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11

31-8-2011 誰是VIP?


文: 
   
    某次由聖尊主持的大法會上,雲集了很多世界各地前來護持的弟子,我有幸拿到了VIP區的位置,心中有些沾沾自喜。
但法會後,我遇見了一個由我帶入門皈依不久的同門,說起彼此的座位,才知道她卻只是拿了個遠離壇城的普通位置,我正有些為自己的炫耀(好位置)而感到不好意思,
想不到我的朋友衝口而出地問我:「佛教也有VIP席位,佛教不是說人人平等嗎?

我即刻被問得啞口無言對啊,平等性智啊
   
    想起我曾在西雅圖小住受益,在周六同修和周日的護摩上,師尊是從來都沒有設立VIP區的,上師、教授師等在上面坐,壇城下面只有出家法師在最前面,其它位置全部是自由開放的:誰先來的,誰都能坐在前面,清楚聆聽聖尊的教導。

甚至有些常來同修的同門還會主動把那些接近師佛的好位置讓給遠道而來的同門,那是種多麼溫馨的氣氛啊!

    我在想:為什麼和西雅圖祖廟相比,什麼都變了呢?

    師尊以前默默的身教我們怎麼就沒有人留意呢?

    再來,我們可以不用說那麼遠的,就來說說近的吧!

最近八月十三日,聖尊在台灣雷藏寺舉辦了中元超渡大法會。

是日早上,台灣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前來拜訪,引起外界傳媒的轟動,原因是我們師尊並沒有因為其重要的政治地位,而放下自身的修法之務,前來迎接。

師尊並在法會上清楚告知大家:我已經邀請他來參加今天下午的法會了,因為我今天下午要做很大的法會,所以早上一定要修法,不便出來接見。

由此可見,師尊是以修行為首要之務,並且視眾生皆平等的,其心中沒有貴賤之分。

無論你是誰,作為修行人就是該保持自我之行,不亢不卑,那才是真正的修行者之為。

    而今,無論是台灣雷藏寺的法會,還是某些國家地區邀請師尊前往弘法的法會,都設有一個特別的VIP區,坐席上的也大多都是些很有身份地位的人:或政客,或演藝名人、或名教授、又或是那些對宗派捐獻較多的富裕的弟子等等,對此,我想問問大家,難道真的就沒有人覺得有何不妥嗎?

佛教的人人平等之說今又何在呢?
誰是我們佛教徒的VIP呢?

如何衡量?
如果以人的金錢和地位來作為其評定的標準,那我們是否在做偽佛教的行為呢?

          我很想請教大家,你們如何看待此事情呢?

    在此,我想先說說我個人的意見,在下認為那些VIP區域的位置應該給以下這些同門弟子:
    第一,年老病弱的,行動不便的弟子,坐輪椅的,他們應該得到優先禮讓。
    第二,遠道而來的同門,尤其是那些不太容易見到師尊的弟子(如中國內地的同門,或者從其他遙遠國度前來的),他們長途跋涉,或坐很久的飛機才可以來見到師尊的,應該憑著機票安排入座VIP
    第三,具有誠心,一大早入廟的,自然應該讓他們選擇好些的位置,誰說普通人來早了,也坐不到前排位置?這不是比外界的社會行為更不公平合理?

    其實,除了第一和第二之外,根本沒有人需要VIP位置,大家來早了,誰都可以坐在前面的好位置上,這才是佛教中平等的真正體現

同樣,如果你能見到有需要的,主動讓出你的好位置,那才更不愧為一個修行人。

    如果,我們真正都是在學佛,我們首先學到了師佛的處世態度了嗎?

如果是的話,那還還會有什麼小圈子,還會有VIP位置嗎?

那些每個禮拜都坐在VIP區內的、自稱和師尊緣份很深或對宗派捐獻很多的老弟子們,你們不覺得慚愧的嗎?

你們不應該讓出你的好位置給那些更需要坐在這裡的同門們嗎?

要知道很多同門來一次不容易,見到師尊更不容易,既然你們跟師尊的緣份深厚,時常可見,那就請您佈施一下你的福份給那些有需要的同門吧,那才是體現佛的慈悲和無我啊!

也才不枉你們跟著佛學到了佛啊!

    阿彌陀佛!
平等性是佛教很重要的教義;而慈悲、無我也是可以體現在每一件周遭的小事情上。

師佛在其平時身體力行中所表現出的教示,你我看到了嗎?
看懂了嗎?
學會了嗎?
能運用了嗎?
現在,請您告訴我誰是VIP
誰是佛陀眼中的VIP?


Amituofo
Lotuschef
Pure Karma 
True Buddha Schoo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