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7, 2014

华严经 -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 [33]





http://www.dizang.org/bk/zhy/072.htm


  “时,彼世界劫欲尽时,有五浊起。一切人众,寿命短促,资财乏少,形色鄙陋,多苦少乐,不修十善,专作恶业,更相忿诤,互相毁辱,离他眷属,妒他荣好,任情起见,非法贪求。以是因缘,风雨不时,苗稼不登,园林、草树一切枯槁,人民匮乏,多诸疫病,驰走四方,靡所依怙,咸来共绕王都大城,无量无边百千万亿,四面周匝高声大呼;
或举其手,或合其掌,或以头扣地,或以手捶胸,或屈膝长号,或踊身大叫;
头发蓬乱,衣裳弊恶,皮肤皴裂,面目无光,而向王言:
‘大王!大王!我等今者,贫穷孤露,饥渴寒冻,疾病衰羸,众苦所逼,命将不久,无依无救,无所控告。
我等今者来归大王,我观大王仁慈智慧,于大王所生得安乐想、得所爱想、得活命想、得摄受想、得宝藏想、遇津梁想、逢道路想、值船筏想、见宝洲想、获财利想、升天宫想。’


  “尔时,大王闻此语已,得百万阿僧祇大悲门,一心思惟,发十种大悲语。
其十者何?
所谓:
‘哀哉众生!堕于无底生死大坑;我当云何而速勉济,令其得住一切智地?
哀哉众生!为诸烦恼之所逼迫;我当云何而作救护,令其安住一切善业?
哀哉众生!生老病死之所恐怖;我当云何为作归依,令其永得身心安隐?
哀哉众生!常为世间众怖所逼;我当云何而为佑助,令其得住一切智道?
哀哉众生!无有智眼,常为身见疑惑所覆;我当云何为作方便,令其得决疑见翳膜?
哀哉众生!常为痴闇之所迷惑;我当云何为作明炬,令其照见一切智城?
哀哉众生!常为悭嫉谄诳所浊;我当云何而为开晓,令其证得清净法身?
哀哉众生!长时漂没生死大海;我当云何而普运度,令其得上菩提彼岸?
哀哉众生!诸根刚强,难可调伏;我当云何而为调御,令其具足诸佛神力?
哀哉众生!犹如盲瞽,不见道路;我当云何而为引导,令其得入一切智门?’


  “作是语已,击鼓宣令:
‘我今普施一切众生,随有所须悉令充足。’

即时颁下阎浮提内大小诸城及诸聚落,悉开库藏,出种种物,置四衢道。

所谓:金、银、琉璃、摩尼等宝;
衣服、饮食、华香、璎珞、宫殿、屋宅、床榻、敷具;
建大光明摩尼宝幢,其光触身,悉使安隐;
亦施一切病缘汤药;
种种宝器盛众杂宝,金刚器中盛种种香,宝香器中盛种种衣;
辇舆、车乘、幢幡、缯盖。
如是一切资生之物,悉开库藏而以给施。
亦施一切村营、城邑、山泽、林薮、妻子、眷属及以王位,头、目、耳、鼻、唇、舌、牙、齿、手、足、皮、肉、心、肾、肝、肺,内外所有,悉皆能舍。


  “其坚固妙宝庄严云灯城,东面有门,名:摩尼山光明。
于其门外,有施会处。
其地广博,清净平坦,无诸坑坎、荆棘、沙砾,
一切皆以妙宝所成,散众宝华,熏诸妙香,然诸宝灯,
一切香云充满虚空,无量宝树次第行列,
无量华网、无量香网弥覆其上,
无量百千亿那由他诸音乐器恒出妙音。
如是一切,皆以妙宝而为庄严,悉是菩萨净业果报。


  “于彼会中,置师子座,十宝为地,十宝栏楯,
十种宝树周匝围绕,金刚宝轮以承其下,
以一切宝为龙神像而共捧持,种种宝物以为严饰,
幢幡间列,众网覆上,无量宝香常出香云,
种种宝衣处处分布,百千种乐恒奏美音。

