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16

領悟般若 即是無念 Realised Prajna is in fact No Thought



蓮生活佛 > 師尊開示 > 2009年蓮生活佛最新開示 > 2009-07-25 領悟般若 即是無念

六祖說:「善知識!我此法門,從一般若生八萬四千智慧。
何以故?為世人有八萬四千塵勞。若無塵勞,智慧常現,不離自性。悟此法門,即是無念。」
6th Patriarch said: Kalyāṇa-mittatā! This Dharma-door of mine, give rise to 84,000 wisdoms from one Prajna. 
Why? Because worldly people have 84,000 kinds of defilement. In the absence of defilement, wisdom is always present, since it is not separate from the self-nature. 
Understand that this dharma is just no-thought, .......

意思就是,所有來聽法的大善知識,六祖的法門其實只有一個般若,但是這個般若能夠生出八萬四千的智慧。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世間的所有人,有八萬四千的塵勞,也就是煩惱。如果沒有塵勞煩惱,這個智慧是常常在的,而且常常出現的,不離開這個人跟他的佛性的。能夠領悟到這般若法門,也就是「無念」。
《悟到般若法者即是無念》


剛剛蓮主上師也提到「無念」;蓮按法師提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六祖講的所謂的「般若」,就是大智慧,也就是如來的智慧。八萬四千智慧是什麼意思呢?因為在印度他們喜歡做比喻,表示很多,所以稱為八萬四千。像我們常常講八萬四千法門,其實法門真的只有八萬四千嗎?當然不是。剛好八萬四千嗎?也不是的。「八萬四千」表示很多的意思。祂又講八萬四千的塵勞,八萬四千的煩惱,所謂的八萬四千,一樣的,都是講很多很多數不清的。其實如果沒有沒有塵勞,沒有煩惱,這個智慧是常在、恆在、常現,沒有離開佛性,沒有離開自己的本性。能夠領悟到這個般若法門的,就是師尊在《真佛經》裡面提到的「以無念為正覺佛寶」,其中的「無念」兩個字。六祖也講「悟到般若法者即是無念」,就是「無念」。
  蓮主上師講到,我們要用戒,用戒律,用戒律是非常好的。佛陀在入滅的時候,弟子問,佛陀入滅了,以後弟子要怎麼修行呢?我們要依誰作師父?佛陀要弟子「以戒為師」,就是用戒律來作為依止,依照戒律。所以,這個戒律當然是很重要的。當這個娑婆世界都沒有人,只有你一個人在娑婆世界的時候,我要問一句話:「你戒什麼?」請問「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又是戒呢?」剛剛有法師講說,無人、無眾生。那麼無人、無眾生的時候,什麼是忍辱呢?什麼叫做忍辱呢?既然無人、無眾生,還忍什麼辱?不用忍辱了!只有一個人的時候,你還守什麼戒!?只有你一個人的時候,連善惡都沒有了!我剛剛講到的就是無念的境界。當所謂無念的時候,就稱為「正念」。一般人沒有辦法無念的。你把所有的念頭當成都不是念頭的時候,才叫做無念。把所有的念頭都看成不是念頭,不被念頭所影響,在我來講,這個才是真正的無念,這個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真正無念時才稱為正念》
  六祖所講的重點,在八萬四千,也就是很多很多的意思。因為有煩惱,所以用智慧來對治煩惱,所有的煩惱在智慧裡面,就變成沒有煩惱。人都有煩惱的,只因為你有大智慧,才能把所有的煩惱全部變成智慧;人因為有念頭,但是你又有大智慧,能把所有的念頭變成沒有念頭,這個才叫做「無念」。所以無念的時候才真正稱為正念。
  我以前講過,忍辱要學大地。其實大地也會反撲,大地有時候來個大地震、來個土石流,大地也會反撲的。忍辱要學虛空,虛空也會生氣的,虛空也會打雷,虛空還是有火氣的。所以一切物質的東西還不是完全的。以前我寫說忍辱要學大地,忍辱要學虛空;現在發覺,忍辱不能學大地,因為最近的地震太多了;也不能學虛空,因為虛空會打雷。你不相信啊?!這幾天打幾個雷給你看。忍辱到底要學什麼呢?最重要的還是六祖所講的般若、大智慧。你有了般若、大智慧,自然不用忍辱。根本不需要忍辱的。所有一切的眾生的侮辱,都在大智慧跟般若裡面,給它溶解掉了,都沒有了,就不需要了。
  「無緣大慈」跟「同體大悲」,可以講是我們學佛的菩提心,你必須要有菩提心為他人想,為眾生想,這個是菩提心;「同體大悲」是菩提心。「無緣大慈」也是菩提心,跟你有緣的,你要幫助他,跟你沒有緣的,你同樣要幫助他,那是一個菩提心,一個大悲心。這個是方便。這是蓮按法師所講的。
《頑空者易狂傲》
  蓮主上師提到「空」的智慧,是很好,但是你有了空的智慧,你不能太狂傲,因為空跟狂是連在一起的。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學「空」的智慧,他已經有了空的智慧,但是他很狂傲,就變成傲了。你有了空的智慧,你講「我看一切都是空」,那麼,好啦!一切都是空,所有的上師也不是上師了,師尊也不是師尊。師尊也是空的,上師也是空的,法師也是空的,所有的佛、菩薩也是空的,護法也是空的。誰最大?他最大,領悟空的人最大,就變成了「空」跟「傲」放在一起。
