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5, 2014

《活佛之歌》






《活佛之歌》是蓮生活佛繼《偕汝談心》後又一新系列的開示集,其中《活佛之歌(一)》收錄蓮生活佛於一九九八年後半年度的即席開示。

此書文如其名,是實修佛法開悟成就的蓮生活佛對生命的謳歌與沉澱。
輕鬆和諧的語調,一如他給人和靄可親的印象,捨棄艱澀的佛學論述,讓讀者能從他淺顯易懂的演講中,尋找到人生的價值與方向,體會出生活中不同層次的「法味」。

您曾經好奇學佛高僧的「開悟」,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境界嗎?千篇一律的忙碌生活裡,您是否也感染了現代人常見的疲態?終其一生,我們到底所為何來?生命像一本書,不在長而在好,該疑問的是,什麼樣才叫好?才能真正叫人了然無愧、不虛此行呢?

「名」、「利」想一想,都是很虛幻的東西,這世界上的人,大部份追逐的名跟利而已,他們以為這個就是人生的意義,但是我們行者從生到死,世間的煩惱能夠解脫,生死的大事能夠了,這一種價值是沒有辦法去衡量的,不是名可以買得到,也不是錢可以買得到的。

這一生當中,你生命的意義顯出它本身的光輝,這樣子的成就最有價值跟意義,其它的都是暫時的一種幻象~摘自〈生命的意義〉一文

「開悟」乃是生命的飛躍,不像「鳳凰涅槃」那般壯美,確切地說,是以最平凡的生命形態,回歸「本初的覺」,以如來真實之心的流露,清靜、無染、無著!

什麼是最平凡的生命形態?
什麼又是「本初的覺」?
終其一生的忙忙碌碌,我們和螞蟻有什麼兩樣?

在《活佛之歌(一)》裡,我們不期待人人都直接找到心中所要的答案,但希望能夠為每一位讀者帶來一番省思、一種停頓-對生命意義的省思,對盲目追求的停頓。

從〈旅行本身就是修行〉、〈童心〉、〈煩惱就是佛〉、〈人生的藝術〉,到〈傲慢與偏見〉、〈生命的意義〉、〈曇花一現〉,再講到臨終現象的探討與生死的正見,〈天天過中陰日子〉、〈選擇未來的路〉和〈安心法門〉,這些篇章之所以印入人心,在於我們都曾經為此煩憂與困惑,所以格外能在心中泛起一圈圈的波瀾。



蓮生活佛說:「願我隨適的說法,如一條清澈的流水,很順暢的,很自然的,很優美的,滑過眾生的心田…」滴水何以能夠穿石,在於它的「不停」與「專注」,縱使堅硬如石,也能以柔克剛。《活佛之歌(一)》希望呈現給讀者的是一番觀念的轉化,對生命、對人生的價值觀,能有更從容與自在的體會;說法如水,相信再堅硬的習氣也能軟化,進而提昇與淨化。



Related Pos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