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0, 2012

蓮生活佛著作 227悟境一點通 – 第二問:到底誰有證悟?



by ADMIN on SEPTEMBER 20, 2012

蓮生活佛著作盧勝彥文集227_悟境一點通


第二問:到底誰有證悟?

問的人說:「照師尊這麼說的話,開悟是無處不在,開悟的人一悟永悟,如影隨行。那我們怎麼知道,那些講自己已經證悟的大師,到底有沒有證悟?」


我的回答:先講一個笑話吧!小明逛鳥店,發現一隻鸚鵡標價三萬元。他很好奇,於是就問鳥商:「您的這隻鸚鵡怎麼這麼貴呀?」


老闆說:「此鸚鵡智商高,什麼都會說。」


小明一聽大樂,就真的買下了牠。


晚上回到家,小明特別的高興,就想試試這隻鸚鵡是不是智商高?


小明說:「我會走。」


鸚鵡說:「我也會走。」


小明說:「我會唱歌。」


鸚鵡說:「我也會唱歌。」


小明說:「我會飛。」


鸚鵡說:「你虎濫!」(台語)


讀完了這則笑話,我不禁哈哈大笑,「你虎濫!」這句台灣話就是講「吹牛皮了!」


當代的許多大修行家,如上人、大師、禪師、活佛、仁波切、法王等等,有意無意之間,都會說,自己已經開悟了。


甚至有自稱「正覺會」的,不止老師,連學生們,也自稱「開悟」了。


另有清海無上師,當然也自稱「開悟」了,她有「即刻開悟」的書。


好了!到底誰是真正的開悟者?


我舉「解深密經」的一句話,云:「諸法圓成實相,亦名勝義無自性性,何以故,一切諸法無我性,名為勝義,亦得名為無自性性,是一切法勝義諦故,無自性性之所顯故,由此因緣,名為勝義無自性性。」


這裡面一句:「一切諸法無我性」。非常重要。


大家且看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這「諸法無我」,與「解深密經」互相呼應,最終證入「涅槃寂靜」。


金剛經云:無我相。無眾生相。(空間)無人相。無壽者相。(時間)


我說:「從無我進入無生,由無生再進入,是什麼?」(我已闡釋了開悟的最高機密矣!)


開悟的人,有二大現象:


一、無論周遭的環境再怎麼變化,這個悟者,皆「如如不動」也。


二、無論一念、百念、千念、萬萬念,這個悟者,皆「一心不亂」也。


我個人如此認為,證悟「空」、證悟「性空」、證悟「分別性空」,就有以上二大現象。


證驗誰是真開悟者?合者「是」,不合者「不是」。


現代的佛教教派,比誰的名氣大、誰的信眾多、誰的寺院大、誰的錢多多、誰的學校、醫院、電視台多、誰做的慈善多等等等等。其實這些外在的,均無法證明誰是開悟者!


真正能證明的是:「如如不動」。「一心不亂」。「無心道人」。

我說:「若不如此。你說你開悟!我說你虎濫!」



Related Posts:
盧勝彥文集 > 227_悟境一點通
盧勝彥文集 > 229_解脫的玄談
蓮生法王讲讲 – 修行本身的祕密
聖尊蓮生活佛親自主持作生基 – 2012年10月15日
細說內火明點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