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1, 2013

华严经 - 十行品第二十一之二 [1]



十行品第二十一之二

http://www.dizang.org/bk/zhy/020.htm

实叉难陀译八十华严经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无著行?

佛子!此菩萨以无著心,于念念中,能入阿僧祇世界,严净阿僧祇世界。
于诸世界,心无所著,往诣阿僧祇诸如来所,恭敬礼拜,承事供养。
以阿僧祇华、阿僧祇香、阿僧祇鬘,阿僧祇涂香、末香、衣服、珍宝、幢幡、妙盖,诸庄严具各阿僧祇以用供养;如是供养,为究竟无作法故,为住不思议法故。

于念念中,见无数佛;于诸佛所,心无所著;于诸佛刹,亦无所著;
于佛相好,亦无所著;见佛光明,听佛说法,亦无所著;
于十方世界,及佛菩萨所有众会,亦无所著;听佛法已,心生欢喜,志力广大,能摄、能行诸菩萨行,然于佛法,亦无所著。

此菩萨于不可说劫,见不可说佛出兴于世,一一佛所,承事供养,皆悉尽于不可说劫,心无厌足;见佛闻法,及见菩萨众会庄严,皆无所著;见不净世界,亦无憎恶。

何以故?此菩萨如诸佛法而观察故。

诸佛法中,无垢、无净、无闇、无明,无异、无一,无实、无妄,无安隐、无险难,无正道、无邪道。

菩萨如是深入法界,教化众生,而于众生不生执著;受持诸法,而于诸法不生执著;
发菩提心,住于佛住,而于佛住不生执著;虽有言说,而于言说心无所著;
入众生趣,于众生趣心无所著;了知三昧,能入能住,而于三昧心无所著;
往诣无量诸佛国土,若入、若见、若于中住,而于佛土心无所著,舍去之时亦无顾恋。


菩萨摩诃萨以能如是无所著故,于佛法中,心无障碍,了佛菩提,证法毗尼,住佛正教,修菩萨行,住菩萨心,思惟菩萨解脱之法,于菩萨住处心无所染,于菩萨所行亦无所著,净菩萨道,受菩萨记;得受记已,作如是念:

‘凡夫愚痴,无知无见,无信无解,无聪敏行,顽嚚贪著,流转生死;
不求见佛,不随明导,不信调御,迷误失错,入于险道;
不敬十力王,不知菩萨恩,恋著住处;闻诸法空,心大惊怖;远离正法,住于邪法;
舍夷坦道,入险难道;弃背佛意,随逐魔意于诸有中,坚执不舍。


’菩萨如是观诸众生,增长大悲,生诸善根而无所著。

菩萨尔时复作是念:

‘我当为一众生,于十方世界一一国土,经不可说不可说劫,教化成熟。
如为一众生,为一切众生皆亦如是;终不以此而生疲厌,舍而余去。’

又以毛端遍量法界,于一毛端处,尽不可说不可说劫,教化调伏一切众生;
如一毛端处,一一毛端处皆亦如是。

乃至不于一弹指顷,执著于我,起我、我所想。
于一一毛端处,尽未来劫修菩萨行;不著身,不著法,不著念,不著愿,不著三昧,不著观察,不著寂定,不著境界,不著教化调伏众生,亦复不著入于法界。

何以故?

菩萨作是念:

‘我应观一切法界如幻,诸佛如影,菩萨行如梦,佛说法如响,一切世间如化,业报所持故;差别身如幻,行力所起故;一切众生如心,种种杂染故;一切法如实际,不可变异故。’

又作是念:‘我当尽虚空遍法界,于十方国土中行菩萨行,念念明达,一切佛法正念现前,无所取著。’

菩萨如是观身无我,见佛无碍,为化众生,演说诸法,令于佛法发生无量欢喜净信,救护一切,心无疲厌。

无疲厌故,于一切世界,有众生未成就、未调伏处,悉诣于彼,方便化度

其中众生种种音声、种种诸业、种种取著、种种施设、种种和合、种种流转、种种所作、种种境界、种种生、种种殁,以大誓愿,安住其中而教化之,不令其心有动有退,亦不一念生染著想。

何以故?得无所著、无所依故,自利、利他,清净满足。是名菩萨摩诃萨第七无著行。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难得行?

