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13

Guru speech 2009-11-07要廣傳真佛密法 [2]

This morning, Guru reminded me to look over this speech given, and his comments on my maiden Dharma speech during this session. :)

Excerpts & Summaries Translated by Lama Lotuschef


蓮生活佛開示2009年蓮生活佛最新開示

http://tbsn.org/chinese2/talk.php?classid=43&id=1232&keyword=&page=0

<蓮生法王2009年11月7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首先修道第一個層次就是「資糧道」,「資糧道」就是準備你往生的資糧,像做善事,行十善,講好話,做善行,幫助人,都是在行「資糧道」。
[To begin with cutlivation path, the First criteria is "Resource Path", which is to prepare Resources for your afterlife, like doing charity, execute the 10 virtues, speaking good words, do good deeds, help others, all these are in "Resource Path".]

  我們真佛密法真的是很好的。在修道的過程當中,首先修道的層次,第一個層次就是「資糧道」,「資糧道」就是準備你往生的資糧,像做善事,行十善,講好話,做善行,幫助人,都是在行「資糧道」。
  那麼「資糧道」圓滿了,再進入「加行道」。「加行道」就是增加你的信心,對你自己的上師要懂得恭敬,道心要非常的堅固,還要懺悔過去你所做的不好的惡業,這個就是在做「加行道」,在密教裡面就叫做「四加行」。「資糧道」圓滿,再圓滿你的「加行道」。
  你「加行道」圓滿了,師父上師跟你提到開悟的問題,你突然之間領悟了,佛性是這個樣子的,經過印證,你已經開悟了,這個時候就叫做「見道」。你終於領悟了「道」是什麼,你知道佛性是什麼,這個時候才叫做「見道」。見了道以後,根據六祖所講的,各自觀心,就是在「修道」,這個時候才叫做「修道」。

[Our True Buddha Tantric Dharma is really very good. In the cultivation process, we start with stages of cultivation path, First one is Resource Path. That is accumulation of resources for afterlife by doing good and observing 10 virtues.....
Fulfilling Resource Path, we enter Preliminaries Path. This increases your Faith/Trust/Belief for your Guru with Respect; Path Heart very steadfast/firm, also need to have repented on all negative deeds. In Tantrayana this path is called (4 Preliminaries Practice).
When you hav fulfilled Preliminaries, your Guru touches on question of Enlightenment, you suddenly become Enlighten, realizing "so this is Buddha Nature", after affirmation, you are Enlightened, at this instant, it is term as "Sighting path". 
You finally realized (Path) is what, Buddha nature is what, this is (Sight Path).
After Sighting Path, as per 6th Zen Patriarch, each observe Heart, which is termed (Cultivate Path) at this this time. ]


  不能一開始就說我們在修道,其實修道也可以講啦,不過到「見道」這個時候才真正開始「修道」,因為你知道佛性以後,你必須要把自己的佛性,跟你自己的身體、語言、意念,互相配合起來,這個時候才叫做修道。修到最後你終於看見佛性了,終於見到佛性了,最後的這個道才叫做「證道」,證明的道,就是「究竟道」。所以有階層的,「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證道」依這五個層次這樣子來的,才叫做圓滿。
  所以六祖所講的「各自觀心」,就是每一個人回去以後,把你的開悟始終放在心中,然後用你的身體,用你的語言,用你的意念去合乎你的悟性,這個時候才叫做修道。修道的時間很長,像六祖在獵人堆裡就十幾年。師尊在修道的過程當中時間也很長。連我自己到見道這個地步的時候,時間也很長。並不是我是天才兒童,我一出生,一下子我就所有佛法我都會了,一下子我就開悟了,一下子我就見證到佛性了,不是的。

 

  我到了六十幾歲,才算漸漸地把佛性圓滿起來,才能夠知道什麼是五智,什麼是三身,懂得所有密教所有的修行方法,而且是每一個法我都仔細去修過的,也有了相應,這樣子才能夠當成金剛阿闍梨。也就是說祂已經不會變色了,也不會變形了,就叫做金剛。不變色不變形不壞,叫做金剛,阿闍梨就是上師,叫做金剛上師

[At 60 years of age, I can be considered as gradually completing or perfecting my Buddha Nature, can understand what is 5 Wisdoms, what is the Trikaya, know how to cultivate all Tantric Sadhanas, also minutely cultivated each one to Yoga, this then can be considered as a Vajra Acharya.
That is to say he will not change colors and shapes, thus termed Vajra. 
Won't change color; shape or spoil, is Vajra, Acharya is Shangshi, address as Vajra Shangshi. ]


  當了上師了還會說:「我不幹了!我不再弘法了!我也不信佛了!」那個就不叫金剛。所謂金剛就是不壞的、不變色的、不變形的,才叫做金剛。所以密教叫做金剛乘,是因為祂是不壞的,不變色的,不變形的。佛性本身來講也是不壞的、不變色的、不變形的。

[**From here Guru talks about the 3 stages of Awakening which I had translated and shared. Please go look it up. :)]

