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14

华严经 - 离世间品第三十八 [10]

http://www.dizang.org/bk/zhy/056.htm




“佛子!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十种无碍用。
若有得此十无碍用者,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欲成、不成,随意无违,虽成正觉而亦不断行菩萨行。
何以故?
菩萨摩诃萨发大誓愿,入无边无碍用门,善巧示现故。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游戏,

何等为十?所谓:以众生身作刹身,而亦不坏众生身,是菩萨游戏;以刹身作众生身,而亦不坏于刹身,是菩萨游戏; 于佛身示现声闻、独觉身,而不损减如来身,是菩萨游戏;于声闻、独觉身示现如来身,而不增长声闻、独觉身,是菩萨游戏;于菩萨行身示现成正觉身,而亦不断 菩萨行身,是菩萨游戏;于成正觉身示现修菩萨行身,而亦不减成菩提身,是菩萨游戏;于涅槃界示现生死身,而不著生死,是菩萨游戏;于生死界示现涅槃,亦不 究竟入于涅槃,是菩萨游戏;入于三昧而示现行、住、坐、卧一切业,亦不舍三昧正受,是菩萨游戏;在一佛所闻法受持,其身不动,而以三昧力,于不可说诸佛会 中各各现身,亦不分身,亦不起定,而闻法受持相续不断,如是念念于一一三昧身各出生不可说不可说三昧身,如是次第一切诸劫犹可穷尽,而菩萨三昧身不可穷 尽,是菩萨游戏。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大智游戏。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境界。何等为十?所谓:示现无边法界门,令众生得入,是菩萨境界;示现一切世界无量妙庄严,令众生得入,是菩萨境界; 化往一切众生界,悉方便开悟,是菩萨境界;于如来身出菩萨身,于菩萨身出如来身,是菩萨境界;于虚空界现世界,于世界现虚空界,是菩萨境界;于生死界现涅 槃界,于涅槃界现生死界,是菩萨境界;于一众生语言中,出生一切佛法语言,是菩萨境界;以无边身现作一身,一身作一切差别身,是菩萨境界;以一身充满一切 法界,是菩萨境界;于一念中,令一切众生发菩提心,各现无量身成等正觉,是菩萨境界。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大智慧境界。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力。何等为十?所谓:深心力,不杂一切世情故;增上深心力,不舍一切佛法故;方便力,诸有所作究竟故;智力,了知一切 心行故;愿力,一切所求令满故;行力,尽未来际不断故;乘力,能出生一切乘,而不舍大乘故;神变力,于一一毛孔中,各各示现一切清净世界一切如来出兴世 故;菩提力,令一切众生发心成佛无断绝故;转法錀力,说一句法悉称一切众生诸根性欲故。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得诸佛无上一切智十力。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无畏。

何等为十?佛子!菩萨摩诃萨悉能闻持一切言说,作如是念:‘设有众生无量无边从十方来,以百千大法而问于我。
我 于彼问不见微少难可答相;以不见故,心得无畏,究竟到彼大无畏岸,随其所问悉能酬对,断其疑惑无有怯弱。’是为菩萨第一无畏。

佛子!菩萨摩诃萨得如来灌顶 无碍辩才,到于一切文字言音开示秘密究竟彼岸,作如是念:‘设有众生无量无边从十方来,以无量法而问于我。我于彼问不见微少难可答相;以不见故,心得无 畏,究竟到彼大无畏岸,随其所问悉能酬对,断其疑惑无有恐惧。’是为菩萨第二无畏。

佛子!菩萨摩诃萨知一切法空,离我、离我所,无作、无作者,无知者,无 命者,无养育者,无补伽罗,离蕴、界、处,永出诸见,心如虚空,作如是念:‘不见众生有微少相能损恼我身、语、意业。’何以故?菩萨远离我、我所故,不见 诸法有少性相。以不见故,心得无畏,究竟到彼大无畏岸,坚固勇猛,不可沮坏,是为菩萨第三无畏。

佛子!菩萨摩诃萨佛力所护、佛力所持,住佛威仪,所行真 实,无有变易,作如是念:‘我不见有少分威仪,令诸众生生诃责相。’以不见故,心得无畏,于大众中安隐说法,是为菩萨第四无畏。

佛子!菩萨摩诃萨身、语、 意业皆悉清净,鲜白柔和,远离众恶,作如是念:‘我不自见身、语、意业而有少分可诃责相。’以不见故,心得无畏,能令众生住于佛法,是为菩萨第五无畏。

佛 子!菩萨摩诃萨,金刚力士、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帝释、梵王、四天王等常随侍卫,一切如来护念不舍。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念:‘我不见有众魔外道有 见众生能来障我行菩萨道少分之相。’以不见故,心得无畏,究竟到彼大无畏岸,发欢喜心行菩萨行,是为菩萨第六无畏。

佛子!菩萨摩诃萨已得成就第一念根,心 无忘失佛所悦可,作如是念:‘如来所说成菩提道文字句法,我不于中见有少分忘失之相。’以不见故,心得无畏,受持一切如来正法行菩萨行,是为菩萨第七无 畏。

佛子!菩萨摩诃萨智慧方便悉已通达,菩萨诸力皆得究竟,常勤教化一切众生,恒以愿心系佛菩提,而为悲愍众生故,成就众生故,于烦恼浊世示现受生、种族 尊贵、眷属圆满、所欲从心、欢娱快乐,而作是念:‘我虽与此眷属聚会,不见少相而可贪著,废我修行禅定、解脱,及诸三昧、总持、辩才、菩萨道法。’何以 故?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已得自在到于彼岸,修菩萨行誓不断绝,不见世间有一境界而能惑乱菩萨道者。以不见故,心得无畏,究竟到彼大无畏岸,以大愿力于一切 世界示现受生,是为菩萨第八无畏。


佛子!菩萨摩诃萨恒不忘失萨婆若心,乘于大乘行菩萨行,以一切智大心势力,示现一切声闻、独觉寂静威仪,作是念言:‘我 不自见当于二乘而取出离少分之相。’以不见故,心得无畏,到彼无上大无畏岸,普能示现一切乘道,究竟满足平等大乘,是为菩萨第九无畏。

佛子!菩萨摩诃萨成 就一切诸白净法,具足善根,圆满神通,究竟住于诸佛菩提,满足一切诸菩萨行,于诸佛所受一切智灌顶之记,而常化众生行菩萨道,作如是念:‘我不自见有一众 生应可成熟而不能现诸佛自在而成熟相。’以不见故,心得无畏,究竟到彼大无畏岸,不断菩萨行,不舍菩萨愿,随所应化一切众生现佛境界而化度之,是为菩萨第 十无畏。

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无畏。若诸菩萨安住此法,则得诸佛无上大无畏,而亦不舍菩萨无畏。

Related Pos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