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7, 2014

大圓滿口訣就是教你「忘掉」、「遊戲」

2013年12月21日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大圓滿九次第法」-台灣雷藏寺
http://vimeo.com/82832468


我們繼續再講大圓滿口訣部。今天的口訣,第一個就是教你忘掉

師尊今天也表演了一個「忘掉」。

我平時說法是沒有草稿的,但是,說笑話有草稿,今天車子開在 高速公路的時候,我突然很淒慘地大叫一聲:「慘了!今天忘了拿笑話了!」

因為我必須要有笑話可以講,讓大家不要在這裡很苦悶地坐著聽這枯燥的法,免得聽法 的人都睡著,打呼的聲音都比我說法的聲音還大!

所以,一定要有笑話。後來,蓮店上師和慧君上師就在網路上蒐集一些笑話,把這些蒐集來的笑話擺在這上面,所 以這些笑話不是我準備的。


今天是要講「忘掉」,我剛好也「忘掉」,這個口訣就是「忘掉」!

那是什麼意思?

其實,真的,大圓滿口訣就是教你「忘掉」,另外,還教你「遊戲」,遊戲也是 口訣。

「大圓滿法」裡的「遊戲」也是口訣,「忘掉」也是口訣。

「遊戲」怎麼是口訣?「忘掉」又怎麼是口訣?

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現在看這些笑話都好 像……,好啦!隨便找啦!

有一個青年問禪師:「我有很大的夢想,如果實現了,這個世界將再也沒有紛爭,因此,我需要很多錢。大師,您能夠幫我忙嗎?」

這個禪師就拿出一個小孩子的帽子和一雙小孩子的手套讓這位青年穿上,然後問:「你有什麼感覺?」
青年回答:「手頭有點緊。」

禪師回答說:「我也是。」


其實,我們的夢想不要太大,我常常講:「做好小事,把它集合起來就是做大事!」大家的夢想不要太高、太遠、太大,因為你存著這個太高、太遠、太大,你就會 有壓力,壓力會把你壓得喘不過氣。我們每天做小事,把小的事情都做得好,你就可以心安理得。
小事很容易做,大事很難,這是一個重點。你不要讓你的壓力大, 現代人,大家都講壓力很大,你要學一學師尊,師尊雖然壓力也大,但是我只做小事。


壓力大?I don't care!我是不管啦!我講過,無論我走到哪一個境界,不管是在什麼時間、地點,就算是在最壞的處境裡面,我也是很守分地把自己的小事情做好,就不會產生 壓力大的問題。

另外,我把所有的事情都看成遊戲,人生就是一個Game,你的生活就是一個Game,碰到的事情就是一個Game,這個Game有一天會 Game over(遊戲結束),就是you die(你死了),不是只有I die or you die(我死或你死),是all die(全部都死)。

人都是會死的,沒有一個人不會死的,死的時候就是Game over!遊戲已經結束了!

就像你去看一場電影,你身在戲中,你很緊張,你握著女朋友的手,劇情緊張的時候就握得好緊,劇情不緊張的時候就鬆一點,但這戲演完了,你會覺得:「喔!原 來是一場戲。」

事實上,人生就是一場戲,有一天,你會把這一場戲演完,這個時候就是all die!

死了,這個戲就結束了,不可能再接下去,下一世是另外一個Game的開始。


所以,你要把人生看成一種遊戲,你就會很輕鬆,你如果認真,你就變成執著,一執著就是壓力,會讓你苦、讓你樂、讓你喜、讓你瘋。


人為什麼會發狂?
因為執 著,太緊了就會斷掉,就像天氣冷的時候,血管收縮,血液過不去就中風了,那遊戲就結束了。所以我們不要讓自己壓力大,要很輕鬆地過生活。

像師尊上法座,人家說:「師尊啊!你緊張不緊張?」

我說:「有什麼好緊張的?大不了睡一個覺,睏一下就過了!」

耶!師尊今天有禪意喔!
師尊在上面睡覺?
祂 在教我們什麼?

師尊學禪、學密、也學道,師尊在教示我們,把什麼都忘掉—「一睡解千愁」,所以我說我上法座睡個覺

另外,我上法座時還有一個想法,我就是 在免費跟大家聊聊天,而且還有免費向大家訓話,這都是好事啊!
有什麼好緊張的?