复于其上张施宝盖,常放无量宝焰光明,如阎浮金炽然清净;
覆以宝网,垂诸璎珞,摩尼宝带周回间列,种种宝铃恒出妙音,劝诸众生修行善业。

时,彼大王处师子座,形容端正,人相具足,
光明妙宝以为其冠,那罗延身(Narayana) 不可沮坏,
一一肢分悉皆圆满,性普贤善,王种中生,
于财及法悉得自在,辩才无碍,智慧明达,以政治国,无违命者。



  “尔时,阎浮提无量无数百千万亿那由他众生──
种种国土、种种族类、种种形貌、种种衣服、种种言辞、
种种欲乐,俱来此会,观察彼王,咸言:

‘此王是大智人、是福须弥、是功德月,住菩萨愿,行广大施。’

时,王见彼诸来乞者,生悲愍心,生欢喜心,生尊重心,生善友心,生广大心,生相续心,生精进心,生不退心,生舍施心,生周遍心。


  “善男子!尔时,彼王见诸乞者,心大欢喜经须臾顷;
假使忉利天王、夜摩天王、兜率陀天王,尽百千亿那由他劫所受快乐,亦不能及。

善化天王于无数劫所受快乐,
自在天王于无量劫所受快乐,
大梵天王于无边劫所受梵乐,
光音天王于难思劫所受天乐,
遍净天王于无尽劫所受天乐,
净居天王不可说劫住寂静乐,悉不能及。


  “善男子!譬如有人仁慈孝友,遭逢世难,父母、妻息、兄弟、姊妹并皆散失,忽于旷野道路之间而相值遇,瞻奉抚对,情无厌足。

时,彼大王见来求者,心生欢喜,亦复如是。


“善男子!其王尔时,因善知识,于佛菩提,解欲增长,诸根成就,信心清净,欢喜圆满

何以故?

此菩萨勤修诸行,求一切智,
愿得利益一切众生,
愿获菩提无量妙乐,
舍离一切诸不善心,
常乐积集一切善根,
常愿救护一切众生,
常乐观察萨婆若道,
常乐修行一切智法,
满足一切众生所愿,
入一切佛功德大海,
破一切魔业惑障山,
随顺一切如来教行,
行一切智无障碍道,
已能深入一切智流,
一切法流常现在前,
大愿无尽,为大丈夫,住大人法,
积集一切普门善藏,离一切著,
不染一切世间境界,知诸法性犹如虚空。


  “于来乞者,生一子想,生父母想,生福田想,
生难得想,生恩益想,生坚固想、师想、佛想。

不简方处,不择族类,不选形貌,随有来至,如其所欲,
以大慈心,平等无碍,一切普施,皆令满足:
求饮食者,施与饮食;求衣服者,施与衣服;
求香华者,施与香华;求鬘盖者,施与鬘盖;
幢幡、璎珞、宫殿、园苑、象马、车乘、床座、被褥、金、银、摩尼、诸珍宝物、一切库藏,及诸眷属、城邑、聚落,皆悉如是普施众生。

“时,此会中有长者女,名:宝光明,与六十童女俱,端正殊妙,人所喜见,皮肤金色,目发绀青,身出妙香;口演梵音,上妙宝衣以为庄严,常怀惭愧,正念不乱,具足威仪,恭敬师长,常念顺行、甚深妙行,所闻之法忆持不忘,宿世善根流润其心,清净广大犹如虚空,等安众生,常见诸佛,求一切智。


  “时,宝光明女去王不远,合掌顶礼,作如是念:
‘我获善利!我获善利!我今得见大善知识。”

于彼王所,生大师想、善知识想、具慈悲想、能摄受想。
其心正直,生大欢喜,脱身璎珞,持奉彼王,作是愿言:

