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8, 2013

五佛五智的問題 文 /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



我於二○一二年八月二十六日,下午三時,在「彩虹雷藏寺」做「阿閦佛」的護摩(火供)儀式。

儀式結束後,我講解「阿閦佛」。

我說:

「阿閦佛象徵平等性智,即氣不動,身不動,意不動之意。」

有上師暗示我:

「阿閦佛是象徵大圓鏡智的。」

我一時愣住,不知如何接下去講。

後來,我回到住處,我請示佛菩薩,佛菩薩的回答非常新奇。
佛說:
「任何一佛,皆有五智,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
佛又說:
「阿閦佛平等性智是對的,阿閦佛大圓鏡智也是對的。」

佛再說:

「為了方便眾生,才分別說:
大日如來——法界體性智。
阿閦如來——大圓鏡智。
阿彌陀如來——妙觀察智。
寶生如來——平等性智。
不空如來——成所作智。


其實每一尊佛,均是五智具足。五智亦是一智,五佛是一佛。」
佛言:
「一般學佛者,總以為轉奄摩羅識,才成法界體性智;轉阿賴耶識,才成大圓鏡智;轉末那識,才成平等性智;轉意識成妙觀察智;轉眼、耳、鼻、舌、身,才成為成所作智。」
佛解釋:
「這也是方便分別才說轉,其實不用轉,只要明心見性,佛性自然有這五智,與轉不轉無關,佛性本具,本來存在,何用轉!」
佛言:
「五智是五智,五如來是五如來。」 (這是通門)
佛言:
「不分別是體,作業、平等、法性、大身,則是分別之德。」
佛言:
「這總的來說,仍然是無智亦無得,明心見性的佛才知之。」
我只提出一個問題。
佛回答如此之多也。
寫一詩,記之:
蓮生活佛盧勝彥漸漸老去
記憶半凋滿目敗紅衰草
暮秋的風一吹
說法無力

名相裡的佛教名詞
只能斷斷續續
拿起掃把
全掃在殘陽裡

弟子們有誰相繼
誰又能了解佛性的真諦
此詩誰能寄

蓮生活佛著作 盧勝彥文集 第231冊「法王的大傳說」





Related Posts:

茅山术之攻击

Chat – Dream

蓮生法王讲讲 – 平等性智

Cancer, a Death Sentence?

2012年9月30日聖尊蓮生活佛開示 Dharma Speech Lin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