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9, 2013

华严经 - 十住品第十五

十住品第十五

.............

诸佛子!菩萨住有十种,过去、未来、现在诸佛,已说、当说、今说。

何者为十?

所谓:初发心住、治地住、修行住、生贵住、具足方便住、正心住、不退住、童真住、王子住、灌顶住。


.......


此是菩萨发心住,一向志求无上道,如我所说教诲法,一切诸佛亦如是。

第二治地住菩萨,应当发起如是心,十方一切诸众生,愿使悉顺如来教。

第三菩萨修行住,当依佛教勤观察,诸法无常苦及空,无有我人无动作。

第四生贵住菩萨,从诸圣教而出生,了达诸有无所有,超过彼法生法界。

此第五住真佛子,成就方便度众生,一切功德大智尊,以如是法而开示。

第六正心圆满住,于法自性无迷惑,正念思惟离分别,一切天人莫能动。

第七不退转菩萨,于佛及法菩萨行,若有若无出不出,虽闻是说无退转。

第八菩萨童真住,身语意行皆具足,一切清净无诸失,随意受生得自在。

第九菩萨王子住,能见众生受生别,烦恼现习靡不知,所行方便皆善了。

第十灌顶真佛子,成满最上第一法,十方无数诸世界,悉能震动光普照。


如是十住诸菩萨,皆从如来法化生,随其所有功德行,一切天人莫能测。

过去未来现在世,发心求佛无有边,十方国土皆充满,莫不当成一切智。

一切国土无边际,世界众生法亦然,惑业心乐各差别,依彼而发菩提意。

始求佛道一念心,世间众生及二乘,斯等尚亦不能知,何况所余功德行!



十方所有诸世界,能以一毛悉称举,彼人能知此佛子,趣向如来智慧行。

十方所有诸大海,悉以毛端滴令尽,彼人能知此佛子,一念所修功德行。

一切世界抹为尘,悉能分别知其数,如是之人乃能见,此诸菩萨所行道。

去来现在十方佛,一切独觉及声闻,悉以种种妙辩才,开示初发菩提心。

发心功德不可量,充满一切众生界,众智共说无能尽,何况所余诸妙行!”




以上是这品的片段。
请至http://www.dizang.org/bk/zhy/016.htm 阅读全文。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十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