‘今此大王为无量无边无明众生作所依处,愿我未来亦复如是。
如彼大王所知之法、所载之乘、所修之道、所具色相、
所有财产、所摄众会,无边无尽,难胜难坏,愿我未来悉得如是。
随所生处,皆随往生。’


  “尔时,大王知此童女发如是心,而告之言:
‘童女!随汝所欲,我皆与汝。
我今所有,一切皆舍;令诸众生,普得满足。’

时,宝光明女,信心清净,生大欢喜,即以偈颂而赞王言:

‘往昔此城邑,大王未出时,一切不可乐,犹如饿鬼处。
众生相杀害,窃盗纵淫佚,两舌不实语,无义粗恶言,
贪爱他财物,瞋恚怀毒心,邪见不善行,命终堕恶道。
以是等众生,愚痴所覆蔽,住于颠倒见,天旱不降泽。
以无时雨故,百谷悉不生,草木皆枯槁,泉流亦乾竭。
大王未兴世,津池悉枯涸,园苑多骸骨,望之如旷野。
大王升宝位,广济诸群生,油云被八方,普雨皆充洽。
大王临庶品,普断诸暴虐,刑狱皆止措,惸独悉安隐。
往昔诸众生,各各相残害,饮血而啖肉,今悉起慈心。
往昔诸众生,贫穷少衣服,以草自遮蔽,饥羸如饿鬼。
大王既兴世,粳米自然生,树中出妙衣,男女皆严饰。
昔日竞微利,非法相陵夺;今时并丰足,如游帝释园。
昔时人作恶,非分生贪染,他妻及童女,种种相侵逼。
今见他妇人,端正妙严饰,而心无染著,犹如知足天。
昔日诸众生,妄言不真实,非法无利益,谄曲取人意。
今日群生类,悉离诸恶言,其心既柔软,发语亦调顺。
昔日诸众生,种种行邪法,合掌恭敬礼,牛羊犬豚类。
今闻王正法,悟解除邪见,了知苦乐报,悉从因缘起。
大王演妙音,闻者皆欣乐;梵释音声等,一切无能及。
大王众宝盖,迥处虚空中,擎以琉璃干,覆以摩尼网。
金铃自然出,如来和雅音,宣扬微妙法,除灭众生惑。
次复广演说,十方诸佛刹,一切诸劫中,如来并眷属。
又复次第说,过去十方刹,及彼国土中,一切诸如来。
又出微妙音,普遍阎浮界,广说人天等,种种业差别。
众生听闻已,自知诸业藏,离恶勤修行,回向佛菩提。
王父净光明,王母莲华光,五浊出现时,处位治天下。
时有广大园,园有五百池,一一千树绕,各各华弥覆。
于其池岸上,建立千柱堂,栏楯等庄严,一切无不备。
末世恶法起,积年不降雨,池流悉乾竭,草树皆枯槁。
王生七日前,先现灵瑞相;见者咸心念:救世今当出。
尔时于中夜,大地六种动;有一宝华池,光明犹日现。
五百诸池内,功德水充满,枯树悉生枝,华叶皆荣茂。
池水既盈满,流演一切处,普及阎浮地,靡不皆沾洽。
药草及诸树,百谷苗稼等,枝叶华果实,一切皆繁盛。
沟坑及塠阜,种种高下处,如是一切地,莫不皆平坦。
荆棘沙砾等,所有诸杂秽,皆于一念中,变成众宝玉。
众生见是已,欢喜而赞叹,咸言得善利,如渴饮美水。
时彼光明王,眷属无量众,佥然备法驾,游观诸园苑。
五百诸池内,有池名庆喜,池上有法堂,父王于此住。
先王语夫人:我念七夜前,中宵地震动,此中有光现。
时彼华池内,千叶莲华出,光如千日照,上彻须弥顶。
金刚以为茎,阎浮金为台,众宝为华叶,妙香作须蕊。
王生彼华上,端身结跏坐,相好以庄严,天神所恭敬。
先王大欢喜,入池自抚鞠,持以授夫人:汝子应欣庆。
宝藏皆涌出,宝树生妙衣,天乐奏美声,充满虚空中。
一切诸众生,皆生大欢喜,合掌称希有:善哉救护世!
王时放身光,普照于一切,能令四天下,闇尽病除灭。
夜叉毗舍阇,毒虫诸恶兽,所欲害人者,一切自藏匿。
恶名失善利,横事病所持,如是众苦灭,一切皆欢喜。
凡是众生类,相视如父母,离恶起慈心,专求一切智。
关闭诸恶趣,开示人天路,宣扬萨婆若,度脱诸群生。
我等见大王,普获于善利,无归无导者,一切悉安乐。’


