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12

莲厨聊天 - 濟公活佛

 


在台湾, ' 追佛' 到 一个到场, 那里有师尊的发舍利, 从舍利塔里长了出来. 堂的名称不记得了! 哈哈哈!

师尊在那里开示时讲濟公活佛, 我似付得到谕旨: 学济公!

我忠实的读者们, 你们认为我够疯癫吗? 嘻嘻嘻!

让我们一起看看 - 濟公活佛 吧!





济公(1133年(绍兴三年)二月初二-1209年(嘉定二年)五月十六日),又被稱為濟癫和尚、濟公活佛,俗名李修緣(一名李心遠),南宋浙江台州(今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永宁村)人,傳說中的佛教僧人,以不守戒律、飲酒食肉、神通廣大聞名。



生平

天台臨海督尉李文和的遠孫。父李茂春,母王氏[1]。十八歲時雙親繼喪,後在杭州灵隐寺出家[2],法号道济,拜瞎堂慧遠为师。不喜颂经打坐,不戒酒肉,更喜蘸大蒜狗肉,语言诙谐,穿着破衣破帽手持破扇。因其行为不检点,被众僧告到其师慧远面前,慧远为庇护他说:“佛门之大,岂不容一癫僧!”[3] 故又被称做济癫。其师慧远圆寂后,被迫转到净慈寺。他医术精湛,常常救助百姓,则被百姓称济公活佛。传说是降龙罗汉[4]。道济于宋嘉定二年(1209年)五月十六日於淨慈圆寂,临终前曾作一偈:“六十年来狼籍,东壁打到西壁。如今收拾归来,依旧水连天碧。”葬于虎跑,后人建有济公塔院。《净慈寺志》卷十九中收载其《入龛文》、《起龛文》、《挂真文》、《秉火文》、《起骨文》和《入塔文》[5]

濟公的傳說起源於南宋末期。在之際,民間的說書人開始以濟公為主題,逐漸發展出故事,至清朝時,集成《濟公全傳》一書。他的神通傳奇,據說是來自於南北朝梁武帝時代的寶誌禪師

在融入民間信仰之後,逐漸變成一位帶有佛道兩家特色的神明。一貫道以濟公為他們崇拜的仙佛之一,其張天然祖師實為濟公下凡。另外,東井圓佛會亦供奉濟公。佛教徒大致認同濟公禪師是因為某些因素而不守戒律,不過並不認同對濟公破戒的崇拜。



阿弥陀佛

净业

喇嘛莲厨

真佛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