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12

师尊谈宗喀巴

卢胜彦文集228:-宗喀巴大师的广行

182-185 页。

宗喀巴 (藏文:ཙོང་ཁ་པ་,威利Tsong-kha-pa,意為宗喀人,1357年-1419年),法名罗桑札巴,意为 “善慧”,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其弟子克珠傑班禪转世之先河,其弟子根敦朱巴達賴转世之初尊,他是藏傳佛教一代祖師,被藏族人認為是文殊菩薩化身


生平


父亲名叫鲁本格,是元代末兼管当地军民政务的地方实力派官员达鲁花赤,母親星萨阿切,共有子女六人,宗喀巴排行第四。他父亲与母亲也成了呼图克图

于藏历第六绕迥之火鸡年(1357年,元至正十七年)10月25日,诞生在“宗喀”地方(今青海省湟中县塔尔寺所在地),故被称为宗喀巴,青海的僧俗大众尊称他为杰仁波且(意为宝贝法王)。[1][2]

宗喀巴三歲受近事戒,七歲入夏瓊寺,受“聖樂”、“喜金剛”、“大輪”、“頂位”等密宗灌頂,後受沙彌戒。16歲前往衛藏學法,學習《中觀論》、《因明論》、《般若經》、《律經》。29歲時受比丘戒,此後學習十五部大論,在立宗答辯時表現非凡。34歲時,對佛教密乘教典、灌頂諸法均有深造。44歲(1403年)時,以阿底峽的《菩提道燈論》為藍本完成重要著作《菩提道次第廣論》,內容為顯教的教法。49歲完成對於密教的著作《密宗道次第廣論》。此兩本著作,被民國時期的法尊法師翻譯成華文。

圓寂


1419年明成祖永乐十七年),宗喀巴在拉萨甘丹寺圆寂,时年63岁。圆寂时,将自己的衣帽传给贾曹杰,于是贾曹杰继承了甘丹寺住持之位。藏傳佛教史上将宗喀巴、贾曹杰克珠杰合称为“师徒三尊”。

格鲁派


宗喀巴刻苦學習,經過長期的苦學精修,創建了一整套正確的佛學體系,其重要論著《菩提道次第廣論》和《密宗道次第廣論》無上瑜伽修法就是其思想體系的總結,也是他創立格鲁派的理論基礎。“格鲁”意为“善规”。因为宗喀巴戴黄色桃形僧帽,所以又称格鲁派为“黄帽派”、“黃教”。宗喀巴大师強調修行次第,要先顯後密,顯密並重,“提倡苦行”,僧人不結婚,戒殺生,禁飲酒,斷絕世俗交往等等。

1409年,宗喀巴在拉萨创建甘丹寺,担任首位法台。1416年,其弟子絳央卻傑興建哲蚌寺。1418年1419年,其弟子絳欽卻傑利用從明朝帶回的大批賞賜物修建了色拉寺。甘丹、哲蚌、色拉三寺合称为拉萨三大寺,成为后来格鲁派六大丛林的中心寺院。

弟子


宗喀巴的弟子中最著名者有8人

著作



Link: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97%E5%96%80%E5%B7%B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