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12

沒有菩提心是證不了果的!


沒有菩提心是證不了果的!

by ADMIN on AUGUST 10, 2012




<蓮生法王2012年8月4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法法語開示精要>
阿底峽尊者向金洲大師求法,在印尼蘇門答臘的占碑,那裡在古代就叫做金洲。阿底峽尊者從天竺(印度)坐船坐了十二個月到了蘇門答臘的占碑,向金洲大師求法,金洲大師教阿底峽尊者最重要的法就是發菩提心,七種發菩提心的方法。阿底峽尊者坐船坐十二個月,先從印度到獅子國,就是斯里蘭卡,再從斯里蘭卡到蘇門答臘,一共有十二個月之久。
然後,又等了十二個月,金洲大師才見祂,傳給祂發菩提心的法
其中有一樣就是「自他互換法」,自己跟別人互相交換的方法。你看到病人的時候,你沒有感覺到自己是病人,但是你要用自他互換法,如果自己就是那個病人的時候,你希望得到甚麼?這樣你就能夠發起菩提心。自他互換法就是,看到別人苦,你自己就苦;看到別人病,你自己就病;看到別人殘障,你自己就變成殘障。這樣才能夠發起菩提心。看到別人非常的恨你,辱罵你。你要為他想,為什麼他會恨你?為什麼他會辱罵你?如果理由是正當的,就心甘情願,是應該的。所以,發菩提心的方法有一個就是自他互換,也就是你自己常常想那些在痛苦中的人。因此,我問瑤池金母:「你說地水火風都會到,那麼地震呢?」但是一問,我就知道是錯的。為什麼?因為,如果你知道哪裡有了地震,而那裡的災情慘重,你在這邊看電視,一點同情心都沒有了,你還希望有地震?!但是,如果換成你是有地震那邊的人,你怎麼想?所以,這樣你才能發起菩提心。
地藏菩薩也是一樣的,因為祂知道地獄是最苦的,祂卻寧可去到最苦的地方。
六道眾生中以地獄為最苦,地藏菩薩寧可住在地獄救度地獄和六道眾生,所以地藏菩薩本身就是有最大菩提心的一個菩薩。
因此我們要學習自他互換法。「別人為什麼那麼恨我?一定是我做錯了甚麼,或者是我講錯了甚麼?或者是對不起他甚麼?」這時候,你就要為他想,自然也就不會產生憎恨的心。
如果他沒有辦法了解你,你也沒有辦法讓他了解你,你只好自己修懺悔法,解除彼此之間的怨敵和怨恨。自己要先懺悔,免得自己造了業,或是他人造了業;要為他人懺悔,也要為自己懺悔,這叫做自他互換法。
我們修行人,只能夠發菩提心,不能去恨哪一個人,最重要的是你必須要有大愛的精神,愛所有的眾生。
不管他對你是怎麼樣的恨,你都要發菩提心去慈悲他,這才是修行人啊!
否則,你跟世俗人有甚麼不同?
佛、菩薩是因為發菩提心才成為佛跟菩薩,才能夠證果。
而沒有菩提心是證不了果的,永處六道眾生裡面,沒辦法證果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