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5, 2014

华严经 - 如来出现品第三十七 [5]











“复次,佛子!譬如海中有大龙王,名:大庄严,于大海中降雨之时,或降十种庄严雨,
或百、或千、或百千种庄严雨。

佛子!水无分别,但以龙王不思议力令其庄严,乃至百千无量差别。


如来、应、正等觉亦复如是,为诸众生说法之时,或以十种差别音说,或百、或千、
或以百千,或以八万四千音声说八万四千行,乃至或以无量百千亿那由他音声各别说法,
令其闻者皆生欢喜;如来音声无所分别,但以诸佛于甚深法界圆满清净,能随众生根之所宜,出种种言音皆令欢喜。

佛子!是为如来音声第九相,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


  “复次,佛子!譬如娑竭罗龙王,欲现龙王大自在力,饶益众生咸令欢喜,
从四天下乃至他化自在天处,兴大云网周匝弥覆。

其云色相无量差别,或阎浮檀金光明色,或毗琉璃光明色,或白银光明色,或玻璃光明色,或牟萨罗光明色,或码瑙光明色,或胜藏光明色,或赤真珠光明色,或无量香光明色,
或无垢衣光明色,或清净水光明色,或种种庄严具光明色,如是云网周匝弥布。

既弥布已,出种种色电光。

所谓:
阎浮檀金色云出琉璃色电光,琉璃色云出金色电光,银色云出玻璃色电光,
玻璃色云出银色电光,牟萨罗色云出码瑙色电光,码瑙色云出牟萨罗色电光,
胜藏宝色云出赤真珠色电光,赤真珠色云出胜藏宝色电光,无量香色云出无垢衣色电光,
无垢衣色云出无量香色电光,清净水色云出种种庄严具色电光,
种种庄严具色云出清净水色电光;

乃至种种色云出一色电光,一色云出种种色电光。

复于彼云中出种种雷声,
随众生心皆令欢喜。所谓:或如天女歌咏音,或如诸天妓乐音,或如龙女歌咏音,
或如乾闼婆女歌咏音,或如紧那罗女歌咏音,或如大地震动声,或如海水波潮声,
或如兽王哮吼声,或如好鸟鸣啭声,及余无量种种音声。

既震雷已,复起凉风,令诸众生心生悦乐,然后乃降种种诸雨,利益安乐无量众生。

从他化天至于地上,于一切处所雨不同。

所谓:
于大海中雨清冷水,名:无断绝;
于他化自在天雨箫笛等种种乐音,名为:美妙;
于化乐天雨大摩尼宝,名:放大光明;
于兜率天雨大庄严具,名为:垂髻;
于夜摩天雨大妙华,名:种种庄严具;
于三十三天雨众妙香,名为:悦意;
于四天王天雨天宝衣,名为:覆盖;
于龙王宫雨赤真珠,名:涌出光明;
于阿修罗宫雨诸兵仗,名:降伏怨敌;
于此郁单越雨种种华,名曰:开敷;
余三天下悉亦如是,然各随其处,所雨不同。


虽彼龙王其心平等无有彼此,但以众生善根异故,雨有差别。


佛子!如来、应、正等觉无上法王亦复如是,欲以正法教化众生,先布身云弥覆法界,
随其乐欲为现不同。


所谓:
或为众生现生身云,或为众生现化身云,或为众生现力持身云,或为众生现色身云,
或为众生现相好身云,或为众生现福德身云,或为众生现智慧身云,
或为众生现诸力不可坏身云,或为众生现无畏身云,或为众生现法界身云。


佛子!如来以如是等无量身云,普覆十方一切世界随诸众生所乐
各别示现种种光明电光。


所谓:
或为众生现光明电光,名:无所不至;
或为众生现光明电光,名:无边光明;
或为众生现光明电光,名:入佛秘密法;
或为众生现光明电光,名:影现光明;
或为众生现光明电光,名:光明照耀;
或为众生现光明电光,名:入无尽陀罗尼门;
或为众生现光明电光,名:正念不乱;
或为众生现光明电光,名:究竟不坏;
或为众生现光明电光,名:顺入诸趣;
或为众生现光明电光,名:满一切愿皆令欢喜。


佛子!如来、应、正等觉现如是等无量光明电光已,复随众生心之所乐,
出生无量三昧雷声。


所谓:

