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0, 2013

妙吉祥友(Manjushrimitra)

Link: http://www.clearlight.org/teaching/knowledge/intro/dzogchen_inheritance.php

大圓滿傳承,由法身佛普賢王如來,到報身佛金剛薩陀、五方佛等。
有人間和天界傳承。我們既然生在人道,就說說大圓滿的人間傳承吧!

大圓滿人間傳承的初祖是噶拉多傑(Garab Dorje)-義為勝喜金剛,由佛界將大圓滿法由佛界帶來人間。

勝喜金剛七十五歲時,一切教法全傳授給妙吉祥友(Manjushrimitra)-藏音蔣巴舍甯。

妙吉祥友(Manjushrimitra)傳詩列星哈(Sri Singha)-義為吉祥獅子。

吉祥獅子(Sri Singha)傳蓮華生大士(Padmasambhava) 與無垢友(Vimalamitra)。

由蓮華生大士與無垢友(Vimalamitra)祖師帶入西藏之後,流傳至今。





有续释多种由妙吉祥友(大圆满人间传承第二代)传婆罗门智金刚,由彼续传。又妙吉祥友传菩提金刚亦有一系传承也。

又佛智足传极寂友,彼传吉祥军、资鲁波(时轮金刚法第一代祖师)、黑生、药足四人。

此四人传妙吉祥智,彼传大不空金刚,彼传悉地毗啰,彼传阿底峡,彼传友密,彼传大金刚座。

又有多种续部由资鲁波、陀伽那、扇底波、智吉祥友、阿底峡、前后金刚座等次第相传,又由罗梨多金刚(游戏金刚)自乌仗那迎请续部多种,传于阿阇黎梨罗金刚,彼传妙吉祥智。




蒋巴舍宁(蒋华西宁、文殊友、妙吉祥友)简传
珠古东珠(义成活佛)著

  妙吉祥友诞生于天竺菩提伽耶以西德毗讫罗摩城中婆罗门之家,父亲是萨度沙斯垂(乐护),母亲是普[日/阿]底巴洛嘎(革哈那)。他后来成为精通五明的大班智达。
  在净相中,文殊菩萨现身给他授记道:“善男子,如果你想要在此生证得佛果,就去施达瓦那尸林吧。”妙吉祥友来到那里并随极喜金刚修学共七十五年。极喜金刚告诉他:
“心之自性本来佛,  心无生灭如虚空,
若证诸法等性义,  不寻彼性住为修。”

  妙吉祥友通达了极喜金刚所传法门之义并向他言表自己的证悟境界:
“吾乃蒋华西宁也,  已获大威德悉地,
证悟轮涅大平等,  显现一切妙智慧。”

  当极喜金刚在诸神奇的征相中证入涅槃时,妙吉祥友见到极喜金刚身处虚空中,为一大片虹光所围绕,他悲哀地呼喊道:
“呜呼哀哉!大虚空!
上师日光若隐没,世间黑暗孰能除?”

  从那片虹光中伴随着一声霹雳降落下一个指甲大小的金箧。金箧在空中围着妙吉祥友转绕了三次,随后落入他的右手掌中。
妙吉祥友打开金箧就发现其中用兰琉璃溶液撰写在五种宝物之叶上的极喜金刚遗教《三要语》。

仅仅见到此遣教妙吉祥友就获得了与极喜金刚同等的证悟。

此后妙吉祥友将大圆满六百四十万偈分成三部:
1.强调“住”心方式的法门,他归入心部;
2.强调无勤的法门,他归入界部;
3.强调要诀的法门,他归入窍诀部。


  妙吉祥友把窍诀部最殊胜的宁提法门分成两组:
1.《口传续部》(sNyan rGyud)
2.《讲授续部》(bShad rGyud)


  他书面加注了《口传续部》法门;但他没有找到可以授予《讲授续部》法门的具格弟子,因此便将此法门伏藏于菩提伽耶东北处一块刻有十字金刚杵的大石中。

  他在菩提僧耶以西的索萨洲尸林待了一0九年,与数不清的空行一起观修密法并给她们传授法要。在那里他将大圆满法门传给了熙日森哈。

  
在他此生的最后,伴随着虹光、妙音等瑞相,他融入光蕴身。

由于熙日森哈的虔诚祈祷,妙吉祥友的遗教《贡年珠巴(六种修要)》落入熙日森哈手中,里面写道:

“善男子!汝若欲见赤裸胜义心相续,
[a]寻觅心的对境(晴空),
[b](以姿势)压住身的要点,
[c]关闭去来(呼吸)之路,
[d]专注于目标(法界),
[e]依靠(身、眼与心的)不动,
[f]持住大界(心之自性)。”

  熙日森哈和布达嘉纳(佛智)是妙吉祥友的弟子,有些人甚至认为他们可能就是同一个人。
  后来妙吉祥友在西天竺瑟给美多吉坚贝林(金色华严洲)以莲花化身转世,人称“后妙吉祥友”。他给莲花生大士和圣天大师传了大圆满法门。


Related Pos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