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 2011

1-9-2011 师尊讲解 【无念】


有一個觀念,似乎很多人都想錯了--[六祖就講:「前念不生即心,後念不滅即佛」,這句話有人誤解。有人以為「前念」過去了,而「後念」還沒有產生,在這當中,就是佛性。
這是誤解,六祖不是這個意思。
六祖說,以前過去的,統統都過去了,不放在心上,後來的,你也不用去理會,這時候,沒有「前念」、「後念」,後來的也一樣會變成現在和過去,統統會滅掉,既然沒有「前念」也沒有「後念」,這時候才是佛;不是「前念」和「後念」的中間。
很多人都誤會了這兩句話。為了這兩句話,上下古今一直辯論到現在,不知真正的意義在哪裡,現在只有盧師尊知道。(眾鼓掌)

過去的,統統都過去了,後來的也會變成現在,然後,也會變成過去了,照樣統統不住於心,這時候,你就是佛。六祖講的是這個意思。(眾鼓掌)
也就是說,所有的念頭,都不放在心上,統統讓它過去;若你能夠將外面所有環境不住在心中,所有念頭全部過去,等於無念,這時候,你就是佛,這是六祖所講的.]

摘自<蓮生法王2011122日台灣雷藏寺四臂觀音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