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15

达摩祖师真性颂 Bodhidharma's True Nature Verse



真性颂
“真离性情缘理空忘照寂身至净明圆始终常妙极”
写成一个圆圈,任凭五言、七言读都是见性语。


达摩祖师真性颂(夜坐偈-Night sitting verse)

一更端坐结跏趺 怡神寂照泯同虚
旷劫由来不生灭 何须生灭灭无余
一切诸法皆如幻 本性自空那用除
若识心性非形像 湛然不动自真如

二更凝神转明净 不起忆想同真性
森罗万像并归空 更执有空还是病
诸法本自非空有 凡夫安想论邪正
若能不二其居怀 谁道即凡非是圣

三更心净等虚空 遍满十方无不通
山河石壁无能障 恒沙世界在其中
世界本性真如性 亦无无性即含融
非但诸佛能如此 有情之类并皆同

四更无灭亦无生 量与虚空法界平
无去无来无起灭 非有非无非暗明
不起诸见如来见 无名可名真佛名
唯有悟者应能识 未会众生由若盲

五更般若照无边 不起一念历三千
欲见真如平等性 慎勿生心即目前
妙理玄奥非心测 不用寻逐令疲极
若能无念即真求 更若有求还不识


Dear all,
The above Night sitting verse relates Time to Observations.
The observations are Zen teachings.

Please go translate them for your own learning. :)


一更 - First watch 7pm.


[ 释义词目:打更 Hitting the Gong

拼音:dǎ gēng
[A pratice in olden days - sound the night watches; patrol the streets at night and announce the watches] 旧时打梆子或敲锣巡夜报时(一夜分为五更,每更约两小时)详细解释旧时夜间每到一更,巡夜的人打梆子或敲锣报时。


打落更(即晚上七点 7pm)时,一慢一快,连打三次,声音如“咚!——咚!”,“咚!——咚!”,“咚!——咚!”;

打二更 2nd(晚上九点 9pm),打一下又一下,连打多次,声音如“咚!咚!”。“咚!咚!”;

打三更 3rd(晚上十一点 11pm)时,要一慢两快,声音如“咚!——咚!咚!”;

打四更 4th(凌晨一点 1am.)时,要一慢三快,声音如“咚——咚!咚!咚”;

打五更 5th(凌晨三点 3am)时,一慢四快,声音台“咚——咚!咚!咚!咚!”。

总体来说是由慢到快,连打三趟便收更结束。但为什么又不打六更(凌晨五时)呢?因为古人早睡早起,五更一过便开始起床做家务了,“一日之计在于晨”嘛,就连皇帝也在五更天便开始准备上朝了。另外,还有种说法就是五更天鬼在串,此时不宜惊动他们以免影响他们回不到阴间而在阳间为祸,当然,这是古人的封建迷信了。]


Cheers all


Om Guru Lian Sheng Siddhi Hom
Lama Lotusch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