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0, 2013

本性大手印與光明大圓滿修行次第要略 [3]

造論者釋迦室利大師簡介

釋迦室利是19世紀後期至20世紀前半段裏最重要的竹巴上師。
因其復興竹巴法脈之功至偉,有竹巴噶舉復興人之稱號。
昌都人。少時在朱巴寺院Dru gu寺出家,值第一世從尼仁波且(采九寺僧人,第五世阿德仁波且.仲確活佛弟子,拜大禮拜時將一極度堅硬木板磨成極薄,此聖物今存采九寺)來Dru gu寺弘大印及劄龍提葛瑞之法,頗有成就。

據雲一日晚上同修諸人相續至從尼仁波且座小參,釋迦室利亦前來。

然因釋迦室利貧於資具,平日為Dru gu 寺中之雜役,常行燒柴運水等粗重活計,故同修諸人賤視之,呼曰白瑪的侄子,不要小參了,快給我們煮茶去!(釋迦室利之叔叔名白瑪,在當地略具名聲)。

從尼仁波且喝曰:噫!爾等今日呼白瑪的侄子煮茶去!異日爾等欲爭飲白瑪的侄子之小香恐亦不能得!於是釋迦室利始為眾所推知。

此後,釋迦室利又從欽則汪波上師與康楚仁波且等大善知識學修大圓滿等法,皆得最勝之成就。

其時,有一轉世活佛亦從欽則上師與康楚仁波且學佛,根器最利,為二大善士所愛。

然一日二大善士相語時,竟互言道:釋迦室利之根器亦利,與彼轉世活佛不分上下,而無俗務之累,故證量較彼轉世活佛更增云云,可見其成就之大。

釋迦室利大師弘法之時期,竹巴法脈曆藏巴嘉熱師徒之第一高峰與朱巴昆烈、白瑪噶波時代之第二高峰後,漸漸平淡,光彩內斂,于藏傳佛教中影響漸小,而經此釋迦室利大師弘揚大圓滿、大手印與劄龍提葛瑞佛法,竟興起竹巴法脈之第三高峰。

大師法嗣遍敷雪域,自西康、衛、藏乃至拉達克、不丹均有傳人,不丹國王亦拜其為師。
今日朱巴噶舉之重要上師幾乎盡在大師法脈之中,今日朱巴噶舉最重要之共同依止上師第八世阿德仁波且.仲確活佛的幾位上師,幾乎都是大師之高足。

大師曾長期在中印交界之匝日神山 Sangngak Choling(意譯:密咒道法洲)寺院中修行,此文即是大師住匝日神山修行時應不丹國王之請而造者。

據雲可為未修者作修緣,為修士作口訣,為已修者作印證,有大功用。

大師著作不多,唯一大函,內容多為講授大圓滿及劄龍提葛瑞者,涉及大手印者似乎僅此一篇,故尤受朱巴法脈諸師重視。

當代大成就堪布蒙色仁波且與竹巴法脈大成就第八世阿德仁波且.仲確活佛之徒匈域瑜伽士吐丹曲真應漢族瑜伽士及瑜伽女之請將此文譯漢,並囑至尊上師第八世阿德仁波且.仲確活佛最不肖之劣徒桑町曲嘉略作漢文注釋。

匈域瑜伽士吐丹曲真並口授此釋迦室利大師簡介,由最下劣之凡俗桑町曲嘉筆受潤文。

二人共同發願如下:

願所有見此譯文之可通達漢語者心能住於此法上;
願所有執二元對立者從二元對立中解脫;
願善士指出譯文錯誤之所在;
願一切如母眾生現世安隱終獲決定勝利;
特別願二人之母親身體常安好


補記:蒙三寶加被,忽然憶起前注(5)所言有誤,實則密祖道歌與崗波巴法王傳記中僅有四種失地內容而無三成敵與三歧途。三成敵三歧途應見於《大手印月光》(Gampopa Tashi Namgyul 著)一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