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8, 2015

多罗菩萨 Taras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9A%E7%BE%85%E8%8F%A9%E8%96%A9

多罗菩萨(梵语IAST:Tārā;多罗,意为“眼”、“妙目睛”、“瞳子”、“极度”、“救度”;藏语:སྒྲོལ་མ།;Drolma;卓玛,意为“救度”),又译为多罗母、多罗佛母、度母、救度佛母。佛教认为多罗菩萨是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化身的女性菩萨,因此,有时佛教经论又作多罗观自在菩萨、多罗观音。


本愿

汉传记载的发愿(《大方广曼殊室利经》不空三藏法师翻译)

观自在菩萨入于普光明多罗三昧中,从其面轮右目瞳中放大光明,随光流出现多罗菩萨,多罗菩萨普告大众说:“谁在变苦,谁在流溺生死海中,我令誓度!”

藏传记载的三次发愿(《尊圣多罗菩萨传:正信种子》多罗那他尊者编著)

第一次发愿

在无量劫前的“种光世界”鼓音如来出世,有一公主名“般若月”,天生善根深植,礼敬三宝,那世界的人们寿命极长,般若月公主至心供养佛弟子长达一百万零八年,每日以无数珍宝璎珞供养,诸比丘众都赞叹祂道:
“您如此恭敬虔诚,今生必然获得正果,若是能至心于佛前发愿,一切所愿必能成就,那么您何不发愿转变女身成男,方便修行呢?”


般若月公主就说云:
我观此处无男亦无女,无人无识亦无我,男女名称皆虚假,世间劣智迷惑生。”

借着继续说道:
从来以男身修行佛道的人是很多的,可是以女身修行佛道的却很少。
所以我今日于佛前发愿直至虚空界毁坏之时,我都以女身度化一切众生。”

第二次发愿

多罗菩萨(度母)又曾经在不空成就佛面前,发愿曰:
愿我能护持十方一切苦难的众生,并且降服一切魔障,从此九十五大劫中,每天都能度化百万众生,使其身心安稳快乐。”

诸佛感佩祂的愿行,故赐名“多罗”菩萨,以其能度化众生、施予无畏的缘故。

第三次发愿

大悲观自在菩萨无量劫来救度众生,但是众生仍然常溺五欲生死苦海、轮回六道受无量诸苦,菩萨因为悲悯苍生而不由得悄然落泪,当此之时双眼的眼泪顿时各变现出绿多罗菩萨和白多罗菩萨,各自合掌恭敬向观自在菩萨同声说道:
“菩萨,您不要担心,我等誓度一切流转生死苦海的众生,为菩萨分担救度众生的悲愿。”

因此,多罗菩萨是观自在菩萨悲泪的化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