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14

华严经 - 离世间品第三十八 [9]







http://www.dizang.org/bk/zhy/056.htm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无碍用。何等为十?



所谓:

众生无碍用;

国土无碍用;

法无碍用;

身无碍用;

愿无碍用;

境界无碍用;

智无碍用;

神通无碍用;

神力无碍用;

力无碍用。

  “佛子!云何为菩萨摩诃萨众生等无碍用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众生无碍用。

何者为十?
所谓:知一切众生无众生无碍用;
知一切众生但想所持无碍用;
为一切众生说法未曾失时无碍用;
普化现一切众生界无碍用;
置一切众生于一毛孔中而不迫隘无碍用;
为一切众生示现他方一切世界令其悉见无碍用;
为一切众生示现释、梵、护世诸天身无碍用;
为一 切众生示现声闻、辟支佛寂静威仪无碍用;
为一切众生示现菩萨行无碍用;为一切众生示现诸佛色身相好、一切智力、成等正觉无碍用。
是为十。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国土无碍用。何等为十?所谓:一切刹作一刹无碍用;一切刹入一毛孔无碍用;知一切刹无有尽无碍用;一身结跏坐充满一切 刹无碍用;一身中现一切刹无碍用;震动一切刹不令众生恐怖无碍用;以一切刹庄严具庄严一刹无碍用;以一刹庄严具庄严一切刹无碍用;以一如来一众会遍一切佛 刹示现众生无碍用;一切小刹、中刹、大刹、广刹、深刹、仰刹、覆刹、侧刹、正刹,遍诸方网,无量差别,以此普示一切众生无碍用。是为十。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法无碍用。何等为十?所谓:知一切法入一法、一法入一切法,而亦不违众生心解无碍用;从般若波罗蜜出生一切法,为他解 说悉令开悟无碍用;知一切法离文字,而令众生皆得悟入无碍用;知一切法入一相,而能演说无量法相无碍用;知一切法离言说,能为他说无边法门无碍用;于一切 法善转普门字轮无碍用;以一切法入一法门而不相违,于不可说劫说不穷尽无碍用;以一切法悉入佛法,令诸众生皆得悟解无碍用;知一切法无有边际无碍用;知一 切法无障碍际,犹如幻网无量差别,于无量劫为众生说不可穷尽无碍用。是为十。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身无碍用。何等为十?所谓:以一切众生身入己身无碍用;以己身入一切众生身无碍用;一切佛身入一佛身无碍用;一佛身入 一切佛身无碍用;一切刹入己身无碍用;以一身充遍一切三世法示现众生无碍用;于一身示现无边身入三昧无碍用;于一身示现众生数等身成正觉无碍用;于一切众 生身现一众生身、于一众生身现一切众生身无碍用;于一切众生身示现法身、于法身示现一切众生身无碍用。是为十。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愿无碍用。何等为十?所谓:以一切菩萨愿作自愿无碍用;以一切佛成菩提愿力示现自成正觉无碍用;随所化众生自成阿耨多 罗三藐三菩提无碍用;于一切无边际劫大愿不断无碍用;远离识身,不著智身,以自在愿现一切身无碍用;舍弃自身成满他愿无碍用;普教化一切众生而不舍大愿无 碍用;于一切劫行菩萨行而大愿不断无碍用;于一毛孔现成正觉,以愿力故,充遍一切诸佛国土,于不可说不可说世界,为一一众生如是示现无碍用;说一句法遍一 切法界,兴大正法云,耀解脱电光,震实法雷音,雨甘露味雨,以大愿力充洽一切诸众生界无碍用。是为十。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境界无碍用。何等为十?所谓:在法界境界而不舍众生境界无碍用;在佛境界而不舍魔境界无碍用;在涅槃境界而不舍生死境 界无碍用;入一切智境界而不断菩萨种性境界无碍用;住寂静境界而不舍散乱境界无碍用;住无去、无来、无戏论、无相状、无体性、无言说、如虚空境界而不舍一 切众生戏论境界无碍用;住诸力解脱境界而不舍一切诸方所境界无碍用;入无众生际境界而不舍教化一切众生无碍用;住禅定解脱、神通明智、寂静境界而于一切世 界示现受生无碍用;住如来一切行庄严成正觉境界而现一切声闻、辟支佛寂静威仪无碍用。是为十。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智无碍用。何等为十?所谓:无尽辩才无碍用;一切总持无有忘失无碍用;能决定知、决定说一切众生诸根无碍用;于一念中 以无碍智知一切众生心之所行无碍用;知一切众生欲乐、随眠、习气、烦恼病,随应授药无碍用;一念能入如来十力无碍用;以无碍智知三世一切劫及其中众生无碍 用;于念念中现成正觉示现众生无有断绝无碍用;于一众生想知一切众生业无碍用;于一众生音解一切众生语无碍用。是为十。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神通无碍用。何等为十?所谓:于一身示现一切世界身无碍用;于一佛众会听受一切佛众会中所说法无碍用;于一众生心念中 成就不可说无上菩提开悟一切众生心无碍用;以一音现一切世界差别言音,令诸众生各得解了无碍用;一念中现尽前际一切劫所有业果种种差别,令诸众生悉得知见 无碍用;一微尘出现广大佛刹无量庄严无碍用;令一切世界具足庄严无碍用;普入一切三世无碍用;放大法光明现一切诸佛菩提、众生行愿无碍用;善守护一切天、 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释、梵、护世、声闻、独觉、菩萨、所有如来十力、菩萨善根无碍用。是为十。若诸菩萨得此无碍用,则 能普入一切佛法。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神力无碍用。何等为十?所谓:以不可说世界置一尘中无碍用;于一尘中现等法界一切佛刹无碍用;以一切大海水置一毛孔, 周旋往返十方世界,而于众生无所触娆无碍用;以不可说世界内自身中,示现一切神通所作无碍用;以一毛系不可数金刚围山,持以游行一切世界,不令众生生恐怖 心无碍用;以不可说劫作一劫,一劫作不可说劫,于中示现成坏差别,不令众生心有恐怖无碍用;于一切世界现水、火、风灾种种变坏而不恼众生无碍用;一切世界 三灾坏时,悉能护持一切众生资生之具不令损缺无碍用;以一手持不思议世界,掷不可说世界之外,不令众生有惊怖想无碍用;说一切刹同于虚空,令诸众生悉得悟 解无碍用。是为十。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力无碍用。何等为十?所谓:众生力无碍用,教化调伏不舍离故;刹力无碍用,示现不可说庄严而庄严故;法力无碍用,令一切身入无身 故;劫力无碍用,修行不断故;佛力无碍用,觉悟睡眠故;行力无碍用,摄取一切菩萨行故;如来力无碍用,度脱一切众生故;无师力无碍用,自觉一切诸法故;一 切智力无碍用,以一切智成正觉故;大悲力无碍用,不舍一切众生故。是为十。


Related Pos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