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14

华严经 - 离世间品第三十八 [11]

http://www.dizang.org/bk/zhy/056.htm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不共法。
何等为十?
佛子!菩萨摩诃萨不由他教,自然修行六波罗蜜──常乐大施,不生悭吝;恒持净戒,无所毁犯;具足忍 辱,心不动摇;有大精进,未曾退转;善入诸禅,永无散乱;巧修智慧,悉除恶见。
是为第一不由他教随顺波罗蜜道修六度不共法。

佛子!菩萨摩诃萨普能摄受一切 众生。
所谓:以财及法而行惠施,正念现前,和颜爱语,其心欢喜,示如实义,令得悟解诸佛菩提,无有憎嫌,平等利益。是为第二不由他教顺四摄道勤摄众生不共法。

佛子!菩萨摩诃萨善巧回向,所谓:不求果报回向、顺佛菩提回向、不著一切世间禅定三昧回向、为利益一切众生回向、为不断如来智慧回向。是为第三不由他 教为诸众生发起善根求佛智慧不共法。

佛子!菩萨摩诃萨到善巧方便究竟彼岸,心恒顾复一切众生,不厌世俗凡愚境界,不乐二乘出离之道,不著己乐,唯勤化度, 善能入出禅定解脱,于诸三昧悉得自在,往来生死如游园观,未曾暂起疲厌之心;或住魔宫,或为释天、梵王、世主,一切生处靡不于中而现其身;或于外道众中出 家,而恒远离一切邪见;一切世间文词、咒术、字印、算数,乃至游戏、歌舞之法,悉皆示现,无不精巧;或时示作端正妇人,智慧才能世中第一;于诸世间、出世 间法能问能说,问答断疑皆得究竟;一切世间、出世间事亦悉通达到于彼岸,一切众生恒来瞻仰;虽现声闻、辟支佛威仪,而不失大乘心;虽念念中示成正觉,而不 断菩萨行。是为第四不由他教方便善巧究竟彼岸不共法。


佛子!菩萨摩诃萨善知权实双行道,智慧自在,到于究竟。所谓:住于涅槃而示现生死,知无众生而勤行教 化,究竟寂灭而现起烦恼,住一坚密智慧法身而普现无量诸众生身,常入深禅定而示受欲乐,常远离三界而不舍众生,常乐法乐而现有采女歌咏嬉戏,虽以众相好庄 严其身而示受丑陋贫贱之形,常积集众善无诸过恶而现生地狱、畜生、饿鬼,虽已到于佛智彼岸而亦不舍菩萨智身。菩萨摩诃萨成就如是无量智慧,声闻、独觉尚不 能知,何况一切童蒙众生!是为第五不由他教权实双行不共法。

佛子!菩萨摩诃萨身、口、意业,随智慧行皆悉清净。所谓:具足大慈永离杀心,乃至具足正解无有 邪见。是为第六不由他教身、口、意业随智慧行不共法。佛子!菩萨摩诃萨具足大悲,不舍众生,代一切众生而受诸苦,所谓:地狱苦、畜生苦、饿鬼苦。为利益 故,不生劳倦,唯专度脱一切众生,未曾耽染五欲境界,常为精勤灭除众苦。是为第七不由他教常起大悲不共法。

佛子!菩萨摩诃萨常为众生之所乐见,梵王、帝 释、四天王等一切众生见无厌足。何以故?菩萨摩诃萨久远世来,行业清净无有过失,是故众生见者无厌。是为第八不由他教一切众生皆悉乐见不共法。佛子!菩萨 摩诃萨于萨婆若大誓庄严志乐坚固,虽处凡夫、声闻、独觉险难之处,终不退失一切智心明净妙宝。
佛子!如有宝珠,名:净庄严,置泥涝中光色不改,能令浊水悉 皆澄净。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虽在凡愚杂浊等处,终不失坏求一切智清净宝心,而能令彼诸恶众生远离妄见、烦恼、秽浊,得求一切智清净心宝。是为第九不由他 教在众难处不失一切智心宝不共法。