我把它當成一種Game,上座、下座,都是一樣,沒什麼好緊張的!

我在法座上講得好、講得不好,反正都講了嘛!

你們也都灌頂了,講得好或壞,師尊不放在心 上,你們也不用計較,反正都講過了嘛!

講得不好,沒有關係,下個禮拜再講,如果每個禮拜都講不好,該怎麼辦?

都是一樣要過日子啊!
每天吃三、四餐,加上宵 夜,好好睡一覺,每天等、等、等,等到禮拜六,又要上法座了!

哇!我是在表演我的秀讓所有的人看啊!氣持ちis young!(心情是朝氣蓬勃的!)

大圓滿的口訣—遊戲!



你把你的人生看成遊戲,你就不會緊張,就沒有壓力,就會很舒服地過日子。你在看別人,也等於是在看戲啊!

其實,你自己也是在演戲,別 人演戲,你也演戲,大家一起演戲,到戲終的時候,就是Game over!

就結束了!人生就是這個樣,你還care什麼?I don't care!


蓮悅上師叫我去〈中正紀念堂〉,哇!〈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人很多耶!有一大票的人,還有外人在聽。
「啊!這下是該怎麼辦?」

「不都是一樣嘛!」 也是這樣子上法座,也是這樣子講話,沒有什麼不同,就是要講講尊勝佛母的法,都講過幾遍了,內容稍微改一改,其實都差不多啦!

反正都是好事。我每天都輕輕 鬆鬆過日子,所以我是「睡覺法王」,我現在,十分鐘就可以睡著,五分鐘也可以睡著,其實,兩、三分鐘我就睡著了!


有煩惱、有壓力的人,他會睡不著,就算你的身體很健康,如果你有煩惱跟壓力,你也會睡不著。
年紀大的人,有時候也會睡不著,師尊到了七十歲,還是很好睡。

我每天都是這樣過日子,可以忘掉任何煩惱的事;
我不看、不聽也不講,什麼煩惱都沒有。

我以前有講過,我有「三不入」,在書裡面有提到。

第一個,我沒有進過警察局,因為我不違禁、犯法,所以我沒有進過警察局;

第二,我也不進法院,因為我發願 說我不告人。

蓮極上師講:「這個願不能發啊!你不告人,人家會告你,你還是要進法院啊!」

還好,到現在,我沒有進過法院。

當然,我也沒有進過監牢。不進法 院怎麼會進監牢呢?
監牢沒有進過,法院也沒有進過,我就發願「三不入」。



這個也是不一定的。

以前我的師父教我:「你出江湖走天下,人心險惡啊!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記得我的一句話—『絕對不要開口跟人家要錢』,你如果開口向 人家要錢,你就會有麻煩,你不開口跟人家要錢,就永遠不會有麻煩。」

從來不固定價錢,一切隨意,這就是師尊的本色,是英雄本色!「

英雄本色」就是「英雄本 來就很愛色」的,我們畫家都是愛色、好色之徒,因為我們畫畫會用到很多顏色,所以是「好色之徒」,這不會有錯吧?


畫畫也是遊戲,說法也是遊戲,做一切事情都是遊戲,你就沒有壓力啊

然後,做完就永遠不要記住,把它忘了,忘了,你就能夠睡著。為什麼能夠睡覺?因為「忘了」就是大圓滿的口訣。


老師問學生:「小明,你想像一下,假如你在一個有恐龍的世界裡,有恐龍正準備要吃你,該怎麼辦?」
小明講:「這還不簡單!馬上停止想像就行!」老師很佩服他。

沒錯!你就是要停止,停止想像!

何必去想這件事情?不要去想!

如果真正有困難,你還有師尊可以幫你加持解決!

何必去想呢?

師尊遇到事情也是把它忘了。 師尊有沒有遇到很多事情?

有!不是沒有,但我始終不理會!
如果真正有事情發生在你的頭上,你只要應付一下就好;也是當成一個game嘛!

如果有一天,師尊被告了,那師尊也是要應付一下,但是我在想,被告的人總有 一天會死,而告我的人總有一天也會死,那我就心安了!

