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15

Keys to Visualization 2 觀想的口訣(二)─觀空融合


English Selective Translation by Lotuschef.
Please plough in your own efforts to translate the rest.
These are all important key pointers for you from GM Lu.
Cheers all

Om Guru Lian Sheng Siddhi Hom
Lama Lotuschef
~~~~~~~~

蓮生活佛著作> 盧勝彥文集> 第75册文集_真佛法中法

觀想的口訣(二)─觀空融合 - Visualise Void to Merge

「觀想」就是觀察諸法體空的真理。
Visualisation is observe that the Truth of all dharma is void of body or nature


「融合」就是小我與大我合一,也即是自己與宇宙合一。
Merge or Harmonise is combining small self to big self, that is combining Self to the Universe as One.

「觀空」的真理,在於悟境,例如我們看,一切眾緣全是和合而生起的,須要很 多的條件的和合才生出一切,這即是一切有為法,都是眾緣和合而成。
The Truth of Observing Void is to understand realm, all's affinity derived from Combination, needs to meet lots of criteria or condition then can combine to give rise to everything, this is all abiding dharma, all combined from everyone's affinity.


體會此理,即可明白,緣起即性空,性空而能緣起,這即是中道義,中道即般若 無分別慧,也就是佛說的「無所得智」。
Perceiving this theory or truth then can understand that Affinity arises is also Void, when Nature is void then affinity arises, this is the Middle Path meaning, Middle Path is Prajna Non Differentiation wisdom, it is as Buddha's said - Wisdom of no attainment or achievement.

為什麼要「觀空」?

簡單的說:「唯有空了,才能容。」

一個杯子若裝滿水,再也倒不進去其他的東西,唯有空了,才能容也。而且虛空 的體性無限廣大,周遍於一切處。

這是自己禪定時,身子「空大」。

以「空大」印「虛空」。

這樣就是觀察空相的禪定,此時無有自性,諸法無有自性,諸法皆空的狀態,如 此,依空而相應的融合,就是「真如」的別名了

這先要:

我空。

法空。

有為空。

無為空。

「蓮生活佛」以為,一個密宗行者要修練到「空無」,是非常不簡單的一件事, 能得這種禪定的人,其最低的成就,可至無色界的「空無邊處」去,這已是定心與無 邊的虛空相應。

我的經驗是:

祇要將身心一放空,一剎那即有法流融入體內。(入我)

精神融合一點,飛昇,一剎那即融入法流的宇宙虛空。(我入)

我在飛昇時,到一一「空一顯色」的世界,有金色琉璃界,銀色琉璃界,碧色琉 璃界,赤色琉璃界…………。

在「融合」的體會方面,實在有無限的遐思,但,其實不必去刻意的追求如此的 「融合」境界。

因為一切是自然融合的,自然而然,一點也不勉強。
就如同你打碎了一個密封的 瓶子,空氣自然就流入了。

「融合」的真理,是自然而然,但,又是很難測度的,到此境界,不論用什麼方 法,都很難用文字解釋出來,這被稱為「如來真如祕密」,文字及講解均無法徹底洞 觀其實性。

非常祕密及神祕性的「融合」,就是一切如來的祕奧了,在這當中,因為變化無 限,錯綜複雜,所以解釋成如雲,如煙,如風,如海,至於變化分身的境界,當然也 可在「融合」中顯現一色。

我認為觀想的訓練,有其次第:

先觀想精神集中成「一」。

再觀空成「○」。

達到自然而然的「融合」。

其第一級的訓練,例如:

一、先觀想一個美麗的湖,湖水清澈。

二、湖中有一座微妙的山,山之頂有一大白蓮花座。

三、蓮花座上有一月輪,光潔如琉璃。

四、月輪的中心有一「吽」的梵字「 」,周圍全圍繞著上師心咒:「嗡阿吽。古 魯貝。阿訶薩沙媽哈。蓮生悉地吽。」

五、咒輪旋轉,現出「根本上師」。一頭二肩,頭戴五佛寶冠,相貌圓滿莊嚴,跏趺 坐於大白蓮華之上,右手持金剛杵,左手持金剛鈴。

六、根本上師,天心放白光,照行者天心,喉際放紅光,照行者喉際,心際放藍光, 照行者心際。

這是修法時的依序觀想「精神統一」。

但,一到「融合」之時,觀想的口訣就是「○」,這個大口訣無他,就是一切變 成「觀空融合」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