  “尔时,宝光明童女,以偈赞叹一切法音圆满盖王已,绕无量匝,合掌顶礼,曲躬恭敬,却住一面。

时,彼大王告童女言:

‘善哉!童女!汝能信知他人功德,是为希有。
童女!一切众生,不能信知他人功德。
童女!一切众生,不知报恩,无有智慧,其心浊乱,性不明了,本无志力,又退修行;
如是之人,不信不知菩萨如来所有功德神通智慧。

童女!汝今决定求趣菩提,能知菩萨如是功德。
汝今生此阎浮提中,发勇猛心,普摄众生,功不唐捐,亦当成就如是功德。’

王赞女已,以无价宝衣,手自授与宝光童女并其眷属,一一告言:
‘汝著此衣。’

时,诸童女双膝著地,两手承捧,置于顶上,然后而著;既著衣已,右绕于王,诸宝衣中普出一切星宿光明。

众人见之,咸作是言:‘此诸女等,皆悉端正,如净夜天星宿庄严。’


  “善男子!尔时一切法音圆满盖王者,岂异人乎?
今毗卢遮那如来、应、正等觉是也。光明王者,净饭王是。
莲华光夫人者,摩耶夫人是。
宝光童女者,即我身是。
其王尔时以四摄法所摄众生,即此会中一切菩萨是,皆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转,或住初地乃至十地,具种种大愿,集种种助道,修种种妙行,备种种庄严,得种种神通,住种种解脱,于此会中处于种种妙法宫殿。”


  尔时,开敷一切树华主夜神,为善财童子,欲重宣此解脱义而说颂言:

“我有广大眼,普见于十方,一切刹海中,五趣轮回者。
亦见彼诸佛,菩提树下坐,神通遍十方,说法度众生。
我有清净耳,普闻一切声,亦闻佛说法,欢喜而信受。
我有他心智,无二无所碍,能于一念中,悉了诸心海。
我得宿命智,能知一切劫,自身及他人,分别悉明了。
我于一念知,刹海微尘劫,诸佛及菩萨,五道众生类。
忆知彼诸佛,始发菩提愿,乃至修诸行,一一悉圆满。
亦知彼诸佛,成就菩提道,以种种方便,为众转法錀。
亦知彼诸佛,所有诸乘海,正法住久近,众生度多少。
我于无量劫,修习此法门;我今为汝说,佛子汝应学。


  “善男子!我唯知此菩萨出生广大喜光明解脱门。
如诸菩萨摩诃萨,亲近供养一切诸佛,
入一切智大愿海,满一切佛诸愿海;
得勇猛智,于一菩萨地,普入一切菩萨地海;
得清净愿,于一菩萨行,普入一切菩萨行海;
得自在力,于一菩萨解脱门,普入一切菩萨解脱门海。

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彼功德行?


  “善男子!此道场中,有一夜神,名:大愿精进力救护一切众生。

汝诣彼问:菩萨云何教化众生,令趣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云何严净一切佛刹?云何承事一切如来?云何修行一切佛法?”


  时,善财童子顶礼其足,绕无数匝,殷勤瞻仰,辞退而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