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2, 2011

22-8-2011 師尊來港辦法會之小記 Diary Of GM's HK Trip


師尊來港辦法會之小記
文:清风 

 (三)     寫給義工同門們的話

    無論我們敬愛的師尊在哪裡辦法會,都是需要很多同門的護持和幫忙的,義工這個角色則自然很重要也可說是肩負很重大責任的此次的香港大法會也是如此,很多熱心可愛的同門紛紛主動報名,成為法會的志工,這當然是件無可厚非的好事。但是,有的時候做好事,只有好的出發點,空有一片熱情,而沒有更好更切實的理念地去辦好這件事,那麼效果可能就未如理想了,甚至會產生負面的影響。
    其實,我並不是想要批評做志工的同門們做得不好,別誤會,其實他們已經不錯了,畢竟不是受過訓練的義工。我只是想說,大家能否將此善舉做得更令人滿意些,更圓滿些呢?我在此只想要分享一些我個人看到,想到和體會到的事情。
對於很多中國內地或某些海外的弟子來說,能見到師尊的機會確實不多,有的千里迢迢趕來香港,只為一睹我佛慈顏,是多麼不容易啊!要知道這種心都是弟子們愛我們師佛的心啊!
當然可能很多同門因為過於興奮或才皈依不久,並不懂得很多規矩和戒行,這時候就是需要我們義工們來保護師尊,同時也以免同門弟子犯錯的時候了。但是,義工們在護持師尊的時候要記得,千萬不要無意中傷了各地弟子同門的心啊!因為我發現,有些義工對同門的說話態度不太理想,似乎感覺別人都不是愛護師尊的,唯有他才是幹著保護師尊的工作,甚至給人一種勝氣凌人的感覺!
唉,同門啊,您先要清楚一件事:我們所有的弟子都是愛著我們的根本傳承上師的,不然不會如此前來護持,你們要體會別人也有著一顆和您一樣愛戴師尊的心,有著一片和您一樣愛戴師佛的情,所以一定要記得用良好的態度對同門說話,禮貌地勸請金剛同門們守規矩,更不要義工先動手推人,(在下就是受了這一推的人之一),尤其是別人根本還沒有過界,也沒有不妥的舉動之時,您的「先發制人」不僅令人不悅,更可能會無意中令很多遠道而來的弟子心中難受的。
我的意思是說:即使您是在護持師佛,也最好不要不經意地傷害了別的同門的一顆赤誠之心,對人說話柔軟些,態度禮貌些,不要先動手推別人,而是先用善言善語來勸說或建議,別人可能會更配合您的工作呢!
師尊常教導我們說,「眾生是佛,先要禮敬眾生啊!」更何況我們都是同門的弟子。
師尊是我們五百萬弟子心中的依止,我們學佛就是要學習師佛的慈悲,智慧,乃至他的各種優點。
師尊平等對待眾生,對所有弟子都以禮相對,你們有沒有留意到了呢

我們可以深刻感受到了師尊的心是那麼柔軟的,是充滿了平等和尊敬的。
所以,各義工除了對師佛有一顆敬愛之心外,能否也學一下師佛,敬愛一下自己的同門呢?雖然我們未必相識,但您禮貌的對待,客氣的言語,則會令人感受不同。此外,如果您的傲慢,無禮萬一給宗派外不知情的人士看到,更會對我們真佛宗產生負面的感覺,甚至會令世人誤會我們的師尊:因為很多不知情的人會認為弟子的言行脫離不了師父的教導,正如孩子的舉止是父母家教的反映一樣(其實孰不知眾生百態才是真!)
您難道要令我們的師尊無故受冤嗎?

記住,我們要時時刻刻做個師尊的好弟子,展示您從師尊身上學到的優秀,才是真正的愛護我們的師尊。

Amituofo
Lotuschef
Pure Karma 
True Buddha Schoo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