佛子!菩萨摩诃萨成就自觉境界智,无师自悟,究竟自在到于彼岸,离垢法缯以冠其首,而于善友不舍亲近,于诸如来常乐尊 重,是为第十不由他教得最上法不离善知识、不舍尊重佛不共法。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不共法。若诸菩萨安住其中,则得如来无上广大不共法。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业。
何等为十?所谓:一切世界业,悉能严净故;一切诸佛业,悉能供养故;一切菩萨业,同种善根故;一切众生业,悉能教 化故;一切未来业,尽未来际摄取故;一切神力业,不离一世界遍至一切世界故;一切光明业,放无边色光明,一一光中有莲华座,各有菩萨结跏趺坐而显现故;一 切三宝种不断业,诸佛灭后,守护住持诸佛法故;一切变化业,于一切世界说法教化诸众生故;一切加持业,于一念中随诸众生心之所欲皆为示现,令一切愿悉成满 故。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广大业。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身。何等为十?所谓:不来身,于一切世间不受生故;不去身,于一切世间求不得故;不实身,一切世间如实得故;不虚身, 以如实理示世间故;不尽身,尽未来际无断绝故;坚固身,一切众魔不能坏故;不动身,众魔外道不能动故;具相身,示现清净百福相故;无相身,法相究竟悉无相 故;普至身,与三世佛同一身故。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无尽之身。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身业。何等为十?所谓:一身充满一切世界身业;于一切众生前悉能示现身业;于一切趣悉能受生身业;游行一切世界身业; 往诣一切诸佛众会身业;能以一手普覆一切世界身业;能以一手磨一切世界金刚围山碎如微尘身业;于自身中现一切佛刹成坏示于众生身业;以一身容受一切众生界 身业;于自身中普现一切清净佛刹,一切众生于中成道身业。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佛业,悉能觉悟一切众生。

  “佛子!菩萨摩诃萨复有十种身。何等为十?所谓:诸波罗蜜身,悉正修行故;四摄身,不舍一切众生故;大悲身,代一切众生受无量苦无疲厌故;大慈 身,救护一切众生故;福德身,饶益一切众生故;智慧身,与一切佛身同一性故;法身,永离诸趣受生故;方便身,于一切处现前故;神力身,示现一切神变故;菩 提身,随乐、随时成正觉故。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大智慧身。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语。何等为十?所谓:柔软语,使一切众生皆安隐故;甘露语,令一切众生悉清凉故;不诳语,所有言说皆如实故;真实语, 乃至梦中无妄语故;广大语,一切释、梵、四天王等皆尊敬故;甚深语,显示法性故;坚固语,说法无尽故;正直语,发言易了故;种种语,随时示现故;开悟一切 众生语,随其欲乐令解了故。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微妙语。“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净修语业。何等为十?所谓:乐听闻如来音声净修语 业;乐闻说菩萨功德净修语业;不说一切众生不乐闻语净修语业;真实远离语四过失净修语业;欢喜踊跃赞叹如来净修语业;如来塔所高声赞佛如实功德净修语业; 以深净心施众生法净修语业;音乐歌颂赞叹如来净修语业;于诸佛所听闻正法不惜身命净修语业;舍身承事一切菩萨及诸法师而受妙法净修语业。是为十。

  “若菩萨摩诃萨以此十事净修语业,则得十种守护。何等为十?所谓:天王为首,一切天众而为守护;龙王为首,一切龙众而为守护;夜叉王为首,乾闼 婆王为首,阿修罗王为首,迦楼罗王为首,紧那罗王为首,摩睺罗伽王为首,梵王为首,一一皆与自己徒众而为守护;如来法王为首,一切法师皆悉守护。是为十。