因為同樣都是死嘛!都平等嘛!既然想到自己會死,對方也會死,那這個過程就不要去理會啦!我都是這樣 想的啦!


我常常講:「所有的人都會死,沒有人不會死的。」

你們看耶穌,他復活,有夠棒的!

但是,活不久啊!最後也是說升天!

升天跟死有什麼差別呢?

升天也是死啊! 所以,基督教有「復活節」,活起來還是又再死,不都是一樣嘛!

「所有的人都會死!」這一句話是真理,要牢牢記住!

所以,不要爭什麼。


第二,「所有的事情都會過去」

在這人間、娑婆世界,師尊有很多的風波,一下子這件事、一下子那件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但,任何一件事情都會過去的。

一波平了一波又起,但最後都會過去的。

還有,「所有東西都會壞的」,每一件東西都會壞掉。

你看,房子經過二十年、四十年、六十年,就會變成老房子。

人會壞掉、房子會壞掉、車子會壞掉、鈔票也會 壞掉,因為鈔票會被蟲咬碎,也會壞啊!

只有黃金是不壞的。

今天,雷鋒毅先生供養我一公斤的黃金,我沒有向他要喔!
是他主動要供養我的,這是很大的贈禮! 
但,這個黃金絕對不是我的!

你們以為黃金是我的啊?
我不會死嗎?

黃金壽命一定比我長,所以,將來這塊黃金不知道會到誰的手上?

我不可能永遠擁有這一塊黃金 的,這個也是遊戲啊

只是讓我拿著黃金、看著舒服,黃金色,很亮,拿起來很沉,讓心裡有一種快樂的感覺罷了。


在〈彩虹雷藏寺〉的櫻花樹下有一尊佛,祂拿著一塊東西,我們不知道那是什麼?

但是有人講祂是「燒餅佛」,因為祂像是拿著一塊燒餅的樣子。

其實,那是「黃金 佛」,祂手上拿著一塊幾公斤的黃金。

將來,如果要師尊擁有這塊黃金的話,就把師尊的身體塗成金色,坐在那裡拿著這塊黃金,那我也是「黃金佛」。

這也是一個 遊戲嘛!

其實,人生就是一個game,黃金比我活得還久,它會流來流去,不一定在你手上,有一天,它一定在他人的手上,因為你不能永遠擁有它。

有什麼東西 可以讓你得到呢?

無所得。

這一個原則:一個,人都是會死的;

第二個,事情都會過去的;

第三個,東西都會壞的。



現在連土地也會壞啊!

為什麼土地會壞?

你看,九二一大地震,南投縣的山 一下就震到台中縣,連土地也沒有了!

所以,沒有一個東西是真正能夠存在的,所以東西都是會壞的。

這三個原則你把握住,常常想這三個,然後想到「遊戲」,想 到這個「忘了」。


你如果不會「忘了」,你會永遠在苦惱之中。

師尊很會忘掉,所以,什麼負擔都沒有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悟以後,祂初轉法輪,就是「苦、集、滅、道」。

「苦」就是你要知道人間是苦;
「集」就是要斷掉;
再來是「滅」,就是要證道;
最後的 「道」,就是要修。

二轉法輪是講「般若」,菩薩要六度萬行,這是講「般若」,般若其實是講「空」,剛才我們講的都是「空」。

三轉法輪是講「唯識」、講「中 觀」、講「金剛乘」。


佛陀滅度後,上座部主張釋迦牟尼佛是在菩提樹下悟道以後,最後成身菩薩,之後才成佛;也就是講釋迦牟尼佛的前幾世都是在行菩薩行,沒有成佛,是在菩提樹下 悟道才成佛的,這是小乘上座部的主張


大乘的主張是比較接近「遊戲」跟「忘」,大乘認為釋迦牟尼佛在天上早就成佛了,祂來人間等於玩一個game給大家 看,祂是示現「凡夫也能成佛」的過程


釋迦牟尼佛在淨飯國出生,當了「悉達多‧喬達摩」太子,祂在後宮跟人一樣娶了太太,而且有好幾個太太,祂有很多皇后、很多嬪妃,祂也享受到人間的欲樂;
後來祂看到了生、老、病、死之後,祂要解脫生、老、病、死,祂才出家修行,

經過苦行六年,最後在菩提樹下證悟成佛,然後開始弘法四十九年,最後在八十幾歲的 時候涅槃。

祂為什麼要表演這個?

