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15

离婆多尊者的开悟因缘 Revata's Enlightenment



离婆多尊者的开悟因缘
http://www.ptz.cc/view-383400.html

  离婆多尊者,出家后长期跟随佛陀学习佛法,《首楞严经》中称他为“坐禅第一”。

  离婆多尊者出家前,有一天晚上在一座破庙歇脚,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朦胧中,突然看见一个鬼冲了进来,还拖著一具死尸,离婆多吓得不敢动弹。
不久,又冲进来了一个鬼。

  两个鬼为了抢吃死尸,都说这具死尸是自己先捡来的,为此争执不下。
这时候,他们看见离婆多躺在旁边,就请他评理,说这具尸体是谁先拖来的。

  离婆多踌躇了一下,决定依照事实来讲,便说这具死尸是第一个进来的鬼带来的。

  第二个鬼听了非常生气,硬生生地把离婆多的两个手臂用力扯下来,掷在地上。

  第一个鬼看到了,心中过意不去,马上把死尸的两个手臂安到离婆多的身上。

  第二个鬼看了,更加愤怒,又用力把离婆多的两个大腿扯下来,摔在地上。第一个鬼又马上把死尸的大腿为他安上。就这样,一个扯,一个安,离婆多的手脚、头,全部更换上死尸的,而且仍然完好如初,天衣无缝。

  最后,两个鬼说:“好吧,我们一起来用餐吧!”

  于是,他们把从离婆多身上扯下的鲜血淋淋、肢离骨碎的肢体,当成美餐津津有味地吃完了。然后,把嘴一抹,扬长而去。

  天亮后,离婆多如梦方醒,怀著疑惧的心情恍恍惚惚地走出破庙,逢人便问:
“这个身体是不是我的呢?我的身体在那儿?”
大家都不知道他在说什么,谁也没有办法为他解答这个问题。

  离婆多于是就去问比丘们。
比丘们告诉他说:“你问你的身体那里去了?
你这个身体到底是真的或是假的呢?
我告诉你,这个身体本来就是假的,是各种因缘条件和合而成的。”

  离婆多听了,顿时开悟,于是出家修行,最后证得阿罗汉果,
所以他的名字叫“假和合”。



  ——编译自《大智度论》等

~~~~~~~~~~~~

The above is the story of Revata, the younger brother of Sariputra, and how he came to seek answers from Buddha and how he reached Enlightenment or Full Realisation.

Please translate the above and find out for yourself how Revata arrived at Enlightenment!


Cheers all


Om Guru Lian Sheng Siddhi Hom
Lama Lotusch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