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9, 2011

9-8-2011 51-無上密與大手印 - 大隨求菩薩

蓮生活佛著作 > 盧勝彥文集 > 51_無上密與大手印

光明大手印
我秘密修持一咒,是「普遍光明清淨熾盛無能勝大明王陀羅尼」,一般稱為「大隨求陀羅尼」。這尊大菩薩就是「大隨求菩薩」,梵名是「摩訶羅底薩落」,此菩薩在密宗胎藏界中是蓮華部的尊菩薩。
  其身,有八臂,金身是深黃色,其左手最上持蓮華,蓮華之上方有金輪火焰,次是梵篋,次是寶幢,再次是手索。右手最上是五股跋折羅,次手是鎊鉾,再次手是寶劍,最後是鋮斧鉤。
  為什麼叫「大隨求菩薩」,因為這尊菩薩,一向隨眾生所求而給如願,祇要供奉祂,唸祂的名,唸祂的秘密真言,就能如意。此菩薩另一名是「大明王」,因為是有「大光明隨身」的緣故。
  這位大菩薩曾秘密指導我,凡是一切光明,均有等差之別,也就是我以前曾經說過的:
  不空成就如來的光明是根清淨風的大綠光,而阿修羅道的鬼光是暗綠之光二者有極大的分別。
  阿彌陀如來的光明是根本清淨的紅火光,而餓鬼道的鬼類是薄弱的紅光,二者有極大的分別。
  寶生如來的光明是根本妙淨智的大黃色光,而人道的鬼類則放射黃而帶藍的小光,二者有極大的分別。
  阿如來光明是根本大圓鏡智的大白光,而地獄道鬼類則放射白色煙霧之光,二者有極大的分別。
  「依心仔細分辨,光照之時,心中微妙暢適,有輕安之感,是佛光。若光照之時,雜而亂,身心不適,有大障礙,自是鬼類之光也。又,凡是佛光均是寶燄光明燦爛眩耀,如真鑽石一般。而鬼類之光明,薄弱誘惑牽纏,如假鑽石一般。這些都要仔細,一一分辨個清楚明白,才不會入錯了光,走錯了境界。」
  按,大隨求菩薩的開示,定到極致之時,則光明會產生了出來,這時是定慧雙運之時,交相產生了光明,這光明的大慧,愈來愈亮,便照破了無明,一照破無明,就沒有滯礙了。 
  到了光明洞然明徹,又能保持而不失去,就能同十方法身如來的慈光與佛光互相交融,如同兩面鏡子,光明互相對照了。此時行者的心光同佛光,互相融入相應,微微密密,不是外人能見能知,這雙光互攝,原是無上淨妙,此等安住,就是「光明大手印」。
  我曾經為了這「光明大手印」,寫了一本書,就是「坐禪通明法」。講的正是:
  一、凝神。入天心。
  二、心空。見真性。
  三、常寂。光明出。
  「大手印法」的「光明手大印」完全是講求「融入」的大道理。以我來說,我白日陽光普照的時侯,我同太陽的淨光能夠「融入」。在夜間,我的身光可以融入月亮的光華之中。我的光明可以依附著我的心靈而出入關竅。
  西藏教授「大手印者」,更要求弟子,先要認識「光明的實相」,再來是「分別淨光的等差」,最後才是認識「光明的果境」。第一,是理論性的。第二,是已得證到光明,但要分別光之等差。第三,是要求修持到己光與佛光相應,修證其和合為一之正智淨光明之境。 
  現在,我告訴大家一個大秘密:
  光明是從何處產生而來?光明是從「前念已滅」,而「後念未至」的中間產生出來的。在「念與念」的中間,產生一點光明。這是「禪定大手印」,帝洛巴尊者教授的大秘密法:「什麼也不思,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念,什麼也不去追究。到了不觀也不想,不去思索宇宙本識,不去參元神之光,如在此間,淨光自己才會顯現了出來,這光不是從宇宙本識來,也非自己體中來,而是本來就有的清淨之光明。完全就在前念與後念之空間,這是靈靈而明明的啊!」 
  我寫一偈:
  圓明淨光本虛空。
  念與念間現真宗。
  金剛上師來教授。
  融合最勝光在中。
  在「禪定大手印」中,證得「光明大手印」者。如「紅冠聖冕金剛上師盧勝彥蓮生尊者」,早已清楚,一切幻境或幻色皆可以一眼視破,一切真正的佛光早就現於我的覺地之中。那些幻光已經無法迷惑我與糾纏我了。得證者早證解脫般的快樂,這是真正的大快樂啊!
  此時自身擁有的是「清淨光」,一切顯現皆「真心示現」,沒有「猶疑與不決」的事,每一條路均是通行無礙的。我自知已到如此之境界者,當然就是「禪定大手印」最高的境界,可以說是佛地了,身子已清淨,語已清淨,意念已清淨,所有佛果的悉地清淨現前,實在太偉大了。
  原則上,動亦無礙,靜亦無礙,要出現於世或隱住涅槃也是無礙,一切行止都是莊嚴無能勝,擁有天上天下最大的福,最大的德,這就是「光明大手印」無比的大成就。
  在得證的境界中,有很特別的哲理,我在此特別寫了出來:「所謂如如之境,不是能夠觀照出來的了,文也沒有辦法解釋了,像生滅心都不存在了,任何文字名言均無法完整的描寫出來,沒有什麼是『正』,沒有什麼是『邪』,凡是生滅心所認定為『正』的,皆未到如如境界,這個境界是『超世』的境界,根本是無法解釋,也無法令凡夫去明白的。
  我修證了「光明大手印」之後,才認知「密勒日巴祖師」的真言。
  密勒日巴祖師曾如此告訴我,凡是「內證禪定」的密宗行者,完完全全向自身下手去修持的行者,才是得「佛法」的,才有得證。
  凡在修持上,不向「內證禪定」,而向外在世界去印證者,這就是「外道」禪定。
  因此我認知:
  「正道」——純向內心尋求證悟。
  「外道」——外在世界尋求證悟。
  很多的佛教大師,出家和尚及比丘尼,他們喜歡說別的宗教是「外道」,其實「正道」與「外道」的區別,不在於宗教,而在於「向內」與「向外」而已,這是我得證後的一大發現,確確實實的大發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