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12

「遠」與「近」的啟示



「遠」與「近」的啟示

在八月二十一日,晚上七時,香港海運大廈西苑餐廳內。

  有一位「蓮花傳順」的弟子對我如此說:

  「師尊,西方極樂世界是遠哪?」

  「是遠!」我答。

  「師尊,西方極樂世界是近哪?」

  「是近!」我答。

  「蓮花傳順」是一位會計師,他告訴我說,最近他的禪定體會非常之深,他深思西方極樂世界的問題。在以往,根據佛經記載,西方極樂世界離娑婆世界人間,是非常遙遠又遙遠的世界,根本是不可想像的遠。

  但,如今的體會又有不同,地球,在宇宙中祇是一粒塵埃,宇宙是如此的浩翰,然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祇須憑著「一念」全在寸心之間,這意念之廣,可縱橫天地。

  「蓮花傳順」認為「心念一繫」平和,西方極樂世界現前,這西方極樂世界又不是很遠了。

  「師尊,西方極樂世界是實有耶?」

  「是實有。」

  「師尊西方極樂世界亦在汝我心中?」

  「是在汝我心中。」

  「這是如何說?」

  「空間的遠近寬窄,其實全是人的念頭一個人的心念,心胸寬闊,西方極樂世界,自然包含心中。而一個人心胸狹窄,祇有許大世界,西方極樂世界自然離其甚遙。」

  我又說:「西方極樂世界實有,因其美妙福地,我曾蒞臨。」

我如此認為,禪定的人,進入微妙的甚深境界,會有兩項非常超然的體驗出來--

  一念三千--一念遙於千古,打破了前世、現世、未來世。得到了宿命的大神通,時間打破了。

  一念天地--宇宙空間全在心中包含,日、月、星辰全在寸心中現。西方世界、東方世界,任我遨遊,空間打破了。得到了神足的大神通。

  所以,寸心的禪定境界,離實是非常微妙而不可思議的,一個有如此體會的人,才能明白,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是「遠」,又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是「近」,「遠」與「近」全在一念之間。

  在佛法的追尋之中,我常問到幾個問題-

  「汝食得法味否?」

  「法味的感覺如何?」

  「禪定中可得法味,若不禪定可得法味否?

  更深一點的問題是:

  「何謂一切法均是非法?」

  「非法即一切法?

  「一個人時時均禪定嗎?行、住、坐、臥均是禪?」

  「貪修禪定,貪得法味,也是一種執著嗎?」

  我在「西苑餐廳」內,對這些問題,均詳詳細細的解說了一個明白--

  我們的內心是寂然不動的。

  而天地日月是晝夜奔駛不止的。

  萬古與空間全是虛幻一場。

  我們從變易中,去體會不易的真理。


  「遠」可變為「近」,「近」可變為「遠」,「遠」與「近」雖然是相對的,但,「遠」與「近」全在寸心合一

  又有一個弟子,提出「花非花」之句,問我:

  「花就是花,為什麼又是花非花?」

  我答:

 一朵存在的花,我們現在看它是花,所以花就是花。

 一朵存在的花,在它未形成之前,根本是不存在的,所以又是花非花。

 一朵存在的花,在它零落之後,也根本不存在的,所以更是花非花。


  我這一解釋,大家全明白了。

  花非花,霧非霧,夜裏來,天明去。

  我告訴所有的弟子們!為什麼我對於外人的譭謗,會完完全全的寂然不動呢!我說我就是「花非花」。

  在我的過去,沒有一位盧勝彥者。

  在我的未來,也同樣沒有一位盧勝彥者。

  生前死後,我根本不存在。(指的是名號)

  所以,我想到人們謾罵一位盧勝彥者,等於是罵一個名號,於「我」兩不相干,「我」心不動,萬古不變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