  師尊每一次提問一些問題,他說:「師尊你不要問,你問的都不是問題,師尊你聽我的,我知道的,你師尊你懂得什麼?我懂得的這個勝過千千萬萬人的道理!天底下沒有一個人在我之上,全部在我之下!」那你還叫師尊幹什麼?你也不要叫師尊了啦!你已經領悟空理了,什麼都是空的,問題也是空的,他講所有的理全部都是狗屁道理,因為全部都是空的啦!那就會變成狂傲這種道理。
《敬師、重法、實修很重要》
  所以,我們還是要「尊師」、「重法」、「實修」為重要,這個時候你不要講「空禪」,空的禪話,提到禪全部都是空的嘛!我也是空,你也是空,一切都是平等的嘛!那就會變成狂傲。這時候狂傲心一出來,就是入了「頑空」。這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雖然你懂得空的智慧,但是你還是要敬師、重法,還是要實修。空的智慧並不是這樣子的,空的智慧裡面也有空的理在裡面的。
  但是這個智慧並不是一般的智慧。一般的智慧,像剛剛蓮主上師講賣辣椒的,那個是智慧沒有錯,那是他自己體驗出來的智慧,但是那個並不是大智慧,而只是賣辣椒的智慧。我以前講過一個事情,也是有關智慧的。有一家咖啡店生意不好,他請了waiter在路邊賣咖啡,很多人走累了就坐在路邊的咖啡桌那邊。這個waiter上去就問了:「你要不要來一杯咖啡?」那個走累了的人就跟他講說:「我坐一下而已,我不用咖啡。」當然也有人點咖啡,但是生意始終不好。換了一個waiter,那個waiter看見有人坐在那裡,他一上前就問:「請問你要來一杯熱的咖啡還是冰的咖啡?」客人沒有選擇,他只好說:「來一杯冷的吧!」有的說:「來一杯熱的吧!」所以生意就變得好一點。上回也講過一個賣《聖經》的,一個口吃的人賣《聖經》賣得很好,其他人都賣得不好。那個口吃的人只是對每一個人講:「你你你是要買一本《聖經》呢?還是我我我唸給你聽?」(師尊笑,眾笑)所有的人聽他講了半天,大家趕快買一本。這個就是他賣《聖經》的智慧啊!事實上智慧也是這樣子的。
  還有一個故事,甲跟乙去非洲,踫到一隻獅子,你不能講碰到一隻老虎,非洲是沒有老虎的。記得哦!你跟你太太講:「我去非洲打老虎。」那個太太有智慧的話就會說:「你騙我,非洲根本沒有老虎。非洲只有獅子。」甲跟乙兩個人在非洲碰到獅子,甲馬上把皮鞋脫下來換成布鞋、跑鞋。乙就問他「我們跑不過獅子的,你為什麼要換跑鞋?」那個甲說:「我只要跑贏過你就可以了。」(師尊笑,眾笑)這個也是智慧啊!這個甲很有智慧,乙沒有智慧啊!乙說反正我們跑不贏牠,不如唸上師心咒,往生摩訶雙蓮池就算了。當然甲的這個智慧是屬於比較偏門的智慧。
  在基隆廟口夜市有很多賣龍蝦的,其中也有一家寫著賣「龍蝦」,而且比別家都便宜,好多人都跑去吃那一家的龍蝦,結果那一家的龍蝦根本就是一般的蝦子,賣蝦子怎麼搞的寫的是「龍蝦」呢?大家都產生疑問。賣蝦子的人就講:「因為我屬龍,我賣的蝦子當然是我的蝦子,就叫龍蝦。」(師尊笑)也沒有錯啊!這也算是智慧。偏門啦!偏門。
《師尊請大家參「為什麼不用忍?」》
  我上回已經提過了什麼是真正的智慧,什麼是般若,就是要大家去領悟。因為你如果領悟出真正的智慧,忍辱也不用,沒有忍辱了。剛剛蓮按法師講,這個忍辱很辛苦,那是一口刀在心上,很痛苦。我以前還沒有開悟的時候,像報章雜誌登你的時候,你會痛苦,可能有一天會睡不著,兩天睡不著,第三天我就睡著,因為實在太累了。(師尊笑)第一天煩惱得睡不著,第二天也煩惱睡不著,第三天實在是忍不住了,因為在第三天差不多精神要崩潰了,所以自動就睡著了。其實,忍辱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自從開悟以後,就不用忍辱了,因為不用忍。為什麼不用忍?這個要大家參,我是提問「為什麼不用忍?」「為什麼你可以不用忍?」這就是一個問題。真的,你開悟以後,你不會貪世間的東西,不會貪;自從開悟以後,你也不會發脾氣了,瞋念也沒有了;自從開悟以後,愚癡的念頭也不會有。因為你開悟了,知道了宇宙之間的道理,不會有不好的念頭出現。就算有什麼念頭,你也都把它溶解掉了,化掉了。所以開悟有很多好處,你開悟明心,真的有很多的好處。什麼人罵你,沒有的,沒有這回事,根本沒有這回事!明明有人罵你,你會看成根本沒有這回事,不關我的事!
  我車子2009年8月到期,我以前拿到license renew牌照稅的時候,我性子比較急一點,我都會去那邊等,等個半個小時、一個小時,然後交牌照稅,趕快把sticker拿回來貼在車子上。沒想到這一次佛青她就叫我簽個名,也不知道簽的是什麼我就簽名了,原來她是寫支票用寄的,沒有想到美國的工作效率是很慢的,六月初寄去,六月底也沒有收到,七月底了,我們慶生會都做了,7月25日了,到今天也還沒有收到。我每一天問蓮寧上師,那個sticker收到沒有,因為8月就到期了,兩個月了,都還沒有收到,可能要三個月等到license快要過的時候,那個sticker才會寄到。說不定也寄丟了,也有可能。
  我性子是比較急的,如果是我在做事情,我直接去等個半個小時、一個小時,我錢交了,sticker就拿回來貼了。我性子是比較急一點啦!沒想到碰到佛青跟佛奇他們是美國式的,他用他的辦法去做,我等sticker等得很急啊!如果壽命短一點的就等不到了。




