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7, 2014

师尊开示 [金剛薩埵] 21-12-2013



2013年12月21日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大圓滿九次第法」-台灣雷藏寺
http://vimeo.com/82832468

金剛薩埵是代表著密乘的法王子,在密教有所謂的「三怙主」,其實都是法王子,像四臂觀音、觀世音菩薩也是法王子,文殊師利菩薩也是法王子,金剛手菩薩、金 剛薩埵、金剛心菩薩三尊合一的金剛薩埵也是法王子。

這個是在密教裡面我們稱為「三怙主」(四臂觀音、文殊師利菩薩、金剛手菩薩),意思就是可以依怙的。

這 三尊法王子,可以講是大菩薩,因為我們講的「八大菩薩」: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 薩,這八尊叫做「八大菩薩」,其中就包含了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跟金剛薩埵,金剛薩埵也就是金剛手菩薩,是我們的三怙主之一,非常重要!




從阿達爾瑪佛下來有五佛,五佛就是五個金剛持,第六金剛持就是講金剛薩埵,就是五佛的法王子!

一般來講,在密教裡面,在金剛薩埵底下代表金剛薩埵的,像師尊就是第七金剛持,由師尊再傳下去的金剛阿闍梨、金剛上師就是第八金剛持。


金剛薩埵有一個『金剛薩埵百字明』,也叫做『金剛心百字明』,

金剛心是代表金剛薩埵的意念,
金剛手是代表祂的法力,也叫做「手金剛」。
金剛薩埵原來是「意」、「法力」所有「智慧」的結晶,就叫做金剛薩埵,「薩埵」的意思就是菩薩。

今天來灌頂的人,都跟密教非常有緣,主要因為祂是密教的法王子,是最重要的。

祂的形相,一般來講,有黃色的金剛薩埵,也有白色的金剛薩埵;
師尊今天穿黃色 的,是象徵著黃色的金剛薩埵;大部分金剛薩埵出現都是兩個顏色,一個是白色,一個是黃色。

手持金剛鈴跟金剛杵,因為鈴、杵就是代表金剛薩埵;
金剛杵的持法 是放在中間,金剛鈴是放在腰際,端坐在蓮花上。

祂的短咒就是:「嗡。別炸。薩埵阿。吽呸。」

金剛手菩薩祂本身代表著降伏,祂有降伏的力量,祂有法力,祂的 意很堅固,代表著「空」跟「不壞」。


金剛薩埵是代表著慈悲跟智慧的一種結合所以金剛薩埵可以做息災

因為祂代表著「空」,所以可以把我們的業障全部清除,業障清除,空性就會產生出來;

所以,我們唸金剛薩埵『百字明』,祂是代表著一種圓滿的空
當我們修「懺悔法」的時候,唸金剛薩埵『百字明』,祂會把我們的空性給產生出來。


此外,祂也代表著圓滿

所以我們這一次的修法如果有欠缺的地方、有不對的地方,因為你唸了金剛薩埵『百字明咒』,這個修法就會變成圓滿!


祂也可以息災,也 可以增益,可以增加你的智慧、增加你的福分,讓福跟德都有了!另外還有敬愛的作用!


可以講金剛薩埵是包含了所有一切的法,祂當然能夠接引眾生到佛國去,因 為祂是代表著五方佛,五方佛的淨土,你都可以去!

有超度的作用,也可以加持我們身體健康、長壽自在。

這一切祂都包含,所以,你能夠受「金剛薩埵灌頂」,就永遠跟密教結緣,功德非常大!



大家都知道祂的手印,是兩手交叉;師尊在唸『百字明咒』的時候,經常結這個手印,在做大禮拜之前,都是先結這個手印,然後再做大禮拜。


有手印、有形相、有真言,就可以成為一個「唸誦法」,就是修行的儀軌

金剛薩埵就簡單介紹到這裡。

Related Pos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