众生故;
同身业,以方便行教化一切诸众生故;
同语业,以随类音演说一切诸法门故;
同意业,普摄众生置一切智境界中故;
同庄严,严净一切诸佛刹故;
同亲近,有佛出世皆亲近故;
同劝请,请一切佛转法錀故;
同供养,常乐供养一切佛故;
同教化,调伏一切诸众生故;
同光明,照了一切诸法门故;
同三昧,普知一切众生心故;
同充遍,以自在力充满一切诸佛刹海修诸行故;
同住处,住诸菩萨大神通故;
同眷属,一切菩萨共止住故;
同入处,普入世界微细处故;
同心虑,普知一切诸佛刹故;
同往诣,普入一切佛刹海故;
同方便,悉现一切诸佛刹故;
同超胜,于诸佛刹皆无比故;
同不退,普入十方无障碍故;
同破闇,得一切佛成菩提智大光明故;
同无生忍,入一切佛众会海故;
同遍一切诸佛刹网,恭敬供养不可说刹诸如来故;
同智证,了知彼彼法门海故;
同修行,顺行一切诸法门故;
同希求,于清净法深乐欲故;
同清净,集佛功德而以庄严身、口、意故;
同妙意,于一切法智明了故;
同精进,普集一切诸善根故;
同净行,成满一切菩萨行故;
同无碍,了一切法皆无相故;
同善巧,于诸法中智自在故;
同随乐,随众生心现境界故;
同方便,善习一切所应习故;
同护念,得一切佛所护念故;
同入地,得入一切菩萨地故;
同所住,安住一切菩萨位故;
同记别,一切诸佛授其记故;
同三昧,一刹那中普入一切三昧门故;
同建立,示现种种诸佛事故;
同正念,正念一切境界门故;
同修行,尽未来劫修行一切菩萨行故;
同净信,于诸如来无量智慧极欣乐故;
同舍离,灭除一切诸障碍故;
同不退智,与诸如来智慧等故;
同受生,应现成熟诸众生故;
同所住,住一切智方便门故;
同境界,于法界境得自在故;
同无依,永断一切所依心故;
同说法,已入诸法平等智故;
同勤修,常蒙诸佛所护念故;
同神通,开悟众生令修一切菩萨行故;
同神力,能入十方世界海故;
同陀罗尼,普照一切总持海故;
同秘密法,了知一切修多罗中妙法门故;
同甚深法,解一切法如虚空故;
同光明,普照一切诸世界故;
同欣乐,随众生心而为开示令欢喜故;
同震动,为诸众生现神通力普动十方一切刹故;
同不虚,见闻忆念皆悉令其心调伏故;
同出离,满足一切诸大愿海,成就如来十力智故。


  时,善财童子观察大愿精进力救护一切众生夜神,起十种清净心,获如是等佛刹微尘数同菩萨行;既获此已,心转清净,偏袒右肩,顶礼其足,一心合掌,以偈赞曰:

“我发坚固意,志求无上觉;今于善知识,而起自己心。
以见善知识,集无尽白法,灭除众罪垢,成就菩提果。
我见善知识,功德庄严心,尽未来刹劫,勤修所行道。
我念善知识,摄受饶益我,为我悉示现,正教真实法,
关闭诸恶趣,显示人天路,亦示诸如来,成一切智道。
我念善知识,是佛功德藏,念念能出生,虚空功德海。
与我波罗蜜,增我难思福,长我净功德,令我冠佛缯。
我念善知识,能满佛智道;誓愿常依止,圆满白净法。
我以此等故,功德悉具足,普为诸众生,说一切智道。
圣者为我师,与我无上法,无量无数劫,不能报其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