善觉智三昧雷声、明盛离垢海三昧雷声、一切法自在三昧雷声、金刚轮三昧雷声、
须弥山幢三昧雷声、海印三昧雷声、日灯三昧雷声、无尽藏三昧雷声、
不坏解脱力三昧雷声。


佛子!如来身云中出如是等无量差别三昧雷声已,将降法雨,先现瑞相开悟众生。


所谓:
从无障碍大慈悲心,现于如来大智风轮,名:能令一切众生生不思议欢喜适悦。

此相现已,一切菩萨及诸众生,身之与心皆得清凉。

然后从如来大法身云、大慈悲云、大不思议云,雨不思议广大法雨,令一切众生身心清净


所谓:
为坐菩提场菩萨雨大法雨,名:法界无差别;
为最后身菩萨雨大法雨,名:菩萨游戏如来秘密教;
为一生所系菩萨雨大法雨,名:清净普光明;
为灌顶菩萨雨大法雨,名:如来庄严具所庄严;
为得忍菩萨雨大法雨,名:功德宝智慧华开敷不断菩萨大悲行;
为住向行菩萨雨大法雨,名:入现前变化甚深门而行菩萨行无休息无疲厌;
为初发心菩萨雨大法雨,名:出生如来大慈悲行救护众生;
为求独觉乘众生雨大法雨,名:深知缘起法远离二边得不坏解脱果;
为求声闻乘众生雨大法雨,名:以大智慧剑断一切烦恼怨;
为积集善根决定、不决定众生雨大法雨,名:能令成就种种法门生大欢喜。


佛子!诸佛如来随众生心,雨如是等广大法雨,充满一切无边世界。

佛子!如来、应、正等觉其心平等,于法无吝,
但以众生根欲不同,所雨法雨示有差别。

是为如来音声第十相,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


  “复次,佛子!应知如来音声有十种无量。

何等为十?

所谓:
如虚空界无量,至一切处故;
如法界无量,无所不遍故;
如众生界无量,令一切心喜故;
如诸业无量,说其果报故;
如烦恼无量,悉令除灭故;
如众生言音无量,随解令闻故;
如众生欲解无量,普观救度故;
如三世无量,无有边际故;
如智慧无量,分别一切故;
如佛境界无量,入佛法界故。

佛子!如来、应、正等觉音声成就如是等阿僧祇无量,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欲重明此义而说颂言:

三千世界将坏时,众生福力声告言,四禅寂静无诸苦,令其闻已悉离欲。
十力世尊亦如是,出妙音声遍法界,为说诸行苦无常,令其永度生死海。
譬如深山大谷中,随有音声皆响应,虽能随逐他言语,而响毕竟无分别。
十力言音亦复然,随其根熟为示现,令其调伏生欢喜,不念我今能演说。
如天有鼓名能觉,常于空中震法音,诫彼放逸诸天子,令其闻已得离著。
十力法鼓亦如是,出于种种妙音声,觉悟一切诸群生,令其悉证菩提果。
自在天王有宝女,口中善奏诸音乐,一声能出百千音,一一音中复百千。
善逝音声亦如是,一声而出一切音,随其性欲有差别,各令闻已断烦恼。
譬如梵王吐一音,能令梵众皆欢喜,音唯及梵不出外,一一皆言己独闻。
十力梵王亦复然,演一言音充法界,唯沾众会不远出,以无信故未能受。
譬如众水同一性,八功德味无差别,因地在器各不同,是故令其种种异。
一切智音亦如是,法性一味无分别,随诸众生行不同,故使听闻种种异。
譬如无热大龙王,降雨普洽阎浮地,能令草树皆生长,而不从身及心出。
诸佛妙音亦如是,普雨法界悉充洽,能令生善灭诸恶,不从内外而得有。
譬如摩那斯龙王,兴云七日未先雨,待诸众生作务竟,然后始降成利益。
十力演义亦如是,先化众生使成熟,然后为说甚深法,令其闻者不惊怖。
大庄严龙于海中,霔于十种庄严雨,或百或千百千种,水虽一味庄严别。
究竟辩才亦如是,说十二十诸法门,或百或千至无量,不生心念有殊别。
最胜龙王娑竭罗,兴云普覆四天下,于一切处雨各别,而彼龙心无二念。
诸佛法王亦如是,大悲身云遍十方,为诸修行雨各异,而于一切无分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