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1, 2013

九乘佛法次第 [4]


什么是佛法的“体、道、果”,如何修“道”以显“体”证“果”

  行者在禅修前,应该对“体、道、果、污染”,以及如何利用各种瑜珈修持法“净化污染”有所了解,不然理趣见地不明,就像射箭却不知箭靶在何处,勤修却不容易成就。

  佛法认为一切众生自性本来圆满,只因妄想无明,遮障不识,而妄感轮回生死。

一切修行目的都是为净化这遮障,由迷入觉,使自性佛由隐而显。


  “体、基(Basis)”或“地(Ground)”- 指充满所有未证轮回众生心中的本具佛性潜力。自心本性虽然圆满无瑕,迷时不减,证时不增,但由于俱生无明和佛性混合在一起,一般人不能直见佛性。
由于不识自己真正本性,枉生烦恼迷惑,自迷自缚,需修持佛法净化这些迷惑。


  “遮障或污染”-自他二元分别,五毒情绪,再发展出八万四千烦恼。
需知有什么污染,这些迷惑扭曲的觉知如何会生起,为什么要净化,怎么去净化。


  “道”-是净化无明习性、业力遮障,圆满福慧资粮,使潜藏佛性开显所使用的修持方法,亦即九乘佛法 :(小乘)声闻、缘觉,(大乘)菩萨,(金刚乘) 四部密续:事部、行部、瑜珈部、无上瑜珈部;无上瑜珈部又分三部:大瑜珈、无比瑜珈、无上瑜珈。


  以“大瑜珈”或“本尊瑜珈”为例,证入的“果地”为万象本净,这“色空不二”的净相,也就是本尊的三身坛城。

在禅修时自净其意,观修本尊坛城净相以取代妄相,同时了知这净相如镜花水月,并无实质。
用这技巧松动了原本根深蒂固,执自我和外境为实的扭曲迷惑错误觉知,达到原本如此的了悟,契入非空非有的实相。


  以“无上瑜珈”或“大圆满”为例,依“彻却-立断”为“道”,开显“本净”之“体”,证入“法身”之“果”;依“脱噶-顿超”为“道”,开显“自然显现净相”之“体”,证入“色身”之“果”。
证得本尊三十二像、八十种好“报身”后,可现无尽“化身”利益众生。


  “果”-修行成就的结果。污染净化后,行者妄心修歇,彻见自性,三身五智的佛果开显。自利已证“法身”,利他而现“报、化”“色身”。



  “道(各乘佛法)”有不同,“体(开始的基础条件)”和“果(所证的果)”原本是同一件事,也就是俱生清净圆满的佛性。

只是潜藏与开显,觉与迷,证与未证的分别而已。

以“本尊瑜珈”为例,仪轨的各阶段观想,都有其内在涵义,例如在观出本尊坛城后,召请智慧尊融入(好像开光),暗指这“地”与“果”的不二。“

大圆满”道不认为“佛”和“众生”有很大差别,基本条件都一样,只是“觉”与“迷”的分别。


1 comment:

  1. 蓮廚大法師,我只問你一句,你如果是覺者,你覺了什麼?一個覺者應該有何言行?
    答不出來,你就是迷!
    開悟的答案是蓮X給你的!
    哈哈哈!快說你悟到什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