此菩萨成就难得善根、难伏善根、最胜善根、不可坏善根、无能过善根、不思议善根、无尽善根、自在力善根、大威德善根、与一切佛同一性善根。

此菩萨修诸行时,于佛法中得最胜解,于佛菩提得广大解,于菩萨愿未曾休息,
尽一切劫心无疲倦,于一切苦不生厌离,一切众魔所不能动一切诸佛之所护念
具行一切菩萨苦行,修菩萨行精勤匪懈,于大乘愿恒不退转


是菩萨安住此难得行已,于念念中,能转阿僧祇劫生死,而不舍菩萨大愿。


若有众生,承事供养,乃至见闻,皆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转。
此菩萨虽了众生非有,而不舍一切众生界。


譬如船师,不住此岸,不住彼岸,不住中流,而能运度此岸众生至于彼岸,以往返无休息故。

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不住生死,不住涅槃,亦复不住生死中流,而能运度此岸众生,
置于彼岸安隐无畏、无忧恼处。

亦不于众生数而有所著,不舍一众生著多众生,不舍多众生著一众生
不增众生界,不减众生界;不生众生界,不灭众生界;不尽众生界,不长众生界;
不分别众生界,不二众生界。

何以故?
菩萨深入众生界如法界,众生界、法界无有二。

无二法中,无增、无减,无生、无灭,无有、无无,无取、无依,无著、无二。

何以故?
菩萨了一切法、法界无二故。

菩萨如是以善方便入深法界,住于无相,以清净相庄严其身,了法无性而能分别一切法相,不取众生而能了知众生之数,不著世界而现身佛刹,不分别法而善入佛法,
深达义理而广演言教,了一切法离欲真际而不断菩萨道、不退菩萨行,常勤修习无尽之行,自在入于清净法界

譬如钻木以出于火,火事无量而火不灭。

菩萨如是化众生事,无有穷尽,而在世间常住不灭;非究竟,非不究竟;非取,非不取;非依,非无依;非世法,非佛法;非凡夫,非得果。

菩萨成就如是难得心,修菩萨行时,不说二乘法,不说佛法;不说世间,不说世间法;
不说众生,不说无众生;不说垢,不说净。

何以故?
菩萨知一切法无染、无取、不转、不退故。菩萨于如是寂灭微妙甚深最胜法中修行时,亦不生念:‘我现修此行、已修此行、当修此行。’

不著蕴、界、处、内世间、外世间、内外世间,所起大愿、诸波罗蜜及一切法皆无所著。


何以故?

法界中无有法名:向声闻乘、向独觉乘,无有法名
向菩萨乘、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有法名:
向凡夫界,无有法名:向染、向净、向生死、向涅槃。


何以故?

诸法无二、无不二故。

譬如虚空,于十方中,若去、来、今,求不可得,然非无虚空。

菩萨如是观一切法皆不可得,然非无一切法;
如实无异,不失所作,普示修行菩萨诸行;
不舍大愿,调伏众生,转正法錀;
不坏因果,亦不违于平等妙法,普与三世诸如来等;
不断佛种,不坏实相;深入于法,辩才无尽;
闻法不著,至法渊底;善能开演,心无所畏;
不舍佛住,不违世法,普现世间而不著世间。

菩萨如是成就难得智慧心,修习诸行,于三恶趣拔出众生,教化调伏,安置三世诸佛道中,令不动摇

复作是念:‘世间众生不知恩报,更相仇对,邪见执著,迷惑颠倒,愚痴无智,无有信心,随逐恶友,起诸恶慧,贪爱、无明、种种烦恼皆悉充满,是我所修菩萨行处。


设有知恩、聪明、慧解,及善知识充满世间,我不于中修菩萨行。


何以故?
我于众生,无所适莫,无所冀望,乃至不求一缕一毫,及以一字赞美之言。

尽未来劫,修菩萨行,未曾一念自为于己;但欲度脱一切众生,令其清净,永得出离。


何以故?

于众生中为明导者,法应如是,不取不求;但为众生修菩萨道,令其得至安隐彼岸,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名菩萨摩诃萨第八难得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