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0, 2013

本性大手印與光明大圓滿修行次第要略

本性大手印與光明大圓滿修行次第要略

釋迦室利大師

[匈域] 吐丹曲真 從藏譯漢
[北營] 桑町曲嘉 漢文注釋

凡本性大手印和光明大圓滿兩者修行次第簡要是,首先在一位具備資格的上師
1)指導下,得到從共同禪定到大手印的觀
2);之後要經過離戲、一味、無修逐一過程的完善。上師對學生的詳細經驗引導要依照學生的理解能力,且必須以上師自身實修經驗為依據,並要遠離缺乏修證,僅憑書本認識的揣度而愚昧講法的毛病。

因為認證空性的歧途極多,修行時必須解除三種成敵(3),
三種歧途(4),
四種失地(5)等障礙和錯處。

需要細緻瞭解:四瑜珈每一支的禪定,後得後識(6),
離開和獲得(7);
四瑜珈相互如何分別;特別是專一的歧途,散滅意識得禪定,就像黑暗中狗鼻子碰到石頭(8),
離戲的歧途是,認識諸法空性之時,輕蔑一切戒律和金剛誓言,一味之時,雖然輪回、涅槃、現象、自心等合一,但一味的後識與禪定(9)之感受混合且自心散逸在此境界裏,
因而見解不能覺醒(10),是以無法進入無修,無修時的後識雖了達輪回、涅槃平等,但有時輪回還是顯現為實有,因而就有隨著外境而升起慈悲,這時的無修(11),像太陽被烏雲所遮蔽。
嗚呼!不落歧途的修行者,世上有幾人!


現世之時,不要說離戲、一味、無修,就連專一小、中、大三階段(12)沒錯誤的經驗引導和住、轉、注三者(13)能夠徹底辨明的上師和學生,比白天能看到的星星還要遠遠罕見,(因此)(14)我悲傷和絕望。

大圓滿更不必說了,它是諸佛乘之頂,一切口訣的究竟,所有引導的精華,遇見和聽聞即可解脫。


傳授此等大法的上師,最理想的是證得法性遍盡相,中等的證得明智如量相(15),因為一切出世間法以出離心為根本,所以按照這位具備了資格的上師的引導,或三天,或五天,或七天,或二十一天等,思維輪回之過患直到產生厭惡感。

特別是離妄念的專一三味是八萬四千禪定的基礎,因此必須達到穩定。

之後要再修習身體的金剛姿勢,語的(哄)(16)字鍛煉並融合。

特別作為大圓滿的關鍵,初時要分別成為迷惑與解脫的共同本質——
阿賴耶識與法界(17),中階段修行時分別心與明識(18),最後見解和修行達到大穩定時分別意識與智慧(19)。

接著觀察心念起、住、滅的過程和內心、對境兩者的本質等。

以了達自心無根無依。正修的主體是通過三種放鬆(20)而自見本性,修行斷定自決(21),行為因這類修行而達到自肯解脫,成為見修的發揮(22),以決斷(23)果位為法性盡滅(24)。

這些是大圓滿光明心髓道次第的略要,準確決定可信。


總之,學法者大部分都能講高深口頭禪類的大圓滿見解。
不過如果真正想認證大圓滿本來清淨之明智,且不被昏沉、模糊、蒙昧所遮蔽,不被樂明無念(25)之境界所染,不跟八種佛乘(26)包括大圓滿心部大界部在內的有意識見修所混合,那只有依止一位以自身力量圓滿地證得本淨裸體直接明智的上師,而且在他的面前得到詳細的引導,直到自己完全領會為止。

否則,從書裏了達的見解無用無益。
現在有些上師雖然講要認准心的本質,但心的本質就可以分為迷惑與解脫未分清的任運本、元初時普賢佛解脫的本來清靜之本、輪回眾生迷惑本———阿賴耶識。

要認准的到底是哪一個?

還有些上師,不要說專一禪定,連沒有錯誤的住、轉、注三者也未能了達,卻在講觀察意念生住滅的修法,結果以妄念驅逐妄念,以迷惑散佈在迷惑中,象小孩用手指指天上的彩虹,真是有趣之極!


所謂大手印或大圓滿的見解,需要真實了達空性,因為在悟到中觀的見道(27),大手印的離戲(28),大圓滿的法性現前(29)之時,要依靠離開八邊戲論及意念的生住滅的實修感受而了達,且必須遠離書面認識和猜度本性之類的修行,是以自身實修經歷徹股透石地了達佛法為至要。


按不丹國聖王之要求,我釋迦室利寫此文於匝日山(30)頓悟吉祥森林裏。善哉!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