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12

修九節佛風可通中脈


《蓮生法王講喜金剛講義》 修九節佛風可通中脈 2012/07/14

我希望,我們今天同修藥師琉璃光如來,一樣的,你們在這裡,有病的,迴向自己身心健康,身體的疾病消除,心理的疾病也健康;藥師佛對你的身體,對你的心理的健康都是很有幫助的。

  有的人雖然是身體健康,但是心裡不健康,心理有病,心理有甚麼病?因為心裡有煩惱,心裡的恨很重,有的人的恨心是很重的,瞋念也很重,生氣的念頭很重,這是心理有病。其實,應該要很平和地過日子,一個行者,你是修行的,至少心中要很平和,不要生氣,要很安穩,心定下來,也不憎恨別人,那才是行者的風範。如果你的心裡想你上班在職場的上司,對你不好,你心裡就覺得這上司很討厭,很厭惡他;或者是你的同事對你不好,同修對你不好,或者在任何環境對你不好的人,你都不要起憎恨的心理。因為你起了憎恨的心理,就是你行者的心理有病,這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們行者修行的「行」字就是在這裡。如果你像一般人一樣,稱甚麼修行人呢?修行人就是跟一般人不同才叫做行者。不同的原因在哪裡呢?世俗人有的七情六欲、愛恨情仇都是有病的。只有修行人可以平等視眾生,對任何人不會起厭憎仇恨,這樣的行者才叫做修行,這是最基本的。所謂修行人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能夠禮佛就要懺悔;只要犯了一次過就要跟佛菩薩做真正的懺悔;身體有疾病,跟佛菩薩做真正的懺悔。因為都是業障,病就是病的業障,恨就是恨的業障,所有的業障要消除,你才能夠成就。今天,藥師琉璃光如來也幫師尊的忙,解脫師尊身體上很多的疾病,也教導師尊,能夠教大家如何懺悔自己本身身心的業障。

  我們今天再談一點喜金剛吧!
打開五輪的條件,第一個,中脈必須要先打開,就是中脈已通
其實,中脈是無形的
我們身體的中脈到底在哪裡?
在密教裡面,觀自己的身體是空的,只是一個形而已,畫出來一個形像,中脈就是在你身體的中央有一條脈
其實不是真實有的,而是觀想出來在你的身中有一個中脈,才是你修行的依據
中脈已通是怎麼一回事?就是你的氣能夠在中脈之間通行無阻,不會被阻礙。
另外,還有一點,菩提心月液可以從中脈流下來,也可以昇上去,拙火也可以昇上去,可以降下來,第一個條件是:中脈已通。


  如果中脈有阻礙,你必須要修九節佛風。九節佛風用觀想,我們修的九節佛風跟藏地修的九節佛風不太一樣,修九節佛風,他們修的話是,是用兩個尾指,(師尊示範,以右手尾指塞住右鼻孔),當左鼻孔吸氣進入右脈到臍輪時,然後上昇,經過中脈到這裡,從右鼻孔呼出,(師尊示範,以左手尾指塞住左鼻孔),再從右鼻孔吸進,從左鼻孔呼出,再左右鼻孔吸進,到了這裡,(師尊示範,將兩鼻孔塞住),不通,又從中脈出去,然後,從兩鼻孔呼出,這就是三節,一共做三遍,就叫做九節。

這樣壓住鼻孔會讓你的氣比較有真實感,像是這樣吸進去(師尊示範),這比較有真實感,在藏密教九節佛風是這樣教的。因為師尊已經修很久了,師尊用觀想的,右邊鼻孔進,左鼻孔出,左鼻孔進,右鼻孔出,兩邊鼻孔進,進入中脈,又經過中脈從兩鼻孔出,其實都是有經過中脈,左右都要經過中脈,中間也要經過中脈,這是讓你的中脈能夠通。
如果,你感冒鼻塞,或者身體不舒服,中脈就阻塞了;或者是吸菸,中脈也會阻塞,有甚麼病,中脈都會阻塞的。所以,用九節佛風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師尊已經修煉很久,所以從右鼻孔進,自然關閉左鼻孔;從左鼻孔進,自然關閉右鼻孔;兩個鼻孔進,兩個鼻孔出,自然都會關閉。因為我這樣做,大家都學我,大家都是天才。

其實,真的是要用兩個指頭,開始的時候先這樣(師尊示範,塞住兩鼻孔)做九節佛風,大家都應該知道九節佛風怎麼做,回去重新開始練九節佛風。

九節佛風做久了,中脈才會通,你如果跟師尊學,做九節佛風就是一呼一吸,不是完全呼吸;是完全呼吸才對的喔!完全呼吸就是從右脈進來,順著,從左脈出去,從左脈進來,順著,從右脈出去,兩邊進來,順著中脈上來到鼻孔,不通,又轉回去,從兩鼻孔出去,這是密教真正的九節佛風。如果,你修慣了,就可以這樣右鼻孔吸進,左鼻孔呼出,不用塞。但是剛開始的時候是要塞,那時候才會有比較好的覺受出來。所以,我教大家的太簡單,大家就跟著簡單,這是不對的,講起來,還是要用尾指塞住鼻孔(師尊示範),要這樣才是正確的。

  九節佛風是讓你中脈通的一個方法
其實,是有它真正的訣竅在裡面。

中國人過端午節,吃粽子,我們在西方就包了粽子,也請外國朋友吃。外國的朋友說:「哎呀!你們中國的粽子是很好吃,但是包在外面的沙拉實在是很難吃。」其實,那個沙拉是不能吃的,那是粽葉,外國人以為那是沙拉。這是誤解。

師尊跟大家講,你們做九節佛風,剛開始的時候還是要用尾指塞住鼻孔(師尊示範),不要誤解師尊做的,師尊做的當然是師尊可以做,但是你們剛剛學習的時候,做九節佛風的時候,還是要按照規矩來,這樣是比較好。所以不能誤解,九節佛風就是左鼻孔進右鼻孔出,右鼻孔進左鼻孔出,兩鼻孔進兩鼻孔出,就是這麼簡單,其實,也是誤解。因為真正剛開始的時候,要用兩隻手,比較好一點。


Related Pos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