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16

印契的口訣─表裏合一 Mudra's Secret Key – Inner & Outer Self As One






 觀想時,手指結印,又叫「印契」,也叫「印相」,有時也稱為「契印」。結印時,用指頭作種種之形,是佛菩薩諸尊法德的標幟。

密教由小指次第數至大指,各安上「地水火風空」之稱。
Tantrayana levels start from little finger to thumb, each signifies [earth, water, fire, wind, void].

又左手為定,右手為慧。
Also, left hand as constant/firm stillness, right hand as wisdom.

  佛菩薩手上所執之種種法器,也是印契。
Dharma instruments held in hands of Buddhas & Boddhisattvas are also mudra contract.

「契」的含義,又是「契約」的意思,表示非偽也,是合一的,不改變的。
[Contract] means not false, as One, will not change.

  結印有結印的作用。若結本尊手印時,就是象徵本尊。
Forming mudra has purpose, when forming a particular yidam's mudra, then represent the yidam.

  另外,連續的結手印,等於是「法」的作用,例如:
Moreover, continue to form mudra, equals to [Dharma], for example:

  結施無畏印,屈豎左手,舒五指,掌向前,即施無畏給眾生的意思。
Form Fearless Dana, bend left hand with fingers erect and palm forward, means Fearless Dana to all sentient beings.

  結與願印,即伸手掌向外,指端下垂的手相,就是佛菩薩為應眾生所求的給與之印相。
Forming Fulfil wish mudra, palm outstretch, fingers downwards, that is Divinities' mudra in granting sentient beings' wishes.

  結轉法輪印,這是二手當胸,左手掌向內,屈拇指,中指,無名指,豎食指及小指;右手掌向外,屈拇指及食指。這是表示轉法輪及說法。

  結吉祥印,右手掌立向外,拇指無名指相捻。

  結法界定印,膝上仰左手,仰右手於其上,兩拇指頭相接即是。

  密教中的「印契」,有很多非常特殊的,種類也多,當我們看見一尊佛菩薩時,要識別是何佛及何菩薩,首先我們要觀察其手是給什麼印契,由結印,認出其標幟,再來可觀察其手中之持物,由持物的含義,認出是何尊佛菩薩,因為持物的含義,均依各尊之本誓而有不同。

  例如:

  藥師如來手執藥壺,或塔。

  觀音菩薩手執淨瓶及楊柳枝。(這種造像最多)

  金剛薩埵手執五股杵及金剛鈴。

  大日如來手結智拳印。

  大隨求菩薩手持鉞斧鉤。

  孔雀明王及鬼子母手持吉祥果。

  馬頭明王持三鈷厨。

  大輪明王持三鈷戟。

  等等…………………………。

  真佛宗八大本尊之一的「蓮花童子」,其印相,是左手「持蓮印」,右手「說法印」,修「蓮花童子」本尊時,必須結蓮花童子手印。

  持蓮印──左手大拇指按食指。
小指伸直,其他兩指彎曲。掌心向內。放在胸前。像拿蓮花一般。

  說法印──右手大拇指按屈下的中指,其他三指伸直。手心向外。

  結印時,要知道,蓮花童子的傳承是淵源深遠的,其實蓮花童子正是大日宮而來的轉化,其真實傳承是:

  大日如來──佛眼佛母──蓮花童子──蓮生活佛。

  「印契」是密宗的三密之一。

  學習真佛密法,要明白「印契」之理,凡是真佛宗的真正金剛上師,皆由根本上師親傳祕密印契。

  「印契」的口訣正是「表裏合一」。

  「手印」是具體的表徵,「身體」是具體的表徵,手印與身體的配合就是表現「外相」。

  至於「通達本心,菩提心,金剛心,圓滿心,慈悲心,喜捨心。」這是表現佛菩薩的「內相」。

  「手印」的結成,要觀察自己的本心,把本心集中在一處,不讓它妄動,然後依手印的標幟,轉化自己的本心成為本尊圓滿,本尊佛駐進自己的身中。由「手印」的結成,密宗行者和佛本尊,二者合而為一,這正是「印契」的大口訣「表裏合一」。完全與本尊合為一體。

「蓮生活佛」在本文中,說出結手印的大口訣,這是非同小可的,因為「手印」人人可結,但「手印」通達本心,變成「表裏合一」那就不是簡單容易的事。如果「手印」與「本心」能結合,那所施之法,如同佛菩薩本尊的法力一樣,可說是十方通達,如應隨響。

  由「手印」到「通達本心」,變化本尊,是一種祕密的成身觀,須要精神統一的觀想及轉化。「手印」的具體,再配合「觀想」,佛我合一的境界,正是印契的大口訣──「表裏合一」。

~~~~~~~~~~~

GM Lu stressed the Importance of Mudra formation above.

This is part of the 3 secrets of Tantric Cultivation: Mudra, Visualisation & Mantra.

Have you adhered to the above practice studiously?

Or are you one of those that ignored this practice, especially when passing under the Abhiseka Banners?

Hahaha! 
Most of the articles in this book No. 75 are important foundation builders that all sincere students should know before commencing to cultivate!


Cheers all.

Om Guru Lian Sheng Siddhi Hom
Lama Lotusch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