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 2016

地藏十輪經 Ten Cakras of Kṣitigarbha, Mahāyāna Great Collection Sutra






Reference from:

~~~~~~~~~~~
Grateful Thanks to 釋隆迅. 

From the Facebook of 釋隆迅:-
地藏十輪經 - 要解 1 (Key point explanation 1)
July 19, 2014 at 7:32am


這一部經開講之前,我有一些話要跟大家說,講每一部經都有因緣的。

地藏菩薩有三部經最重要一部是地藏菩薩本願經,很多人讀誦受持,另外一部叫做占察善惡業報經

還有一部呢,就是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

地藏菩薩本願經文字淺顯,容易看得懂。
占察善惡業報經,分為上卷跟下卷。
上卷教我們怎樣使用占察木輪,自己觀察自己的思想言行,慢慢消除身口意三障;
下卷教我們怎麼來修行。
占察經的上卷,都是講事相,並沒有很深的道理,教我們怎麼樣用占察輪,在佛經之中,是釋迦牟尼佛唯一允許可以占卜的,就是使用占察木輪,論吉凶、前程。

占察木輪不是一般占卜,主要的目的是要藉著拜懺,來消除我們的業障業障消除之後,就自然清淨了。
清淨就有智慧。

我們做事情不能圓滿,到處受到阻礙,生活遇到挫折失敗,家人間許多紛爭,都有原因的。

一切事皆有因,有因才有果,這叫因果。
我們通常都在果上爭長短,看到果報就說不公平,為什麼他比我好,為什麼他做就成功,我做就失敗。
一切都有前因,我們都執著果,而沒有追究這個因。

占察善惡業報經藉著拜懺,把我們的罪障消除,障礙搬開了,事業學業都會一帆風順。

出家人修行,也會遇到一些障礙。
要把障礙搬開,修教修禪,修止修觀都容易。

障礙從哪裡來的呢?
Hindrance comes from where? 

就是往昔所造的業!
That is from perpetuated deeds in the past!

有人說業障深重,太含糊了。
Some say that Sins & Hindrances very heavy, too vague!

業分為三種,叫身口意。
Sins/karma is divided into 3 types, termed as Body Speech Mind.

身三 口四 意三,身就是殺 盜 婬,口呢?
妄言 綺言 兩舌 惡口;意呢? 
貪 瞋 癡,一共叫做十業。
BODY 3 - kill, steal, wanton; 
 SPEECH 4 - lies, flowery words, 2-tongued, evil mouthed;
MIND 3 - greed, aversion, ignorance;
十輪經裡面叫做十輪,十個惡輪 10 Evil Chakras,把它形容成輪子。

為什麼,一開始作惡就不能停止。
因為業是一種力量,物理學說是慣性,習慣成性。
做惡會永遠一直做下去,從小而大,像滾雪球一樣。
由小貪到大貪,大貪到大大貪,貪到糊裡糊塗了。
這個是十惡業,叫它做輪子,就是輪轉不停。
These 10 evil deeds or non-virtues are termed as chakra or wheel as they rotate non-stop.

什麼時候能夠把輪子停下來呢?
這要有方法的!
我們為什麼會想到要講十輪經呢?
這要有因緣!
因緣要具足,事情才能夠成就!

第一,現在我們生的時代叫做末法,也就是佛前佛後,釋迦牟尼佛已經入滅了,彌勒佛還沒有誕生,還需要很久的時間,所以這叫佛前佛後,就是沒有佛的時代。
眾生是苦的,娑婆世界是苦的。

末法時代是苦,誰來拯救?
因為你苦,心就不安,心安就會亂,會受到境界的影響,作惡不能停止,需要有一個救贖

釋迦牟尼佛把我們付託給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是末法眾生的依靠
當然各位也會有疑問啊,其他三位大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音菩薩怎麼樣呢?
當然祂們也救度眾生哪!
但是菩薩各有宏願,

每一位菩薩的願力不盡相同。

地藏王菩薩的願力,就是在沒有佛的時代,做眾生的依靠
末法眾生業重,地藏王菩薩幫助眾生消除業障,也幫眾生為亡故親人消業超生。
所以佛特別請地藏王菩薩,在佛入滅之後,做眾生的靠山!
~~~~~~~~~~~~~

Of course, an individual can cultivate virtues to halt the rotation of the non-virtue or evil wheels! :)

Hahaha!

Buddha Dharma always compassionately provides a multitude of "saving-grace" for each individual to redeem Self!

Please do some research into the above sutra or any other sutra with similar teachings to help you walk back onto the Bodhi Path!

Cheers all

Om Guru Lian Sheng Siddhi Hom
Lama Lotusch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