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0, 2013

大藏经简介



大藏经為佛教經典的總集,簡稱為藏經,又稱為一切經,有多个版本,比如乾隆藏嘉兴藏等。現存的大藏經,按文字的不同可分為漢文藏文巴利語三大體系。這些大藏經又被翻譯成西夏文日文蒙文滿文等。


Dharma Wheel.svg
隐藏基本教義
隐藏修行位階
隐藏人物
隐藏宗派
隐藏典籍
隐藏聖地
·         八圣地 四道場 汉地寺院
隐藏相關主題
·         艺术 制度 历史 組織



Link: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8%97%8F%E7%BB%8F


佛学宝典《大藏经》简介

  大藏经,是将一切佛教典籍汇集起来编成的一部全集。
起初叫作“一切经”,后来定名为“大藏经”,“藏”有“保藏”的意思。
因其内容十分广泛,故称“大藏经”,又称“藏经”。
其内容主要由经、律、论叁部分组成,又称为“叁藏经”,分别称为经藏、律藏和论藏

“经”是佛教为指导弟子修行所说的理论;
“律”是佛教为信徒制定的日常生活所应遵守的规则;
“论”是佛教弟子们为阐明经的理论的着述。
此外还包括印度、中国的其他有关佛教史、佛教理论研究的专着。

  在佛教东传两千年间,其经典经过历代的翻译、流通,数量日益增多,但最后汇集、编纂成“藏”的却屈指可数,国内可考的不过十余次(宋及辽金八次、元二次、明四次、清一次);国外可考的,高丽叁次,日本七次。我国第一部刻本汉文大藏经《开宝藏》,是公元971年宋开宝四年刻本。此后,历宋、辽、金、元、明、清几个朝代,一千年间先后有各种官刻、私刻版本二十余种。

  在佛教典籍的翻译过程中佛教中大量的思想概念已经转换为中国人能够领会的语言,创造出大量沿用至今的词汇,诸如“世界、宇宙、教师、真理、实际、坚持”等。

其中作为汉文音韵学的四声,已成为今天普通话的重要标准。
另外,对于汉字印刷字体的演变和最终确立,历代《大藏经》的刊刻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第一部《大藏经》是由赵匡胤倡导完成的,以其年号命名为《开宝藏》,它的刊印开创了中国大型典籍汇编的先河。

在汉文大藏经的影响下,后来又有藏文、蒙文、满文版的《大藏经》的刊印。
日本和朝鲜半岛也开始刊印他们的《大藏经》。

Link: http://read.goodweb.cn/sutr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