  我常常講,在美國做事情就是waiting,每件事情都要等等等等等。我們東方人性子比較急一點,像我那一部車子要修理,都要打一個電話去問,「什麼時候我可以把車子送過去?」我車子一開過去,我就講說:「你今天一定要給我修理好。」他說:「為什麼?」他說:「你都沒有Appointment。」我馬上拿二十塊錢給他。(眾笑)他說:「現在不只這個價錢,你那個是Bentley耶。」我給他五十塊錢。「現在差不多啦!下午就可以好。」每一次去,塞五十塊錢給他。我性子就是這個樣子。我今天要做的事情,我今天就要做好。用五十塊錢能夠在今天解決,我就趕快在今天解決。因為Bentley的機師(修理師)只有一個,我每天還要祈禱他不要感冒,不要生病,不要去vacation。西方人的作法一定是要先這個(Appointment),我性子是比較急一點啦!這個也不好。你性子那麼急幹什麼?應該入境就要隨俗,你既然生活在美國,就要學習美國的精神,就要等,就要忍耐。像師尊的個性就慢慢磨啊!磨啊!磨啊!磨到今天也就唉!算了。我每一次去吵佛青,佛青就講說:「不干我的事。」她學我的,「不干我的事,那是你的車子啊!你的 sticker啊,我只是幫你叫你簽名,然後將信寄去而已啊!其他的就是那個license那邊的事情啦!對不對?不干我的事。我只是按照美國的作法去做,我這樣子是合法的,不干我的事。」我就急著每天去問她,收到那sticker了沒有?連影子都沒有。6月初寄去的,6月一個月了,7月一個月了,7月底了,到今天為止,連影子都沒有。可能要到快要過期的前一天才會到。也說不定它寄丟了。到時候幫我問一下。這個還是要忍,無所謂啦!到時候如果是過期,過期就過期啦!我拿寄出去的單子給警察看:「你看,我有寄啊!就是沒有收到啊!不干我的事。」(師尊笑)
不然怎麼辦?每一次都是要打電話開始追,追追追追追的美國精神!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其實我們人生要這樣子想,佛陀曾經這樣子講: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這個偈在《金剛經》裡面就有了。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霧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這個偈就很好,可化解這些煩惱的事情,我們就把它當成作夢吧!
作夢一場。
所以人家罵你,作夢啊!
人家講你什麼,作夢啊!
人家說你什麼、人家對你怎麼樣子?
好像作夢一樣嘛!
你如果常常以夢來破解所有的煩惱的話,也是一個方法,但還不是般若,還不是開悟。
有很多人講,師尊講的開悟,可能就是夢,可能就是幻,可能就是泡影,可能就是露,如露,可能就是像電一樣那樣子的快。
這個是可以化解的。
但是你要知道,佛陀寫了一個「如」,就是「像」。
如的意思就是像,像夢啊!像幻啊!像泡啊!像影啊!像電啊!
但是只是一個「像」,很接近於開悟,但還不算開悟。
你開悟的話,真的是還是要你們自己去悟出來。