24-1-2011 Awakening in Steps 醒的程序

  我們每一個人大部分開始學佛的時候,就已經醒過來,從迷中變成醒,不會再沉迷在這個世俗的世界裡面。很多人還是迷於世俗的一切,還是在迷中,但是在迷中的人是不知道迷的。
  像我們喝酒,飲酒(廣東話),酒在日本話叫sake,這個在美國就叫做wine。wine是普通的酒,liquor是比較強烈的酒。廣東話叫「飲酒」、喝酒,台灣話「淋燒酒」(意即「喝酒」),酒醉的人很多,現在我們如果酒醉開車,danger driver,危險駕駛是不可以的。
  有兩個醉漢走在鐵軌上面,他們走啊!走啊!兩個都醉得差不多了。其中一個講說:「這個樓梯怎麼走不完?」其實他們兩個在鐵軌上走,那個是很危險的。另一個講說:「這個工人偷懶,這個扶手怎麼做得這麼低啊!」醉鬼講的話真的是不一樣。
  
{Stage1}我們現在不是醉,我們現在是清醒過來。我們知道人生很短,最起碼你將來要到更好的境界去。懂得修行的人說:「我這一生很苦,時間也不多,我們將來到更好的境界去。」這是第一個醒來的。

{Stage 3} ◎第三個醒得更好:「我要跟我的佛性合一,我自己要轉變成為佛,成為菩薩,我要利益眾生。我成佛以後要去度化眾生。」這是最高的醒悟。
  
{Stage 2} 第二個醒來的是認為:「以後這個人間不要再來了,因為人間太苦了,我們到淨土去,到淨土去了不退轉,這個是最好的。」第三個醒得更好,他已經知道佛性:「我要跟我的佛性合一,我自己要轉變成為佛,成為菩薩,我要利益眾生。」他要去度化眾生:「我成佛以後要去度化眾生。」這是最高的醒悟。所以我們現在都是醒著的,不是在酒醉之中。事實上在這世間的人都是在酒醉之中,迷於「績優股」,分別這個是績優股,那個是不好的股;還是在沉醉之中。

  迷於酒啊!色啊!財啊!氣啊!其實都是在酒醉之中。有些人迷於名:「我想要拿到諾貝爾獎,不擇手段,我都要拿到諾貝爾獎」。這個也是醉。因為那個獎本身來講都是假的東西,虛名而已。我在年輕的時候我就「醒過來」,我在小學的時候,當勞動服務,拿服務認真獎!從來沒有缺課的全勤獎啦!初中留級,高中我有第一名的獎,在高中讀書都是拿第一名;還有寫文章的金駝獎、銀駝獎、國軍文藝金像獎。我都拿過的,有一天我把這些獎狀統統都收集起來,跟這些獎牌都收集起來,然後點一把火全部燒掉,我不要什麼獎,什麼獎我都不要。

  德輝上師說:「師尊還沒有拿諾貝爾獎。」我從來沒有想過,也沒有做過。
我從來不為什麼而做,這個叫做不造作。

這個時候我也是一樣,從來不為什麼,我只要所有的人非常幸福美滿地過日子;所有的眾生都感覺到很快樂;所有的眾生都是醒著的;每一個人都是真正清醒著;所有的眾生都懂得修行。我只要求眾生這樣子,不為自己,不要為自己,為自己是小乘,要為所有的眾生,為所有的弟子,就是大乘。

[I am the same now, never ever for some returns, I only want all to be very happy and live fulfilled life; all feels very happy,  all awakened; each one is truly awaken; all know how to cultivate.
I only wish all to be like these, not for Self, don't be for Self, for Self is Hinayana, have to be for all, for all students, then is Mahayana.]

  什麼叫做「大乘佛法」?大乘佛法就是說視眾生重於自己的,叫做「大乘佛法」。
什麼叫做「小乘佛法」呢?小乘就是視自己重於眾生的,就是「小乘佛法」。
大小乘是這樣子分的。

所以,剛才蓮廚法師講的,「四無量心」、「菩提心」、「利他的心」最重,就是大乘佛法,可以成就佛。

小乘佛法不能成佛,為什麼不能,因為他利己,沒有利他,沒有菩提心。

佛菩薩是有菩提心的,沒有菩提心只能夠證到阿羅漢,只能夠證到緣覺。嗡嘛呢唄咪吽。

[What is Mahayana? It is to See all sentient beings as Self.
What is Hinayana? This is to Prioritize Self over/above Others.
This is how we differentiate Maha or Hina Yana.

Therefore, just now Lian Chu (Lotuschef) fashi talked about, {4 Immeasurable Hearts}; {Boddhicitta}; {Benefits others Heart} most important; this is Mahayana, Able to attain Buddhahood. 

Hinayana cannot attain Buddhahood, why not? Because benefit Self, never benefit Others, don't have Boddhicitta.

Buddhas and Boddhisattvas have Boddhicitta, without Boddhicitta can attain Arhat level only.

Om Mani Pad Me Hom. ]

Dear all, I hope you benefit from this sharing. :)

Happy Cultivating! 


Om Guru Lian Sheng Siddhi Hom
Lama Lotusch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