釋迦牟尼佛是在示現一種人間的遊戲,所以你只要按照佛的方法,按照佛陀的這個人間遊戲,表示我們所有的人都可以成佛。


佛陀在人間示現,主要是「教育」,其實在這宇宙,祂是到處都存在的

只是祂應化來度眾生,所以佛有那個能力,

祂有法身、有報身、有應身,顯現三個身,應身 可以在人間度化眾生。


大家想一想,其實我們到了娑婆世界,就是在示現我們的遊戲!

每一個佛弟子都是在示現你成佛的過程!

將來大家都要成佛的,你想成佛,你 一定要遊戲,把它看成一個game,你就可以輕鬆過日子。


你本身除了擁有菩提心去幫助人以外,你要把你幫助人的事情都忘掉,免得執著善而在六道輪迴。

善跟惡是輪迴的根本,你擁有了善業,也要輪迴,因為你可以到天 道去;你有了惡業,更要輪迴,因為你會輪迴到三惡道去;你不善不惡,你還是在人間輪迴。

善業多的上天堂,惡業多的下地獄、惡鬼、畜牲,不善不惡的再轉世為 人。

所以,你必須要把發的菩提心忘掉,必須「三輪體空」,你才會超越輪迴,到聖賢的境界,佛教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我們應該把它看成一個game、一個遊戲,再來,你要把它忘掉,不管你做了什麼發菩提心的善事,不管你做了多少善事,你不要老是記在心上。

你聚集這 些福德資糧,就是為了成佛,將來福跟德都要給別人不能自己擁有

福跟德,只能夠增加你的佛緣,跟佛接近

跟佛法接近,增加善的因緣,但是,不要放在心 上


發了菩提心就不要放在心上,這個叫做「三輪體空」,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講一個笑話。天氣很冷,丈夫去找自己的毛衣來穿,妻子講:「那件毛衣洗了之後就變小了,所以就送給我哥哥了。」

丈夫又去找毛褲,妻子又說:「那件毛褲洗了 之後就變小了,也送給我弟弟了。」

丈夫火大了:「你也把我洗了之後送給你妹妹吧!」

這個笑話也是一個遊戲啊!

妻子是不可能把你洗小之後送給妹妹的,這是不 可能的。

你看,這人生就是遊戲啊!


還有「婚前、婚後」的遊戲(笑話)。

「以前提到結婚,就想到天長地久;現在提到結婚,就想到能撐多久。」

這是遊戲啊!

「當初會結婚,說是看上眼;後來會離 婚,說是看走眼。」

這是game!


「婚前,愛情是一種神話,婚後愛情是一個笑話。」

笑話就是game啊;「戀愛的時候是情話綿綿,結婚以後是謊言連連。」 所以才叫做「夫妻」—「互相欺騙」。

「戀愛的時候,男人喜歡毛手毛腳;結婚之後,男人變成沒有手也沒有腳。」

不再需要毛手毛腳了,所以就變成沒手沒腳。 「

婚前的男人大多是很幽默,講些幽默的話讓女生高興。
婚後的男人大多是很沉默。」

「戀愛的時候,一見面就是親嘴;結婚以後,一見面就是鬥嘴。」

「戀愛的時 候,總是想下輩子再結良緣;結婚以後,懷疑自己是上輩子做了什麼孽緣啊?」
這不是太扯,也不是太瞎,這是真實的故事,經常地上演。


這不是遊戲的話,那是什麼?

就是遊戲。

所以,不管你結婚前是什麼樣子,結婚後是什麼樣子,把它忘了!

拜託!拜託!大家都忘了吧!

盧師尊以前做過什麼,大家 都忘了吧!

今天教大家「遊戲」and「忘」,這就是口訣。






私わからない(日文:我不知道)。
I totally don't know(我完全不知道),forgot everything(把什麼都忘了)。


嗡嘛呢唄咪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