  這裡有一個人家寫來的笑話。甲問乙:「你年薪多少啊?」乙講:「我年薪有一百二十萬。」一百二十萬美金哪!年薪一百二十萬美金很高啦!甲對乙講:「你每個月收入有十萬?」甲就問乙:「那你到底是做什麼的呢?」乙就回答:「我是做夢的。」(師尊笑,眾笑)剛剛跟大家講了,作夢的也快樂。我們每天作一個美夢,祝大家今天晚上作一個美夢。作夢,每個月天天作夢,三十天的夢,每一年作三百六十五天的夢,活一百歲作一百歲的夢,只要夢很美,我們就過得很快樂。但是大家不要作惡夢,大家盡量作很好的夢。我們行者不管是怎麼樣子,你跟著《金剛經》裡面的幾句話,就可以把很多的煩惱遣散,「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就已經接近開悟了,但還不是開悟。開悟是什麼呢?般若是什麼呢?大智慧是什麼呢?大家參。
《師尊幻身救度 蓮花俊瑛助教伉儷》
  有一位蓮花玉超跟蓮花俊瑛助教夫妻兩個人,他們在2009年7月20日五天前的星期一,坐United Airline 949,從倫敦到芝加哥,這飛機起飛不久,變壓器發生fire,整個機艙都是濃煙。這個時候蓮花俊瑛跟蓮花玉超,當然也是很驚慌,但也很鎮靜,因為他們畢竟是真佛宗的弟子。他們馬上觀想師尊在前,唸根本上師心咒,準備往生摩訶雙蓮池。他們信裡面寫著,這時候機長要求全機的乘客,作好拋棄飛機的心理準備,很嚴重啦!已經整個機艙都是煙了,fire都生起來啦,變壓器都生fire,整個機艙都是煙,機長宣布要緊急降落。蓮花玉超跟蓮花俊瑛助教兩個人,相依為命,合掌唸上師心咒。他們已經準備往生摩訶雙蓮池,祈求上師住頂往生摩訶雙蓮池。然後一直唸咒。結果949客機準備找迫降的地方。只有五分鐘的時間,緊急降落在冰島的機場。但是在這五分鐘內,他們兩個人看到師尊穿喇嘛裝,出現在機身的外面,雙手托著949客機,一同飛行。(眾鼓掌)結果,客機平安降落在冰島的機場,乘客都沒有受傷。他是寫傳真來的。我唸給大家聽。他們是在唸上師心咒的時候,看到師尊穿著喇嘛裝,雙手托著949客機,「如夢幻泡影一樣看到師尊」,怪不得這兩天我兩隻手手臂都很累。(師尊笑,眾笑,眾鼓掌)
  這幾天,我真的很累耶,單槓都上不去,雙槓都沒有力,兩隻手覺得一點力氣都沒有,不知道力量跑到哪裡去了。我昨天很累,今天也很累,哇!累得要死,好像連命都差一點都沒有了。他們看到的是夢幻泡影,師尊哪裡能夠在949客機外面,雙手托著客機,但他們真的看見,不敢相信。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不過我覺得他們看到的是夢幻泡影,我自己也覺得自己像夢幻泡影一樣,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也不知道做了什麼事情。很多事都是這樣子的,把自己的幻身修出來了,像星星一樣佈滿著虛空,然後可以像作夢一樣地,去做一些事情,夢幻泡影哪!讓你想不到,很多的事情就是這樣子。(眾鼓掌)嗡嘛呢唄咪吽。

Om Guru Lian Sheng Siddhi Hom
Lama Lotusch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