  “佛子!菩萨摩诃萨得此守护已,则能成办十种大事。何等为十?所谓:一切众生皆令欢喜,一切世界悉能往诣,一切诸根皆能了知,一切胜解悉令清净,一切烦恼皆令除断,一切习气皆令舍离,一切欲乐皆令明洁,一切深心悉使增长,一切法界悉令周遍,一切涅槃普令明见。是为十。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心。何等为十?所谓:如大地心,能持、能长一切众生诸善根故;如大海心,一切诸佛无量无边大智法水悉流入故;如须弥山 王心,置一切众生于出世间最上善根处故;如摩尼宝王心,乐欲清净无杂染故;如金刚心,决定深入一切法故;如金刚围山心,诸魔外道不能动故;如莲华心,一切 世法不能染故;如优昙钵华心,一切劫中难值遇故;如净日心,破闇障故;如虚空心,不可量故。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其中,则得如来无上大清净心。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发心。何等为十?所谓:发我当度脱一切众生心;发我当令一切众生除断烦恼心;发我当令一切众生消灭习气心;发我当断除 一切疑惑心;发我当除灭一切众生苦恼心;发我当除灭一切恶道诸难心;发我当敬顺一切如来心;发我当善学一切菩萨所学心;发我当于一切世间一一毛端处现一切 佛成正觉心;发我当于一切世界击无上法鼓,令诸众生随其根欲悉得悟解心。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其中,则得如来无上大发起能事心。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周遍心。何等为十?所谓:周遍一切虚空心,发意广大故;周遍一切法界心,深入无边故;周遍一切三世心,一念悉知故;周 遍一切佛出现心,于入胎、诞生、出家、成道、转法錀、般涅槃悉明了故;周遍一切众生心,悉知根、欲、习气故;周遍一切智慧心,随顺了知法界故;周遍一切无 边心,知诸幻网差别故;周遍一切无生心,不得诸法自性故;周遍一切无碍心,不住自心、他心故;周遍一切自在心,一念普现成佛故。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其 中,则得无量无上佛法周遍庄严。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根。何等为十?所谓:欢喜根,见一切佛信不坏故;希望根,所闻佛法皆悟解故;不退根,一切作事皆究竟故;安住根,不断 一切菩萨行故;微细根,入般若波罗蜜微妙理故;不休息根,究竟一切众生事故;如金刚根,证知一切诸法性故;金刚光焰根,普照一切佛境界故;无差别根,一切 如来同一身故;无碍际根,深入如来十种力故。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其中,则得如来无上大智圆满根。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深心。何等为十?所谓:不染一切世间法深心;不杂一切二乘道深心;了达一切佛菩提深心;随顺一切智智道深心;不为一切 众魔外道所动深心;净修一切如来圆满智深心;受持一切所闻法深心;不著一切受生处深心;具足一切微细智深心;修一切诸佛法深心。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其 中,则得一切智无上清净深心。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增上深心。何等为十?所谓:不退转增上深心,积集一切善根故;离疑惑增上深心,解一切如来密语故;正持增上深心,大愿 大行所流故;最胜增上深心,深入一切佛法故;为主增上深心,一切佛法自在故;广大增上深心,普入种种法门故;上首增上深心,一切所作成办故;自在增上深 心,一切三昧神通变化庄严故;安住增上深心,摄受本愿故;无休息增上深心,成熟一切众生故。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得一切诸佛无上清净增上深心。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勤修。何等为十?所谓:布施勤修,悉舍一切,不求报故;持戒勤修,头陀苦行,少欲知足,无所欺故;忍辱勤修,离自他 想,忍一切恶,毕竟不生恚害心故;精进勤修,身、语、意业未曾散乱,一切所作皆不退转,至究竟故;禅定勤修,解脱三昧,出现神通,离一切欲烦恼斗诤诸眷属 故;智慧勤修,修习积聚一切功德无厌倦故;大慈勤修,知诸众生无自性故;大悲勤修,知诸法空,普代一切众生受苦无疲厌故;觉悟如来十力勤修,了达无碍示众 生故;不退法錀勤修,转至一切众生心故。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大智慧勤修。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决定解。何等为十?所谓:最上决定解,种植尊重善根故;庄严决定解,出生种种庄严故;广大决定解,其心未曾狭劣故;寂 灭决定解,能入甚深法性故;普遍决定解,发心无所不及故;堪任决定解,能受佛力加持故;坚固决定解,摧破一切魔业故;明断决定解,了知一切业报故;现前决 定解,随意能现神通故;绍隆决定解,一切佛所得记故;自在决定解,随意、随时成佛故。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决定解。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决定解知诸世界。何等为十?所谓:知一切世界入一世界;知一世界入一切世界;知一切世界,一如来身、一莲华座皆悉周 遍;知一切世界皆如虚空;知一切世界具佛庄严;知一切世界菩萨充满;知一切世界入一毛孔;知一切世界入一众生身;知一切世界,一佛菩提树、一佛道场皆悉周 遍;知一切世界一音普遍,令诸众生各别了知,心生欢喜。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佛刹广大决定解。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决定解知众生界。何等为十?所谓:知一切众生界本性无实;知一切众生界悉入一众生身;知一切众生界悉入菩萨身;知一切 众生界悉入如来藏;知一众生身普入一切众生界;知一切众生界悉堪为诸佛法器;知一切众生界,随其所欲,为现释、梵、护世身;知一切众生界,随其所欲,为现 声闻、独觉寂静威仪;知一切众生界,为现菩萨功德庄严身;知一切众生界,为现如来相好寂静威仪,开悟众生。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大威力 决定解。”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五十六

Related Pos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